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牧马人》剧组三十年再聚首 曾创1.3亿人观影奇迹

2013年02月06日 16:00
来源:凤凰卫视

陈鲁豫:十岁以后?

牛犇:还多了。《泉水叮咚》里的时候,演一个小孩,那个小孩可爱极了,在那一上楼梯啊,他裤子一直掉了,赶紧拉起来。这个演员都演不出,他能演得出。

十五岁前方超先后出演二十多部电影电视是八十年代最火的童星

解说:两岁拍《啊!摇篮》,五岁拍《牧马人》,六岁拍《泉水叮咚》,十二岁拍《我只流三次眼泪》,十四岁拍《清凉寺的钟声》,十五岁之前,方超先后出演二十多部电影、电视,绝对是八十年代最火的童星。

1994年,还在上高二的方超,便迫不及待报考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然而却因为身高等问题的限制,被无情地拒之门外。此后,方超的演戏机会越来越少,童年时的辉煌成为了难以逾越的高度。跟方超一样,牛犇也是童星出身,早在1945年,仅有十岁的牛犇,出演了他的第一部电影《圣城记》,近七十年里,他用一个个配角,支撑起了自己的银幕人生。成为鲜有的从童星一直演到老的超级长青树。

陈鲁豫:您要知道您在方超心目当中,是方超的一个榜样是吧?您特别希望长大以后像牛犇老师这样。

牛犇:你可千万不学我,要不然你高度老早窜上去了。

方超:这个已经改变不了了,就我给自己的,就是我一个目标就是说,如果是演戏的话,就希望像牛犇老师一直能演到八十岁。

牛犇:那我明年再演就不行了。

陈鲁豫:过了嘛。

牛犇:我已经到八十了。

陈鲁豫:他先追您到八十,以后再说。

方超:先追到八十,以后再说,对。

陈鲁豫:方超我知道这成长三十年,从小孩到大人,也经历过一个过程,慢慢的嘛,肯定开始会有一些着急,会想要怎样怎样,现在是心态跟以前不一样了?

方超:我好像从来都没有急过,只是说就是,因为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啊什么的,现在演得戏并不是很多,可是我并没有觉得演戏是我现在唯一走的这一条路,因为有很多种生活方式,有很多别的事情,你可以去做的,只是我喜欢演戏,所以我把我要慢慢演戏,一步一步演戏演到八十岁定成我一个愿望,一个美好愿望,像牛犇老师这样演到现在了身体还这么好,多高兴。

牛犇:你放心,我告诉你,你这个高度我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今天演儿子,明天就可以演爸爸,后天就可以演爷爷。

方超:对对对。

朱时茂:真的那个方超,我这当然不一定在这,不应该在这儿说啊,我就冲牛犇老师这儿受了启发了,牛犇老师的这要讲个头,你们俩是差不多的。谁高?

方超:一样。

朱时茂:你看牛犇老师这戏,这么多年来,真的没有断过戏,说您这形象非常特别,方超,你像中国没有一个,我看到一个像你的人。

方超:那是。

丛珊:那是。

朱时茂:所以你这形象挺特别,而且个头小。

丛珊:在国外也找不到。

朱时茂:不是,他的这个五官呢,长得非常的这个集中,优点都在这。

牛犇:像包子。

方超:然后,把这块一割下去,下边之后全是缺点。

丛珊:没有、没有。

朱时茂:真的,你这块脸盘长的实际上没缺点,除了那个个头不太理想之外,就是其他的都挺好的。我觉得你真可以在这方面,演演喜剧,像牛犇老师一样。

方超:向牛犇老师学习。

朱时茂:我觉得也。

牛犇:其实我喜欢悲剧。

朱时茂:牛犇老师啊,我,我在让,我在让,我在让方超学您呐,您不能演悲剧。您这是最好的一个喜剧的材料,你看你这脸,一看见我就高兴,你怎么能演悲剧呢?

牛犇:那我演给你看好不好?

朱时茂:你演悲剧我也不会哭的。所以你还是演喜剧好,方超老师。

方超:别,乱了、乱了、乱了。

牛犇:我说你改的也好,是可以,你别看你今天演他儿子,说不定你将来就得,他叫你爸爸。

方超:对。

牛犇:当然这个是还是很遥远的。

陈鲁豫:但方超现在心态已经是个成年人的心态了。

牛犇:是不是?

陈鲁豫:是吧?毕竟是个成年人了嘛。

朱时茂:他心态成年人,但是他这样长得还是很小。你看我刚才说,哎呀,我说方超,让你演个十五六岁,他说,你看怎么样?你最多脸上,脸上应该稍微有点这个鱼尾纹,一盖,没问题。

方超:那感觉不像了,年龄感的感觉十七八岁、十八九岁。

朱时茂:你那个眼睛实际上还是很稚气的。

牛犇:哎,听说你不是有公司,也做了导演,你不妨再用一下嘛,先让他演一个。

丛珊:其实他就是这个意思。

方超:我看出来了,还是牛犇老师对我最好。

牛犇:是不是?你光说。

陈鲁豫:他刚才不是说了吗?要看角色适合不适合对吧。

朱时茂:没问题,我明年那个电影里头啊,有一个小特务。

丛珊:小特务?

朱时茂:小特务,个不高的小特务,你来。

方超:你不是说这形象是正吗?怎么看怎么好,那特务啊?

丛珊:就是正面特务,特务。

方超:在座就是我小时候演了那么多戏,有很多的爸爸,这两位各演了我两次父亲,然后都是对我最好的,小时候他们带我玩,我当时还说呢,第一次带我打游戏机朱时茂老师,北海。

朱时茂:对对对。

方超:对吧?你说方超我带你玩个好玩的,我都没见过,第一次,然后小时候给我抓鸟,抓麻雀,牛犇老师,做那个小气枪,牛犇老师。

丛珊:哎哟,你太幸福了,我觉得。你别再说了,我都快受不了,我快嫉妒死了。

牛犇:你觉得这样就幸福,我明天给你做。

丛珊:我要,我绝对要,你给我做。

陈鲁豫:方超其实是一个没有常规意义童年的小孩,很多小孩会羡慕你,因为在小学五年级,一般小孩至少考,大的考试得有十次二十次吧?

方超:对。

陈鲁豫:方超就考过一次。

丛珊:你看看人家孩子。

方超:我小学毕业证上所有的考试成绩只有一个期中考试。

陈鲁豫:一直在演戏?

方超:从来就没有过。

陈鲁豫:但其实作为小孩,这也不是一个幸福的事啊。很多童年的快乐就。

丛珊:对,你们现在的年轻孩子们说说,这事到底是个好事?还是坏事啊?

朱时茂:因为他小时候也。

方超:别强求,演着玩,行。

陈鲁豫:顺其自然?

方超:算好事。但是。

丛珊:就是说小学毕业证上就一个考试你觉得这事怎么样?

方超:其实无所谓。

丛珊:无所谓啊?

方超:小学真无所谓,因为我觉得小学它是一个,在组里学的东西也很多,但是上了中学就不行了。

陈鲁豫:如果将来你有孩子,你会让他这样吗?

方超:顺其自然,不会强制去,你有戏了你要想去拍你就去拍,他自己愿意去就去,我愿意去就不去。

牛犇:你这是说的谁?

丛珊:说他儿子,说他儿子。

方超:我万一。

牛犇:你万一是吧?万一的事别说了。

陈鲁豫:如果的事先不讲了啊,就是讲假设。

牛犇:他的童年演了这么几个戏,我觉得不管你做什么,都没有这个难忘。

方超:但是可是就是。

牛犇:你不记得了?

方超:我真的不记得了。

牛犇:那去看看电影。

方超:从《牧马人》到《泉水叮咚》,这个当时演戏的这个情景啊,我就一点都想不起来。

陈鲁豫:拍戏的过程你不记得?拍完戏之后的过程你也不记得?

方超:这我记得。

牛犇:他太小了。

陈鲁豫:过程你享受吗?这你还记得吗?

牛犇:这是个。

方超:反正我不烦。

陈鲁豫:不烦?

方超:对。

陈鲁豫:所以你还是喜欢做这一行的对吧?

方超:因为小时候他们都对我特别好,哪一个小孩有那么多叔叔阿姨哄着你啊。

牛犇:他说的这个倒也是真实,我的童年也是,在这个圈子里头,那些个大人,对我们这些个就是年纪正在成长中的人,都是呵护备至的,所以我也是在这种,就是他说的这种感觉中长大的。所以很多的具体的戏可能不记得,但是这些老人当时给我们的这种感情上的慰籍的东西,我们都记得。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牧马人 陈鲁豫 方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