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牧马人》剧组三十年再聚首 曾创1.3亿人观影奇迹

2013年02月06日 16:00
来源:凤凰卫视

陈鲁豫:都合适,您想坐哪就,您得再过来点,他们坐不下了。您得再过来点。

朱时茂:您再往那点。

牛犇:不行,这个地方太塌陷了,更显得我矮了。

丛珊:那我就这样吧。

牛犇:我选了个最高度的位置。

陈鲁豫:最高的位置啊。

丛珊:这个地方好像更高一点,牛犇老师,往这边来一点。

牛犇:不是,是木头当中间的这个地。

陈鲁豫:牛犇老师今年快八十了。

朱时茂:对。

陈鲁豫:您看起来今年状态特别好。

牛犇:准八十。

陈鲁豫:准八十?头发现在是花白还是全白了?

牛犇:你要是连帽子一块看是花白,摘掉帽子是全白。

陈鲁豫:但是非常非常忙。

朱时茂:对。

陈鲁豫:自己每年的我看您那工作日程表,每年那排得都是很满的。

朱时茂:对。

牛犇:奔命。

陈鲁豫:喜欢这样的忙碌的生活是吧?

牛犇:我们总觉得年纪有限了,就像人家北京人常说的一句话,我们属于秋后的蚂蚱,蹦达没有多少时间了。

陈鲁豫:谁说的?

朱时茂:我跟你讲,这个牛犇老师,就您这身体,您这个思维,现在我跟你讲,二十岁的人赶不上他这思维快。

牛犇:你得了吧你。

朱时茂:真的,就这个思维,您照着一百五十岁去,牛犇老师,真的。

牛犇:你看见过木乃伊吧?那我肯定让他提前看了。

解说:憨厚善良的知青许灵均,纯真质朴的妻子李秀芝,天真可爱的孩子清清,打抱不平的郭嘌子,正是因为每一个演员的表演都入木三分,这部《牧马人》在成功表达了一代人的心声,创造了一点三亿观影人次的奇迹。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名字,谢晋。

方超一直是谢晋最喜爱的童星,两岁时就出演了谢晋导演的作品《啊!摇篮》。

当年的朱时茂是福州军区话剧团的一名演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与谢晋导演见面,谢晋看到朱时茂眼前一亮,对他三顾茅庐,才有了最终的演出。丛珊是中央戏剧学院大一的学生,当年中戏明文规定大一大二的学生不准外出拍戏,谢晋亲自去跟时任院长的金山进行交涉。才成就了丛珊的银幕处女秀,牛犇则是谢晋上海电影制片厂的同事和好友,两人有过多次合作,谢晋曾亲切地称呼牛犇为他拍摄电影的二传手,在剧组中为年轻演员排戏、指导,功不可没。

牛犇:这个戏应该说是,因为是谢晋老师的作品,还是应该很成功的导演、剧本,这都是很好的,另外他们演员当初这两位,哎呀,那是迷倒了多少人。

丛珊:没有。

牛犇:朱时茂。

丛珊:我们是在您的帮助下。

牛犇:不。

丛珊:真的。

牛犇:这个朱时茂嘛,是浓眉大眼,这绝对是谢晋老师选择演员的第一标准,男人一定要漂亮,要大眼睛,浓眉,他都标准,都够。

朱时茂:谢谢。

牛犇:丛珊绝对是纯情,也是从学校还没毕业,我记得我们有一场戏啊,就是她摔土坯。

丛珊:我们每天有排练。

牛犇:他正好回来了,回来,骑着马回来。回来看见他的情人了,她因为托完了土坯,脸上溅了一点泥巴,完了他看着她出声的时候,他给她轻轻抠下来。是在他演戏当中,把这个完成。就是前头的这个情绪啊,他们俩说什么话都不知道,他就盯着她,他就看着她,她身上有一点点,不是原来的东西,多余的东西他都把它拿,这是我们排戏的时候排的,他们当时演的都很成功。他们俩演戏啊,谢晋特别要求要做小品,要叫他们俩结婚之后的第一天,那个感觉,可难为这俩人了。你们自己说,你们当时什么感觉?

陈鲁豫:什么感觉?

丛珊:费劲呗,费劲。

朱时茂:你经验丰富,你说。

丛珊:你看看,朱时茂都谦虚啊。没有,其实我觉得这个戏啊,就是如果说我的表演还能让大家就是很喜欢的话,我真的是觉得导演、还有牛犇老师、还有朱时茂老师,他们都给,包括这个小方超,他们都给了我很多的帮助。我认为在现场的那个气氛,就是一种合力,还有我们拍的第一天,牛犇老师,是咱俩拍那场戏,您还记得吗?

牛犇:对。

丛珊:那是我电影生涯的第一个镜头,第一场戏是跟牛犇老师,然后先拍了他那边拍到我这边的时候呢,导演就说,因为哭了很多次,导演就说,给你给她上点眼药吧。牛老师说不用,说我知道她,你们从头到尾拍,我给她对台词。觉得什么时候要开这个机你们就开,就一直一遍一遍地给我对这个台词。让那个情绪特别饱满的出现。

《牧马人》片段:哪来的?

四川来的。

哦,逃荒来的?

嗯。

你这没亲戚啊?

有个表姐,她捎信叫我来,说有个对象,可是。那个人上个月翻车给砸死了。

那你现在打算怎么办?

不知道。

唉,可怜。

大叔,哪没有行好的人?你不能给我找个吃饭的地方吗?我能干活。

我要是再给你找个家行不行?

嗯。

朱时茂:最后她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能干活,这个眼泪呀,啪一下掉下来了。这个镜头应该说就是金子,让观众感觉到她那么真切,就是想你给我找个人吧,我就是一个很能干活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妇女,这个镜头。

丛珊:所以说呢,这个镜头奠定了我现在演哭戏,一绝。

牛犇:一绝。

丛珊:就是不要用眼药水。

朱时茂:只要一想牛犇老师就哭。

丛珊:永远都是,就是水分比较多。

牛犇:确实我们那个戏啊,现在想想啊,倒真是给人印象蛮深的。

陈鲁豫:您当年也了不起啊,这部戏金鸡、百花,男配角不都是您的吗?那奖您都留着呢吗现在?

牛犇:留着倒是留着,但是不是我去拿的,那个时候我说过一句话,挨批了好几年。

陈鲁豫:为什么?您说什么了?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牧马人 陈鲁豫 方超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