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与台北故宫再度合作 重现殷商盛世

2012年10月18日 17:11
来源:凤凰卫视

台北故宫博物院冯明珠院长致词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致词

台北故宫博物院冯明珠院长致词

金秋十月,继富春山居图合璧之后,凤凰卫视与台北故宫再度连手推出「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特展」,将人们带回武丁和妇好这对绝世佳偶生活的殷商盛世。该展览于10月19日开展,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台北故宫博物院冯明珠院长、中华文化总会杨渡秘书长、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姚安副主任等出席了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的开幕仪式。

此次展览是海峡两岸合作办展的又一盛事,它不仅汇聚了海峡两岸科学工作者考古研究发掘出土的殷墟文物菁华,还得到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与苏格兰国家博物馆慨借二件珍贵甲骨的支持,众多珍宝齐聚台北故宫博物院,给观众奉上一次不可多得的精神饕餮。

为了拉近上古人物历史和观众的距离,台北故宫博物院以“武丁是什么样的王”、“ 妇好是什么样的后”等为题,从轻松的角度切入深邃庞杂的考古史料中,颇费匠心。

武丁是商朝第二十三代商王,约生活于公元前1200年前后,在位五十九年,盘庚是他的叔父。在史籍的记载中,武丁是一个贤能的王者,他沉潜民间,体察人民苦乐;他修政行德,知人善任,使天下太平。本次展览通过对史料、文物的铺陈和组织,向观众娓娓讲述了一位立体而丰富的商王。

妇好是商王武丁诸后之一,未见于史书记载,但记载妇好事迹的甲骨,在清末已有所闻。妇好完整墓葬的发现,使得这位传奇女子的轮廓逐渐被描画清晰。墓穴中出土了大量玉器、铜器、骨器及象牙制品,都显示妇好在武丁时代不凡的身份与举足轻重的地位。她穿梭于女性、妻子、母亲、王后多重身份,甚至跨越性别的界限,担任率领军队的将军及举行祭祀的祭司。

武丁与妇好生活在殷朝的中兴盛世,可惜他们的故事和历史却寂寂沉睡了三千年,直到1928年国民政府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殷都故地河南安阳开展考古大发掘,才证实了商王朝的存在,这一段繁华岁月终得重现于世。

展览的合作方之一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太平绅士表示,殷商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之一,中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从此开始,这个朝代对于中华文化的记载和传承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有斗多优秀的两岸文化得以在台北故宫交集,凤凰参与其中感到荣幸。武丁与妇好是一对“模范夫妻”,他们的故事可以说是龙和凤的故事,如果说上次凤凰与台北故宫合作展出的《富春山居图》是山水合璧,那么此次的展览显示的就是千年好合,龙凤呈祥。

今次殷商文化特展是凤凰卫视与台北故宫自2009年10月以来的第六度合作,之前合作的展览包括「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中法艺术文化的交会特展」、「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在海峡两岸均引起了热烈反响。

(文字/图片由凤凰卫视香港公关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台北故宫 殷商盛世 凤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