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纪录片大奖”观影会走进中国传媒大学

2012年09月21日 10:14
来源:凤凰视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悉,以“微纪录·改变”为主题的“凤凰纪录片大奖”观影会将于9月23日下午两点半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这是凤凰系列纪录片观影活动的首站,为一个月后的“凤凰纪录片大奖”揭晓做铺垫。届时,现场将放映《胡同里的盲人电影院》、《晴朗的天空》两部优秀纪实影片。《晴朗的天空》导演哈乐夫、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系主任张炜、凤凰视频纪录片频道主编王天驰、《甲乙丙丁》制片人王桂江等导演、教授和专业人士将出席观影会,和参加活动的朋友共同探讨影片的内涵,展望纪录片的未来。目前,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关注纪录片,而他们也是新媒体的主力军,他们或许是纪录片在新媒体领域发展的最佳代言人、创作者和传播者。

据了解,本次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的观影活动是“凤凰纪录片大奖”年度宣传的重要一站,“凤凰纪录片大奖”是由凤凰视频和凤凰卫视共同主办,联合北京国际交流协会影像文化工作委员会(CNEX)等专业纪录片机构及多家媒体共同打造的优秀记录片评奖活动,评审阵容强大,特别邀请了央视纪录片频道项目运营部主任陈晓卿、CNEX发起和创办人之一蒋显斌、凤凰卫视中文台助理台长、专题部总监黄海波、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颍州的孩子》导演杨紫烨以及著名独立电影批评家、策展人张献民,共同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旨在促进中国纪录片行业的发展,发现优秀的纪录片和导演。

本次观影活动将放映两部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纪录片。其中,凤凰视频纪实栏目“甲乙丙丁”出品的《胡同里的盲人电影院》刚刚斩获第三届中国·西安国际民间影像节“最佳纪录片奖”,是凤凰视频独创的纪录片新形态--“微纪录片”的代表作。另一部《晴朗的天空》是CNEX在“危机与转机”年度主题之下征集的独立纪录片,导演哈乐夫曾获第三届亚裔首座电影节最佳摄影奖,他将现场讲述影片所纪录的“改变”的故事,并与影迷们分享他的创作经验。

“凤凰视频是国内首家主办纪录片评奖活动的网络媒体,我们希望通过纪录片大奖,改变大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中国纪录片的印象,为纪录片在网上的收视拓展做出贡献。”谈到举办线下观影活动的目的,凤凰新媒体副总裁陈志华对记者表示,目前大学生群体是国内新媒体的主力军,又是纪录片重要的受众人群,其中很多人有志于从事纪录片拍摄事业。因此,高校是纪录片影展的必经之地,让优秀纪录片走进高校,也有助于汇聚更广泛的纪录片传播力量,培养未来的纪录片创作人才。

日前,“凤凰纪录片大奖”报名已截止,在征集的近三百部作品中涌现出大批年轻的导演和创作团队,其中年龄最小的为在校大学生,这说明年轻人已经开始学习用记录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世界的关注。同时,凤凰视频将借系列纪录片观影会、论坛等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加入纪录片的欣赏与创作团队,推动纪录片产业的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纪录片大奖 传媒大学 观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