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长乐谈传媒改革三十年:弄潮儿引领潮流

2008年10月24日 13:28
来源:传媒杂志社 作者:徐颉

作为新闻出版行业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活动的重要项目,传媒杂志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暨中国传媒改革三十年论坛”得到了传媒业内人士的关注与支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先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传媒在改革开放三十年里,凤凰卫视本想做一个称职的弄潮儿,却不知不觉引领一些潮流。

凤凰卫视见证和实践了传媒改革

三十年如歌岁月,三十年春华秋实。刘长乐从一名广播电台记者到中国传媒领军人物,见证了中国传媒三十年来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更浓缩了中国传媒人对传媒的热爱、执著与责任。刘长乐先生和凤凰卫视的发展轨迹是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传媒业最具代表性的缩影之一。

他告诉记者,传媒行业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完成了“由媒体本位向受众本位的转变”和“政府行为向市场产业化转变”的过程。凤凰卫视在见证这一转变过程的同时,也在实践着这一过程。

“如果把改革开放比喻成大潮,凤凰卫视不是钱塘江岸上的观潮客,而是弄潮儿,所以,我们尽量当一个优秀、称职的弄潮儿。没想到,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引导了一些潮流。”刘长乐如是说。

邓小平先生造就了凤凰卫视

据了解,凤凰卫视创办伊始,是一个以娱乐内容为主的电视台,迅速向“新闻立台”转变是源于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的逝世。

1997年2月19日,邓小平先生与世长辞,刘长乐得知消息后,立刻安排工作人员在凤凰卫视屏幕的两边打出挽联:高山仰止,音容宛在。同时,凤凰卫视迅速、大量地报道邓小平先生有关信息,包括逝世消息、各界反应、邓小平生平和各界缅怀等。刘长乐饱含深情地说:“凤凰卫视这么做,主要是我们出于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先生的深切怀念。”

凤凰涅磐。通过报道邓小平先生逝世之事,使得凤凰卫视走上改革之路,开始摒弃“娱乐”为主的理念,确定并坚持“以新闻为纲、以新闻立台”的方针。

刘长乐坚定地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改革开放的今天,也没有凤凰卫视的诞生。凤凰卫视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寄语《传媒》第四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

 

《传媒》杂志记者在采访之初,向刘长乐通报了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大力支持,传媒杂志社主办,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主办“第四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暨中国传媒改革三十年论”相关情况。

刘长乐仔细听完后,说:“传媒改革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潮,在全国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之际,传媒界召开本届年会,以三十年来的精彩传媒案例和生动的人物经历来展现波澜壮阔年代的巨大成就,具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采访结束时询问道:“12月20日吗?如果没其他安排,我一定来。”

采访结束后立刻赶回香港的刘长乐先生,第二天向年会组委会发来年会寄语:“鹏奋飞于北溟兮,击水万里;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贺第四届中国传媒创新年会暨中国传媒改革三十年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此语应和了《传媒》的定位:致力于服务传媒,为拥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传媒“凤凰”搭建最高端、最权威的互动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长乐 弄潮儿 传媒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