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曾接受凤凰专访:两岸开战绝非空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2000年11月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的独家访问,他在访问时曾经大谈东南亚的局势和两岸关系,他郑重的建议当时的台湾政府要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否则台海紧张关系将会升级,

核心提示: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2000年11月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的独家访问,他在访问时曾经大谈东南亚的局势和两岸关系,他郑重的建议当时的台湾政府要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否则台海紧张关系将会升级,而台海五年内必有一战的言论也并非空谈。

凤凰卫视3月23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2000年11月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闾丘露薇的独家访问,他在访问时曾经大谈东南亚的局势和两岸关系,他郑重的建议当时的台湾政府要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否则台海紧张关系将会升级,而台海五年内必有一战的言论也并非空谈。

解说:在当年的专访中,有“两岸调解人”之称的李光耀强调,如果双方在一个中国原则上没有共识,台海紧张局势升级是不可避免的,对双方尤其是台湾会带来负面影响。

李光耀:因为大陆经得起福建省,或任何一个两个省的投资减退,而其他省可以维持下去,但台湾就只有一个省就是台湾,这个省就会受到影响。

解说:对于已故中共中央军委,前副主席张万年曾扬言台海五年内必有一战,李光耀坦言如果台湾一意孤行,这绝非空谈。

李光耀:我认为这是大陆施加的部分压力,你可能认为他们是在吓人,但我认为并不完全是吓人,他们在五年内准备战斗力,他们是否会使用那是另外一回事。

解说:他也强调当时大陆开放政策实施20年就已经很成功,如果继续积极发展经济多二三十年,成为一个军事等各方面都强大的国家,台湾更加没有空间谈独立。

另外李光耀还在专访中提到,当时中国争取加入世贸,他认为亚洲邻国都应该团结一致,应对中国带来的挑战。

李光耀:我觉得他们应该落实他们的自由贸易区,结合他们的市场,令人口达5亿,东盟的十个国家除非他们这样做,否则大家都会受到影响。

闾丘露薇:你指会遭受来自中国的威胁?

李光耀:不是,是投资减少,投资回流向最大最有作为的市场。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李光耀 台湾

李光耀曾接受凤凰专访:台湾应接受一国原则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5d903685-5379-406f-ab52-385c380b26e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