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108英雄武艺武胆谁第一?
2008年06月26日 19: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水浒传》] [马鼎盛]

马鼎盛:有人将《水浒传》说成是第一本武侠小说,是不是第一本?我不知道,反正是我看到的第一本武侠小说。这武侠小说,武艺非常之重要。而且男孩子为什么让《水浒传》吸引得住呢?就因为和武艺很有关系。

我们在小学的时候,经常和同学们一起比,说喜欢谁,这个说喜欢“豹子头”林冲,那个说我喜欢“赤发鬼”刘唐,还有的说喜欢“黑旋风”李逵。那好,咱们就比一比。有的可比,有的不可比。因为小说里边有的根本就没说他们俩打过,你怎么办呢?那有办法,就甲和乙打过,乙和丙打过,那么甲和丙之间那个武艺可能也是可比。

反正不管怎么样吧,个人想当谁的粉丝?那么不一定光是武艺超群,而且还有一个武德等等。这都是去崇拜、去追求的一个标准。首先武艺,我们首先就会想到五虎上将之首,豹子头林冲,80万禁军教头,而且人从头到尾应该说是没什么缺点。他人一开始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中产阶级,或者是一个中级军官,而且家庭和睦,这人交友也比较好,选友也很慎,就没想到最后要逼上梁山了。

那豹子头林冲他到底武艺是不是第一呢?也不可考证。因为他真正打过几仗呢?也没有太大的几仗,无非和鲁智深,也是切磋而已。他和杨志确实是恶斗了一番,但是林冲不是一般的强盗武艺,他是骑马的,不是布战。那么他和杨志被迫布战,可能又是另外一说了。林冲在马上活捉了扈三娘,表现出他武艺超群。扈三娘毕竟是一个女将,起码劲头就不足,对不对?豹子头多猛啊,是一个壮汉。所以林冲是不是真正的整个《水浒传》里边武艺最好的呢?这可说不准。

有的说武松武艺好,我承认,为什么呢?他有一样,就是很拔份的,武松打虎,你看老虎都能打死。虽然老虎是他拿棍子打完以后,赤手空拳把老虎打死了,故事后面还有一个打虎英雄李逵。李逵是一个人杀了四条老虎,这四只老虎全家大小给它杀了,要按照今天就很不环保了。但是当年杀虎还是英雄。当然两个小老虎杀了,不算太大的事,那个母老虎呢?是他躲在洞里边一刀戳将进去杀的,也不算太难。难的是那个公老虎,他是拿着一把单刀和公老虎斗了一会儿,才最后这一刀砍到公老虎的下巴坑那儿,我想应该又是咽喉要地,又是大动脉,这就把那大老虎给收拾了。

但是毕竟李逵第一是拿着武器和老虎打,这是两回事儿,武松可是赤手空拳打虎,所以这两位,我都觉得武艺是很不错的。但是李逵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不怕死,经常是赤膊上阵,而且两把板斧排头砍去,这勇啊,有的人说一力降十会。但是又有人说,在武艺里边是一胆、二力、三功夫。首先得胆壮。如果你胆不肥,碰着已经怯了三分了,那你武艺可能就使不出来了。而且如果你力量不大,即使你招数很猛,那你一拳打过去,人家根本不在乎。所以恐怕一胆、二力、三功夫这是很厉害。李逵从来都没怕过谁,他胆是最大的。武艺可能他不是很高强。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水浒传》有一个小小的环节,就是李逵跟人家打架,他和张顺在水里边打,输了在岸上打,赢了大家都记得,但是大家还记得不记得,他和一个小人物,叫没面目焦挺,跟他打仗呢是不用武器的。李逵没有用板斧,赤手空拳想给他打了,焦挺一拳就给他打一跟头,李坤爬起来还想打,一脚又踢一跟头。李逵这人有可爱之处,两次交手之后,觉得是打不过了,拍拍屁股走,今儿不打了,咱打不过你,李逵可爱之处和英雄之处也在这儿,输了他认输。

好了,咱们把武艺稍微讲了一下。这武艺总是要用的,要上阵打仗的。但是梁山泊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杀人太滥。有的人说《圣经》杀人也很滥,上帝一不高兴杀多少亿人。那姑且不谈,那是个神话,也是宗教。咱只说文艺作品,确实杀的很厉害,你不说武松把嫂子杀了以后,杀了就杀了,她是有罪,杀夫,但是你把她破膛开腑,然后什么五脏六腑都捞出来,还把心肝拿出来,这是有点儿过分了。

而且滥杀无辜。有一节是讲梁山好汉,那时候还没有上梁山,是宋江去二龙山那几个小山寨去收拾秦明,秦明当时还是朝廷的一个武将,把他抓住不难,秦明死不投降,说我生为大宋人死为大宋鬼,朝廷待我不薄,怎么能当了强盗了呢,顶多你把我杀了,我家族不会蒙羞。

但是,宋江他们就用计,说你既然不投降没事,好好吃一顿、喝一顿、睡一觉,第二天我们送你下山如何?秦明说那可以,结果喝的酩酊大醉。结果宋江他们就骑着他的马,穿着他的盔甲,找一个挺像他的小卒,去把州府的郊区的居民都杀了。

我就觉得稍微过分了点儿。你想杀一员大将问题不大,但是你滥杀无辜,最后逼得官府误认为秦明是投降了强盗,然后滥杀无辜,这我觉得是最难接受的,但是当时没办法。第一,小说可以那么写,第二,宋朝的时候可能杀人是不太在乎的,官府杀人,强盗杀人,农民起义军也杀人,就这么回事儿。可想而知,我们一千年以后,再看小说,是要带有历史眼光的。

往期内容:

马鼎盛盘点《水浒》“四大奸情四大淫妇”

马鼎盛品《水浒》 “阴谋诡计”里的民间智慧

越南将成为下一个中国?

越南体制改革——宪政成标尺 经济变先锋

嘉庆皇帝给越南“起”国名

谁是越南的“邓小平”?

越南巨变二十年 中国作榜样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