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美国人评中国人的劣根性
2008年07月04日 13: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今天我们看看100多年前的美国人如何看中国。当时没有中美之间的磨合和矛盾,因为当时中国即没有开放,更没有崛起,非常贫穷落后,被人欺负、任人宰割。所以今天,可以说是有一些心情沉重,推荐一本100多年前,一个美国的传教士史密斯写的《中国人的性格》。

当年鲁迅就非常倡导要翻译这本书,鲁迅把它翻译成《支那人气质》。但是后来鲁迅先生去世14天之前,给友人的信当中还在说,如果有人把《支那人气质》这本书翻译成中文的话,想必是对今天的中国人会有一些警示的作用。非常遗憾的是,鲁迅先生14天以后就去世了。

《中国人的性格》

为什么鲁迅先生要竭力的推荐友人要把这本书翻译成中文?原因就在于他所称《支那人气质》,其实非常严酷冷静的,冷静得几乎残酷的,从一个美国人的眼里看中国人到底有哪些劣根性,有哪些弱点。

史密斯是一个100多年前在中国生活的美国传教士,具体来说,他就在当时19世纪下半叶的时候,在中国生活了整整22个年头。后来他就根据这22个年头在中国的生活经历,在1890年的时候,上海《华北每日新闻》当中连载了他的这本书。当时一时洛阳纸贵,畅销。

用英文写的,为什么畅销?就是他为西方人第一次详细描绘了中国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人?中国人他们到底有哪些民族上的性格?可惜这本书就大部分都是负面的,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所以我只要把他的标题给大家念一下,完全不用念里面的文字,相信如果你情绪激动的话,你会气愤、义愤填膺;如果你冷静的话,会默默无语;如果你在去反思的话,你会三天三夜睡不着觉。

我来念一下,第一章是说中国人《保全面子》;第二章的标题叫《勤俭持家》;第三章的标题叫《刻苦勤劳》;第四章的标题是《讲究礼貌》;第五章的标题是《漠视时间》,对时间很不重视;第六章是《漠视精确》,很不精准;第七章是《容易误解》;第八章是《拐弯抹角》;第九章是《顺而不从》,表面看上去很顺,其实自己有自己的主张,永远不会按照上级的旨意行事;第十章《思维胡乱》;第十一章《不紧不慢》,永远是不紧不慢,急不得也慢不得;第十二章《轻视外族》,中国人对外族永远有一种中央帝国的心态;第十三章《缺乏公心》,就缺乏公共道德;第十四章,是《因循守旧》;第十五章《随遇而安》,第十六章《顽强生存》;第十七章《能忍且韧》,既能够忍同时韧性也很强;第十八章《知足常乐》;第十九章《孝悌为先》,就是孝顺为先。第二十章《仁爱之心》;第二十一章《缺乏同情》,既有仁爱之心,同时又缺乏同情,这是中国人心目当中一体两面;第二十二章《社会风波》;第二十三章《株连守法》;第二十四章《相互猜疑》,说中国人之间经常有一种相互猜疑;第二十五章《缺乏诚信》;第二十六章《多元信仰》;第二十七章《中国的现实与实物》。

所以可以看出里面即有赞美中国人的,有肯定,也有非常冷静近乎残酷的对中国人的批评。在他的书出版二、三十年之后,可以说近代唯一的精通中西文化的一位中国文化名人辜鸿铭先生也驳斥了这本书。他认为这本书对中国有许许多多的误解,只是有许多表面上的东西。

辜鸿铭先生提出中国文化有三大特征:深沉、广博和纯朴。当然是辜鸿铭先生的观点。但是这位史密斯先生,他当时作为在中国生活了22年之久的外国的传教士,他还是提出了许许多多弱点,比如说他说到漠视时间,他说中国人对时间是完全是不遵守的。最可怕的是中国人的酒宴,它的持续时间是没完没了,而且不管里面的招待的数目。

他说到中国人如何漠视精确,永远不精准,中国人说七、八十岁,一个人过了七十,然后就七八、十岁,你到底是七十岁还是八十岁?到底是七十一岁还是八十九岁,这中间都叫七、八十岁,前后差19年,但中国人都叫七、八十岁。

还有他说因为他可能常年在北京生活,他说北京周围有几个村,每一个村跟北京市中心的距离,有的是6公里,有的是1公里,但是周围的那好几个村都叫三里屯。

现在北京还有三里屯嘛,但是今天是一个地名了。但当年北京人所有跟城中心前门相差不远的那些地方都叫三里屯。同样,拐弯抹角,包括中国的语言当中、思维当中。

但是我注意到翻译者有一个注释,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他说以西方人的观点来看,中国人容易误解西方人,而且这种误解经常是导致冲突的原因。然而史密斯缺乏公正之处在于,他是从西方人的观点来看中国人,也在误解中国人。这种误解也经常是他们强权或侵略的理由。两种文化的交流,如何避免各执一端的片面,在今天依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如果我们想起距今三个多月之前、四个月不到的“西藏风波”或者奥运火炬的传递,想想我们未来即将来临的北京奥运,当中中西方的冲突,大家各执不同的眼光来看,我想冲突会永远的不断。但是我想冲突归冲突,如果我们绚烂归于平淡,静下心来想一想,《中国人的性格》当中虽然有很多负面的性格,但那些负面的性格有没有道理呢?也许我们大家都可以一起来思考一下。

相关阅读:

美国对中国的“百年观察”

日本人战后为何不认罪

日本人自己怎样“解剖”自己?

往期节目:

马鼎盛论《水浒》:宋江的“权谋”

《水浒》草莽英雄的吃喝文化

《水浒》108英雄武艺武胆谁第一?

马鼎盛盘点《水浒》“四大奸情四大淫妇”

马鼎盛品《水浒》 “阴谋诡计”里的民间智慧

越南将成为下一个中国?

谁是越南的“邓小平”?

《开卷八分钟》博客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