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曾与五代中国领导人会晤 高规格接待邓小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光耀执政30多年,一直与中国保持着特殊友好的关系。而这位政坛常青树曾经会晤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凤凰卫视3月23日

核心提示:李光耀执政30多年,一直与中国保持着特殊友好的关系。而这位政坛常青树曾经会晤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

凤凰卫视3月23日《凤凰早班车》,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李光耀执政30多年,一直与中国保持着特殊友好的关系。而这位政坛常青树曾经会晤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中国领导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制定有着重要影响。

李光耀(新加坡前总理):有发展才有进步,经济发展比较好,有钱有繁荣各方面都有进步。

解说:李光耀在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代表新加坡政府与中国大陆交往,正如他所说,有发展才有进步,而他的第一步是在1976年5月10日开启了首次访华的破冰之旅。其间更是与年事已高的毛泽东会面,虽然整个会面过程只持续了15分钟,但却淡释了李光耀对华政治的疑虑。

而与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会面,是在两年后的11月12日,也正值中国积极准备改革开放初期,74岁高龄的邓小平出访新加坡,获得李光耀高规格接待。两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两人在经济上都力主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这也就打开了李光耀对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心结,增加了对中国的信任度。

李光耀:我当天下午跟邓小平说,如果你出生在新加坡,而我出生在中国,我肯定你将是新加坡的领导人,但如果我在中国,我能走到一半就不错了。

邓小平(中国前领导人):中国只要不搞社会主义,不搞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走任何一条路都是死路。

解说:随后新加坡民间访华人数大量增加,中心贸易迅速增加,新加坡成为中国除香港外的最大转口贸易站。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两国政府签署多项贸易协议。互设有使馆主要功能和外交地位的商务代表处。直到1990年10月3日,新加坡共和国宣布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李光耀表示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面貌发生了变化,这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繁荣做出了重要贡献。

而在担任新加坡内阁资政期间,李光耀还与江泽民以及胡锦涛举行会面,曾多次涉及台湾问题,其中在李光耀的促成下,海峡两岸曾在1993年4月27日在新加坡举行了“辜汪会谈”也就是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与大陆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就两岸关系举行会谈。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李光耀

李光耀的中国情缘:曾与五代中国领导人会晤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3/5cd86b73-e98a-43e7-bdfc-481908ef26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