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闾丘:李光耀出书“反华” 助世界了解中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闾丘露薇认为,对于外界,尤其对于西方世界了解中国来说,李光耀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这里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自己的华人身份,对西方社会的了解,尤其是他接触了西方的这样一个系统的教育的情

核心提示:闾丘露薇认为,对于外界,尤其对于西方世界了解中国来说,李光耀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这里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自己的华人身份,对西方社会的了解,尤其是他接触了西方的这样一个系统的教育的情形之下,他完全明白是怎么样去向西方去描述中国,所以我会觉得当我们去谈论李光耀这个人的时候,我们可以联系他的历史以及他做过什么样的事情,客观的去看待他。

凤凰卫视3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而刚刚闾丘特别也提到说,其实他已经离开这个总理的位子很久了,不过事实上他的一举一动持续的也是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包括他之前曾经出书的时候,也特别谈到了关于中国的崛起,中国与美国方面的竞争甚至与邻国的一些关系等等。其实这当中就有人解读为是有一个“反华”的情况,直到现在,其实这个部分也是引发大家的讨论,就您的看法呢?

闾丘露薇:我觉得非常的有意思,如果你看中国的社交媒体上,当大家在谈论李光耀的时候,你会看到有很多的人说他是一个反华人士,我就在想“反华”这两个字我们到底是怎么样的去理解它,比方说在当他出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大师论中美和世界》的时候,他里面有一段话,他就说一个强大的中国到底能不能够对邻国友善,很多东南亚国家觉得不确定,他们非常担心中国能够希望恢复到昔日汉唐的帝国地位,到时候这些国家再一次会沦为附庸国。他也认为说中国虽然说大国小国其实是平等的,但是每次其他的国家做了令中国不高兴的事情的时候,中国就会说你让13亿人民不高兴了,所以你要清楚自己的位置,因为这样的一系列的原因,这不是第一次他谈论到中国的一个状态,或者说中国在目前一系列的政策让外界所产生担忧等等的问题,不是第一次这么说,那中国国内就会有很多说,他又站到的反华这样的阵营当中,如果我们打开媒体,中文媒体的话说他占到反华阵营当中的报道非常的和评论,非常多。

我就在想,其实在反华这个词是我们经常要用到,什么叫反华,如果这个华你定义的是中国政府,那我想在李光耀的某一些言论当中,你会看到他一方面是主张要和中国加强经贸等等各方面的联系,认为尤其对于东盟国家来说,如果不和中国打交道的话这是不现实的。但另外一方面你也可以看到,因为他自己所接受的教育,他的成长背景等等,对于中国的体制或者说未来的发展方向,他也有他自己不认同的,也不叫不认同,或者他有自己的看法,但是如果我们是把他这个华是看成中国人,因为我们有的时候分不清楚反华到底是指反对中国的政府一些政策,或者说是对共产党体制是有什么想法,还有就是华人。

因为如果你把他等同为反对华人的话,这就有一点矛盾了。因为李光耀本身就是一个华人,新加坡又是一个华人占了很大比例的国家,到目前来看我们也没有看到在他执政的过程当中有采取任何的法律措施、行政措施,使得新加坡的华人在政治经济等地位上受到迫害,这和一些东南亚的国家在过去曾经做过的真正排华,这个华是中国人,是从种族的角度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会觉得当我们在评论李光耀的时候,其实还是应该客观一点点来看,李光耀没错,他确实是对于共产党是有排斥的情绪的,这和当年新加坡的建国历史有很大的关联,你会看到他曾经是和马共或者说和新加坡的这些左翼,曾经是有在争取独立,反殖民的时候曾经有合作过的一段美好时光,但是当这个新加坡独立之后,左翼尤其是共产党,马共在新加坡是属于着非法组织,或者说这些阵营的人士也是遭到了不少的打压,不能说迫害,是打压吧。一直以来对于左翼的或者一些共产党的这些理念等等,一直采取一个比较提防的姿态。但是你也会看到,其实他算是东盟里面,当他建议要成立东盟的国家要团结起来之后,那也是他是最早的站出来说是应该要和中国来进行打交道,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2000年的时候我有机会跟他做过一次专访,这次专访其实来的也是很突然,我自己觉得很意外,因为做完那次访问之后会觉得其实他是非常刻意的是希望,透过像我们这样的媒体,中文媒体去向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公众去传达一种信息,这种信息就是他作为一个资政,那时候他已经是资政。

作为一个非常有分量的在新加坡,在亚洲地区的政治人物,怎么样看待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关系,怎么样看待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关系,我记得在那次2000年在第二年之后,自由贸易区东盟,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自由贸易区谈判就开始正式的展开了。而且还有一点,对于外界,尤其对于西方世界了解中国来说,李光耀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这里面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自己的华人身份,对西方社会的了解,尤其是他接触了西方的这样一个系统的教育的情形之下,他完全明白是怎么样去向西方去描述中国,所以我会觉得当我们去谈论李光耀这个人的时候,我们可以联系他的历史以及他做过什么样的事情,客观的去看待他。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责任编辑:马思文]

标签:中国 李光耀

闾丘:李光耀出书“反华” 助世界了解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1/c63af959-f07f-40f9-a9f0-40dcbeafc6f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