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独特的管理文化

2005年11月28日 14:09
来源:凤凰卫视

禅在管理学上的意义有三点:

1、 圆融的辩证法思想,让人们深切认知自己生存的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认识人生的方法与途径。

2、修习身心的方法,以开发人类自身的生理潜能和心理潜能,提高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它强调了这样一种信念,即相信人自己有力量、有能力改变自己的行为与思想。要用我们过去的观点看,这就有点唯心了。但是现在世界上确实有些科学解释不了的现象,比如在唯心和唯物之间有没有一些我们还没有认识到的一些间隙或者说一些联系?日本的一个著名的教授,发现了水本身它带有一些情感成分。他在高倍显微镜下对水的分子进行了放大,发现了水本身是能够受到强烈的心理的和情绪的暗示和影响。他有很多照片。他第一次实验的时候是用音乐,悲愤的音乐,欢乐的音乐或者忧伤的音乐,在播放的时候水的形态和分子结构变化非常明显。放幸福欢乐乐曲的时候,它的结晶状态是像雪花一样呈六棱形的,非常漂亮;但如果你放忧伤的或者是愤怒的音乐的时候,水就变得非常的分散,非常的支离破碎。后来他说,音乐是比较明显的一种声音的刺激,也包括一定的震动。他最后说我用情绪,他用“想”,用心情来调整,最后发现变化是一样的。如果我们,水或者万物是有灵性的,这个观点就变成唯心主义了。现在看来,简单地用公式化的思路来下定义,确定什么是唯心的或什么是唯物的可能为时过早,或者有一些需要研究和开放的空间。所以我想从禅这个角度来研究它对管理学指导意义的时候,它也有一些这方面的想象空间。

3、提供了行为规范和指南,提升了人的自主意识。不仅把管理作为一种控制,更把它作为一种教化或教育。这是佛学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观点。它把控制这个过程是用教化和自我完善结合起来,这个是很重要的。它强调的是人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控制,它试图把通过法治、经济等手段对人的外在的生理控制转化为岗位在的心理控制。它没有排斥外在控制,但它更注重于外在向内在的转化过程。因为佛教管理学是一种动态管理,其管理的重心落在了人的精神世界和思想领域,不但于整个社会关系的协调有益,也能使内部关系融洽,减少内耗。

4、强调人的内在悟性和中庸。在具体行为的外在表现上更是强调合作而不是竞争。因而在其管理决策的制定和具体实施方面更能统筹兼顾,避免偏颇和极端。

下面重点从三个方面讲凤凰卫视的管理文化

一、 从心:尊重心灵与个性

所谓“从心”,是指对心灵、思维能力、才智的开发。而不是用数不清的管理条文织成一张束缚人心的网。

俗话说,人见人性,佛见佛性。

每一个人都有佛性,每一个人都有与佛一样的智慧,这个佛性和智慧没有一刻停止过作用,凡夫和圣贤的区别,只在有没有发掘这种智慧,有没有认识这个佛性,运用这个佛性。管理者就是让每个员工都有机会认识佛性,认识自身的能力与智慧。

这就是中国文化中讲究的佛性在我心,也就是说,要靠自己的大彻大悟才能把心中的一切创造性和有益的冲动展示出来,才能把自己的旗帜打出来,才能在世界传媒格局中响亮地发出华人的声音。

1、搭建平台

凤凰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它是一个理想主义者、怀才不遇者的平台。

凤凰有很多的人在怀才不遇的状态下投奔了凤凰,有很多人也是逼上梁山。

女人最大的心愿是有人爱她,人才最大的心愿是有人用他。

国外一家大报的老板说过一句话,所谓媒体的管理,就是:1、给优秀的编辑和记者提供一个可以发挥的平台;2、创造条件,留下这些优秀的人才;3、设法从别人手里抢下这样的人才。

凤凰没有抢过人。我们没有在物力上,在技术上去抢人,在心理上我们当然用我们的魅力感召过很多人。

凤凰是最适合有志的传媒人做梦、圆梦的地方。

凤凰非常喜欢外界对他自己的一个评价:就是他有士大夫这样的一种感觉,新时代的士大夫形象。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 文化 上市公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