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闾丘:李光耀威权统治新加坡 有法治无自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闾丘露薇讲到,新加坡在李光耀的时代,我们更把它是称为一个威权统治时期。李光耀曾经被一些英国的议员形容为是远东地区一个典范的英国人,他应该对民主自由等等我们所定义的西方这一套的价值观有非常深入

核心提示:闾丘露薇讲到,新加坡在李光耀的时代,我们更把它是称为一个威权统治时期。李光耀曾经被一些英国的议员形容为是远东地区一个典范的英国人,他应该对民主自由等等我们所定义的西方这一套的价值观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和接受,但是你会发现当他在领导和治理自己所在的国家的时候,他却是采取了跟他接受的教育来说是有点背道而驰的一个方法。

凤凰卫视3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的确透过他的观点跟角度,或许也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事实上其实刚刚我们也谈到说他或许对于共产党有这样的想法,不过事实上他自己本身在领导的风格上有很多人也都形容他是一个成功的独裁者,他相对来说也是一种威权的手段来管理,这部分您又是如何来分析?

闾丘露薇:我们经常在谈论说新加坡到底是什么样的国家,或者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我们经常说香港是有自由没有民主,英国人留下来的,那新加坡的话可能是有法治没有自由,谈不上民主,虽然很多人会把新加坡也视为一个民主国家,但是如果我们严格意义上来说的话,可能他尽管有很多的政党,但是依然是一个一党执政的国家,只不过是他有其他政党的存在,尤其是在李光耀的时代,我们更把它是称为一个威权统治时期。

这里面就非常的有意思了,因为如果我们说李光耀他自己所接受的教育的话,他不是曾经被一些英国的议员形容为是远东地区一个典范的英国人,接受的教育他应该对民主自由等等西方的一套我们所定义的西方这一套的价值观,他应该是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和接受,但是你会发现当他在领导和治理自己所在的国家的时候,他却是采取了一个非常或者说跟他的理念来说是,或者他接受的教育来说是有点背道而驰的一个方法。

所以我们会看到新加坡非常的强调法治。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很多的民众政治权力其实还是没有得到保障的,他有他的理由,他的理由可能是为了新加坡当时在这样的大国或者说在旁边有马共等等这样的地理位置,或者说他的地缘位置的情形之下。但是有意思的是你会看到,这样的一种威权统治可能在某一个时期它是相当有效的,而且这里面还是取决于一个非常特殊的因素,这个特殊的因素是李光耀本人他是一个非常有高度自制能力的人,所以使得这样的一党执政的话并没有出现像腐败、贪污非常严重的这样一个情况,但是如果我们想象一下,如果要把他的那种法治和这种威权,把它复制到其他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话,那你会发现这是不太可能的,所以这里面有它的独特性,但是也有它的不可复制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李光耀 新加坡

闾丘:李光耀威权统治新加坡 有法治无自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1/ff2ef1d9-1037-4d90-b7ea-46ccb578e1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