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反驳外媒:在选举中轻取对手 无需当独裁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里曾经是落后的英国殖民地,却飞速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这里深处东南亚腹地,但一举一动倍受各方关注,大大小小的国际会议络绎不绝。有人说这里是弹丸之地,但这里却汇聚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顶尖人

多元种族主义早在新加坡立国之初就被写进宪法原则

林玮婕:就这样位在马来半岛南端,原本乏人问津的土地,在经历了移民开垦,殖民统治,日据时代和马来西亚合并,最终被迫独立。在独立初期新加坡内外交迫,对外大国环伺,对内危机四伏,必须独立面对惊涛骇浪的命运,时时鞭笞着新加坡的人民以及领导人。也因此一部充满传奇性又艰辛的大戏在此拉开帷幕。

新加坡歌手梁文福《新加坡派》:爸爸说我出生在60年代,一岁多国家才算诞生出来。那时候没人相信新加坡派,还有人移民海外,旧家的戏院建在60年代,我站在人群里看明星剪彩。那时候粤语片是一片黑白,有些来新加坡拍。

解说:这首由新加坡歌手梁文福演唱的新谣《新加坡派》,歌中描述了新加坡刚建国时的社会缩影。那时的新加坡是个不被看好,存在许多问题的国家。其中如何独立发展起国家经济,同时防范种族冲突,建立起国家认同,成为新加坡成立之初的当务之急。

1965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其中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因为新加坡领导层与马来西亚领导层在种族政策上的分歧。李光耀从国家政治角度出发,意识到多年来新加坡遭遇的问题和困难,大多与种族议题相关,于是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各种族平等的新加坡。

林玮婕:为了解决国内种族分歧的问题,多元种族主义早就在新加坡立国之初,就被写进了宪法原则当中。种族和谐处处体现在社会制度以及民间舆论当中,同时也被包括了总统,总理,议员以及政府官员多次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时间提到:对于新加坡的执政当局来说,多元种族不仅反映了社会现实,同时也是一种意识形态,更是一种国家治理之术,他们希望能够将多元种族塑造成社会各阶能够普遍接受的价值。

解说:这里是新加坡印度人聚居的一处著名区域,小印度。新加坡的印度人更多的是一个地理概念,指的是南亚次大陆的移民或者移民后代。据资料分析,作为殖民时代大英帝国的扩张中心,南亚次大路的各个民族因英国的殖民需要,不断向亚非甚至太平洋群岛迁徙。并在这些地方与英国殖民政府紧密合作,因而逐渐形成了一种印度人认同。

在小印度,人们可以尽情感受异域风情,仿佛身在印度,这里有印度神庙,新加坡人称之为兴都庙。有印度的服饰店,印度饭馆,也随处可见印度人祭祀用的花环。这里如今吸引众多到新加坡旅行的游客前来,也是印度族群聚会,交流的地方。

类似小印度的种族聚居区,还有如华人居住的牛车水,马来族群集中的甘榜格南,这些都是早期英国殖民者分类管理各种族政策的产物,使新加坡形成了这些各具特色的聚居区。不过对各种族分而治之的做法,带来治理便利之外,也使得各种族间缺乏交流沟通,也埋下矛盾的祸端,而之后日本占领的历史,与马来西亚合并到独立的经历,都不同程度导致了种族问题的加剧。

初期移民对新加坡缺乏认同 各自忠于母国时刻准备回家

柯木林(新加坡历史学者):新加坡基本上自古以来,乃至到今天还是一个移民社会。从马六甲来的移民,他们的概念,他的家乡是在马来西亚,所以他们所谓的落叶归根,他们死后要归葬马六甲。然而由于新加坡早期是英国殖民地的统治,所以在人们效忠的对象,还有效忠英国的这个对象,那么华人当然他们的祖国,他们还是效忠中国。

解说:长久以来新加坡一直属于英国殖民地,并一度属于马来西亚联邦。在这里生活的人,几乎没有什么国家认同,而新加坡的三个主要族群又来自三个强大文明,因此很多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在那时都各自忠于自己的母国,到此地只是谋生或躲避战乱,对新加坡缺乏认同,时刻准备回家,这其中又以华人的身份最为微妙。

林玮婕:新春佳节到,大红灯笼挂。这里是新加坡著名的唐人街牛车水。为什么要叫做牛车水呢?据说以前华人都是推着牛车到这里来送水的。也因此1822年莱佛士在做新加坡第一个城市规划的时候,就把这里规划成为华人居住的地方,牛车水还有泰米尔人居住的小印度,以及穆斯林群居的甘榜格南区,就成为了在这里三大族群的历史旧居。

解说:我们此次来到新加坡拍摄,正值中国农历春节,整个牛车水充满了春节的节日氛围,这一旧时华人聚居区,现在是新加坡中国味最浓的地方,新加坡人如果想选购一些年货或礼物,大多会来到这里。

林玮婕:这个也好吃。

解说:新加坡的人口统计显示,在所有本地居民中,华人占74%,马来人占13%,印度裔占9%左右。新加坡的多元种族文化社会中,华人占了重要地位。在多年的下南洋,移民新加坡的历史中,华人也经历了一段从落叶归根到落叶生根的过程。

柯木林:在1877年的时候,当时中国清朝政府就设立了领事馆在新加坡,开始关注华人在这里的一些生活的东西。在中国设立领事的同时,英国政府也怕华人社会,你中国在这里设立领事,这不是抢了我的生意,所以英国当时也设立一个华民护卫司,也是照顾华人的。

解说:新加坡华人大多为了谋生,或躲避战乱来到新加坡,经历了一代代风雨,在新加坡建国后,政府的种族政策的实施下,也逐渐和其他种族一起融入这个国家当中。

李光耀认为独尊英语必导致民族自信和文化认同的沦丧

今年是农历大年初二,我们来到位于新加坡东北部的一个居住区,看看这里的华人怎么过年。

林玮婕:张老师新年快乐,玮婕特地来新加坡给您半年了。

张妙阳:贵客光临,欢迎欢迎。

林玮婕:新年快乐。

解说:迎接我们的是张妙阳先生,他常年旅居香港,但每年过年还是会回到新加坡,这里是他妹妹的家。今天的客人当中,除了我们摄制组,还有张先生妹妹的日本,印度和马来族朋友,他们也在这一天,穿上独特的民族服饰,来给朋友拜年。

张妙阳:恭喜发财,恭喜发财。

解说:这样的情景除了新加坡,颇为有效的促进种族平等交流的政策之外,不同种族之间,能够这样融洽沟通,也得益于新加坡的另一项国策,双语教育。

新加坡独立后,实行双语制度,即以英语为通用语言的同时,要求各种族必须学习自己的母语,在建国总理李光耀看来,坚持英语的通用地位是新加坡与世界接轨,求存发展的考量。但他认定,如果独尊英语,必然导致民族自信和文化认同的沦丧,因此双语是唯一出路,也是新加坡建国的基石。

林玮婕:我想问问两个孩子,你们在学校学哪种第二语言?除了英语和你们的母语之外,还需要学其它的语言吗?或者你还会有第三语言?

穆罕默德.阿赫塔雨的儿子:我们去年学了一点中文。

林玮婕:到多大年纪可以选择自己想学的语言呢?

穆罕默德.阿赫塔雨:一开始的时候,一般都是学母语,学习自己国家的文化。所以马来语是他们的语言,他们逐渐长大之后,特别是到了中学,第一年就会学一些基础的中文。

张妙阳:能展示一下你的中文吗?试一试吧,你就用中文,做个自我介绍怎么样?

穆罕默德.阿赫塔雨的儿子:你好,你好吗?

陈企业(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我们新加坡作为多元种族的国家,也必须要用英语来凝聚所有不同的族群,可是我们也鼓励马来人,你必须要学会讲马来话,印度人也必须要会泰米尔文。可是每个人都要会说英语,所以在我们包括研究所,包括政府部门,英语是媒介语,所以我们在这个语言和文化上,也做出了牺牲。所以新加坡这一路走来,我们付出了代价。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新加坡 李光耀

2015-03-21皇牌大放送 春到河畔望狮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1/407e1ecd-89a1-4c52-b5c1-e04f7778dd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