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反驳外媒:在选举中轻取对手 无需当独裁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里曾经是落后的英国殖民地,却飞速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这里深处东南亚腹地,但一举一动倍受各方关注,大大小小的国际会议络绎不绝。有人说这里是弹丸之地,但这里却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人

新加坡被指不具备国家资格 李光耀为此流泪

解说:新加坡对种族问题的处理,比很多国家都要成功。从1969年以来,新加坡再也没有发生过种族冲突,他们用政策实施,同时也用法律保护,包括动用《国内安全法》,《煽动法》,《维持宗教和谐法》。起诉那些公开发表破坏种族和谐言论的人,包括外国人。虽然各方诟病不断,但各个种族权益基本得到了保障,是不争得事实。

张妙阳、亲人和朋友:新年快乐,生意兴隆,今年老板对我好一点,步步高升,新年快乐。

解说:1971年英联邦首脑会议在新加坡召开,也是这一会议第一次在亚洲国家举行。这一时期新加坡的成长虽然艰难,但是凭借着领导人及政府的灵活手腕,也给新加坡发展带来了新的气息。

新加坡歌手梁文福《新加坡派》:渐渐地我们进入七十年代,一穿上校服我就神气起来。裕廊镇烟囱各个有气派,比我长高得更快。那时候林青霞的电影最卖,凤飞飞抒情歌曲全班都爱,孙宝玲赢了一串金牌回来,我一夜兴奋难耐。

林玮婕:在我右手边是新加坡海峡,如果说我们把目光往西北方向再延伸眺望一点,就可以看到马六甲海峡了。马六甲海峡大名鼎鼎,它是沟通太平洋还有印度洋的重要咽喉要道,通航的历史已经有两千多年了。它是亚非澳欧各国的沿岸重要通道,同时很多的发达国家在进口石油,还有其它的战略物资都要从这里进出。由于航道非常得繁忙,再加上地理位置特殊,马六甲海峡也被誉为海上的十字路口。

解说:位处这一海上十字路口,新加坡看似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它是南来北往的贸易商船的必经之地,也有独特的资源地利。辛亥革命前,孙中山也曾将同盟会南洋支部设立于此,但这一优势也可能成为各方争夺和博弈的地点。新加坡很明白这一道理,因此从建国之初,面对国际外交的十字路口,新加坡对自己一直有着清晰的定位。

据新加坡官方文件显示,新加坡的外交政策的制定原则在于,一不能对区域或世界上的任何国家存有幻想,二必须维持可靠且具阻吓性的军事防卫,以作为一个有效的外交政策的基石。三与所有范围内的邻邦保持良好关系,而这些原则背后,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出发点,就是国家的生存。

陈企业:在建国初期呀,新加坡面对的困难太大了,为什么呢?军队都没有,那么一无所有。很多人认为新加坡不具备一个国家的资格,所以李光耀就哭了。

对新加坡外交策略的形成 李光耀居功甚伟

解说:对于新加坡外交哲学的形成,执掌新加坡最高权力长达30年的李光耀,居功甚伟。他没有采取一般小国为求生存,而与大国结盟的方式,不一面倒靠向某个特定大国,反而积极推动新加坡“获取权力”和“权力平衡”的策略。

首先通过加入国际组织,举办国际会议,提高国际影响,累积话语权力。1965年新加坡加入联合国和英联邦,1967年新加坡又作为创始五国之一,参与组建东南亚国家联盟,1971年和1989年分别举办英联邦会议,又于2002年创办,旨在加强亚泰国家安全防务互信的香格里拉对话。

柯木林:在国际上人家知道你的存在,第一点,第二你讲的声音,话语权,人家要听得到。所以在这方面,新加坡主持了很多重要的国际会议,当重要的国际会议让,很多人聚焦在这边开会的时候,全世界的媒体就会聚焦在这里。

解说:在冷战时代,李光耀就坚拒“一边倒”政策,他相信越多大国介入区域事务,就越多互相制衡,区域安全也就越有保障。

当美国势力横扫东南亚,他欢迎苏联介入,1966年新苏签订了贸易协定,1968年与苏联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苏联将它在亚洲最大的大使馆设在新加坡,新加坡首任外交部长拉惹勒南曾公开表示,新加坡欢迎苏联和日本在内的地区外势力,在新加坡和东南亚的利益增长。如果本地区只受制于一个大国,新加坡会面临严重的麻烦。

陈企业:两只大象在吵架的时候,小国就好像地面上的草给你糟蹋,我们得找地方躲。游离在这两只巨象之间,两只大象造爱了,我们也会给你压扁了,所以我们都要为自己找定位。

解说:当美军深陷越战泥沼,李光耀又成为为数不多的美国越战美支持者,从1960年代末期,新加坡支持美国的越战政策,允许美国军舰到新加坡补给和进行小规模修整。

1970年代美新关系更进一步,但新加坡考虑国家关系中的平衡,并未向美国一面倒,因此未让美国驻军,同时尽管非常需要军事援助,但仍然刻意向美国以外的国家,引进军事装备。

陈企业:新加坡跟世界强国都做好朋友 走的是务实路线

陈企业:新加坡就好像一个云英未嫁的女孩,我们有权力跟不同的男朋友约会,可是不一定跟你上床。我们凡事要从我们自己的利益着想。

解说:当发生在这片大海的主权争端,成为地区热点之时,延续了“权力平衡”的新加坡政府,又率先邀请印度参与讨论,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另一边又呼吁美国积极介入。

陈企业:那我们也要一碗水持平,我们也要跟美国的核心利益挂钩,不然的话中国独大,改天中国又回返到以前输出革命的年代,我们得买保险,所以我们买了美国的保险,对不对?那有了美国,有了中国,我们都还要欧洲。

解说:新加坡的做法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似乎很难理解。一方面新加坡在中国发展历程中,提供了许多的支持,经济上鼓励新加坡企业投资中国,政治上曾经促成“汪辜会谈”的达成。不过另一方面新加坡又时不时,会在某些国际问题上与中国唱反调,这些表现甚至被中国一些媒体称为“两面派”。

柯木林:不要跟谁特别好,也不要跟谁特别不好,只要对我国家有利的,大家都是我的朋友。当你这种不结盟政策的时候,你就会保持一种中立的立场。

解说:有学者分析,考虑到各大国在东南亚地区拥有重要的利益,因此想完全排除大国在这里的存在,既不现实,也不符合新加坡的利益,因此最为现实的办法是欢迎大国在本区域的存在和影响,但这种存在与影响,需要获得平衡。

陈企业:我们要跟世界的强国都做好朋友,广交朋友,广结善缘。菲律宾走错路了,它选错边,它选美国了,何苦呢?跟大家做朋友,跟大家约会,为自己的老百姓谋福利,我觉得新加坡走得是务实的路线。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新加坡 李光耀

2015-03-21皇牌大放送 春到河畔望狮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1/407e1ecd-89a1-4c52-b5c1-e04f7778dd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