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回忆人生遗憾:访华前周恩来逝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75年6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请泰国领导人传达,对李光耀访华的邀请,三个月后周恩来又通过伊朗首相,向到访伊朗的李光耀转达这一邀请。那时李光耀注意到了周恩来住院的消息,于是他决定于1

核心提示:1975年6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请泰国领导人传达,对李光耀访华的邀请,三个月后周恩来又通过伊朗首相,向到访伊朗的李光耀转达这一邀请。那时李光耀注意到了周恩来住院的消息,于是他决定于1976年5月访华,可遗憾的是未等他成行,周恩来已于1976年1月逝世。

凤凰卫视3月21日《皇牌大放送》,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加坡官方话语文字为简体字

解说:在新加坡随处可见来源于中华文化的历史痕迹,人们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中国的传统节日,会看到老店铺的繁体字招牌,也会惊讶于这里竟是中国大陆以外,另一个官方话语文字是简体字的国家,这些都让初到这个东南亚小国的人感到眼前一亮。

据史料记载,新加坡与中国的联系可以追溯到华人移民的到来。到了明清时期在新加坡的华人越来越多,这里与中国的联系也逐渐增多,到了清朝末期,出于维护政权的需要,清政府在此设立了海外的第一个领事馆。从这一时期开始,新加坡也更加频繁的出现于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当中。

林玮婕:有人说中国近代革命也是一部南洋华人的血泪史,你现在在画面上看到这个建筑物,是新加坡相当知名的古迹叫做晚晴园,从1996年开始,这里也被称作孙中山南洋纪念馆。

没错,从它的名字,很容易让大家把它和孙中山联结在一起,在100多年前,同盟会曾经在这里设立了同盟会的海外南洋分支,在这里曾经写下一部部南洋华人饱经血泪,轰轰烈烈的往事。

解说: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掀起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高潮,当孙中山抵达新加坡从事革命活动时,新加坡华商张永福,将晚晴园提供给孙中山使用。1906年4月6号,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在晚晴园成立,此后3年晚晴园成为整个东南亚华人革命党的总基地。孙中山,胡汉民,汪精卫,黄兴等风云人物,都曾在这里商谈国事。

陈丁辉(新加坡孙中山南洋纪念馆馆长):同盟会之所以会在新加坡的晚晴园设立这个新加坡分会,主要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当时从中国南来的这些华侨,那新加坡是一个很重要的中心点。在英国的治理下,这个殖民城市发展得相当不错,所以它的船坞系统,它的基础建设,它的电报,是作为一个理想的宣传革命的所谓的基地,所以这是孙中山先生所看重的第二个原因。

解说:有了解这段历史的人讲,孙中山在新加坡的时候,每天早晨七点准时起床,他习惯阅读报纸,回信,拍电报,来统筹中国革命,而辛亥革命前的几次重要起义都是在晚晴园策划的。

辛亥革命成功以后,中华民国政府开始在新加坡设驻总领事,新加坡与中国的联系便更加密切。这一关系一直维持到1950年1月,英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后,中华民国驻新加坡总领馆闭馆。而在之后随着1965年新加坡建国独立,在李光耀等新加坡领导人的治理之下,新加坡与中国之间又有新的故事将会展开。

这是一座树立在新加坡河畔的邓小平纪念碑,这样的纪念碑,在新加坡河边一共有五座,都属于新加坡国家文物局的“贵宾廊道”项目。

为了纪念与新加坡有密切来往的世界知名人士,现在除了这座邓小平塑像之外,还有越南之父胡志明,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波兰裔英国大作家约瑟夫.康拉德,和菲律宾民族英雄黎刹的塑像。

而这座中国人最熟悉的邓小平塑像,则是在2010年中国与新加坡建交20周年之际,由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时任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共同揭幕。如今漫步新加坡河畔,每当我们看到这位凝望远方的老人之时,似乎都想驻足听听他来讲述中新交往史上,一个个被历史铭记的故事。

新加坡建国之时,国际上对中国国内的政治社会状况,充满着不安和警惕。这种情况下,东南亚国家对中国也保持者一定的外交距离,因此新加坡没有立刻与中国建交。

陈企业:我们既不能让我们临近国家认为我们是第三个中国,我们还要让临近的国家知道说,我们是跟他们在一起的。所以只要是东盟十国里面,只要有任何一个国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就等到他们承认为止。

解说:尽管那一时期中新两国没有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民间的往来仍然继续,华人之间的血脉情谊也不曾断绝。

柯木林:当时从中国过来的那些表演团,在这里是非常受欢迎的。而且在那个时期就是文革之前拍的一些所谓的电影,在这里简直就是非常的风靡,我现在记得的就是《刘三姐》,《五朵金花》,《画中人》,《云中落绣鞋》,还有《甲午风云》。

李光耀回忆人生遗憾:访华前周恩来逝世

解说:这一时期新加坡政府也对中国释出善意,1971年10月25日,新加坡发表公告,并在联合国投票赞成,当时由阿尔巴尼亚提出的,让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方案。

1975年6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请泰国领导人传达,对李光耀访华的邀请,三个月后周恩来又通过伊朗首相,向到访伊朗的李光耀转达这一邀请。那时李光耀注意到了周恩来住院的消息,于是他决定于1976年5月访华,可遗憾的是未等他成行,周恩来已于1976年1月逝世。

在李光耀之后的回忆录中,他把与周恩来的擦身而过,看作是人生之中一大遗憾。不过那一次访华,李光耀一行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冻结的中新关系也迎来了破冰的时刻。

两年之后1978年的中国,文革已经结束,74岁的邓小平访问泰国、马来西亚后,到访新加坡,据知情人回忆,这次会议成为李光耀的一次难忘的经历。特别是邓小平听了李光耀批评,甚至是责难中国在华人和共产党问题上的政策做法后,不仅没有批驳,反而问到你要我怎么做?这使李光耀为之一震,邓小平惊人的谦虚、坦诚和敢于正式批评的勇气,赢得了李光耀的敬重和信任。

在邓小平对新加坡的那次访问之后,中国国内舆论对新加坡的评价有了微妙的变化。一年之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成为基本国策。就这样一个更开放自由的中国出现,也随着中美关系正常化,中国开始逐渐融入国际大家庭中。1990年5月,在断交23年后,中国和印尼重新建交,于是中新两国建交的所有顾虑都得以扫除。1990年10月4日,新加坡成为了整个东南亚最后一个和中国建交的国家。

两国建交之后延续了良好关系,政经往来,发展平稳,但两国间也不时传出一些摩擦的声音,比如对海洋权益的看法,也比如对于美国重返亚太的态度。不过这也是新加坡的外交特点,在大国平衡与获取权力的策略之下,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

陈企业:就像最近习主席在2013年巴厘岛APEC会议提出来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美国影响了很多国家不要加入,新加坡是带头加入的,而且还是这些发起国的代言人,为什么?不能够因为意识形态选边站,只要对,不只是对新加坡好的,对东南亚好的政策,我们都要支持。

解说:2015年两国建交进入第25年,中国进入发展的新常态,面临新的挑战。而新加坡也迎来建国50周年,国家各层面也期待着新的变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21:40-23:00

重播时间:(周日)06:00-07:30 16:00-17:30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李光耀 新加坡

李光耀回忆人生遗憾:访华前周恩来逝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1/5cc6a46b-3684-4680-8e00-2b730288d30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