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越南的“邓小平”?
2008年06月18日 16:1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程鹏麟:我们尊孔他们也尊孔;我们拜关公,他们也拜关公;我们改革开放,他们也改革开放;我们说西沙、南沙归我们,他们说南沙、西沙归他们……话说中国有一个不大也不小、关系不好也不坏的邻国,千百年里,两国之间是时而相伴为友,时而翻脸为敌,说不尽的恩怨情仇。这个星期我们来读几本有关越南的书籍,来了解一下,谁是越南的“邓小平”?越南的改革开放怎么样了?越南如何改善外部关系?越南会不会是下一个中国?

这是我第二次在《开卷八分钟》跟阁下见面,上一次我在这里讲“红色高棉”。这一回来讲推翻了“红色高棉”的那个国家--越南。研究越南的书籍很多,节目的主编找来了三本,《越南:革新进程中日渐崛起》,是香港城市大学出版社出版,大陆学者于向东、谭志词的著作;《越南:巨变的二十年》,台湾的商务印书馆出版,台湾学者顾长永的著作;还有一本《越南:革命与建设之间》,台湾月旦出版社出版,日本学者白石昌也的著作,这是一个翻译的作品。

兄弟我的读书方法,是很不科学的:一是不挑不拣,拣到篮里就是菜,拿到什么就读什么;二是东张西望,这本书看看,那本书翻翻,所以我来做《开卷八分钟》也是不挑不拣,东张西望。

兄弟我没有研究过越南,没有到过越南,在这以前,没读过有关越南的书,除了文化大革命中大量出版的那本小册子叫做《南方来信》是一本讲述越南南方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小册子。

现在这么三大本的巨著,一下子就摆到了我面前,老实说兄弟我脑袋有点儿大,先从好玩儿的事入手吧。谁是越南的邓小平?这个问题会比较有趣,那谁是越南的邓小平?在越共的六大上出任总书记的阮文灵。阮文灵跟邓小平至少有三个共同点:一、都是属于共产党第二代领导人,都曾经在第一代领袖的指导下承担过重要的领导工作;二、都曾经在党内遭到排挤和撤职;三、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而阮文灵则被认为是越南改革开放之父。

越南的改革开放要从1986年算起,台湾学者顾长永的这本书《越南:巨变的二十年》,我有读书笔记,它说越南的改革开放是一项政策的决定,因为这是1986年12月越南共产党第六届全国党代表大会所通过的,这项政治的决定是当前越南改变及巨变的开始,因为这项政策不仅突破越南的传统政治,更为越南未来的发展投下一个巨大的变数。

三起三落的阮文灵就是在越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央总书记,也是在那一次大会上阮文灵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政策。在这本书《越南革新进程中日渐崛起》中,大陆学者于向东、谭志词说,越南六大提出,要从经济、政治领域到理论思维方面进行全面革新,重点是经济领域的革新。

越战期间阮文灵就是越共西贡市委的书记,在美军占领下的南越地区领导抗美斗争,越南祖国统一之后,历任胡志明市的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等职务,进入了核心的领导层,这时问题出现了。

南北越南统一之后,越共基本上是照搬苏联的经济发展模式,并将统一之前在北方所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推广到南方,没收了几乎所有的私有经济,在农村推行公社制度,导致越南的经济逐渐陷入泥潭,阮文灵所领导的胡志明市委进行了某种经济改革的实验,取得成效。

日本学者白石昌也因而称阮文灵是“南部促进改革的先锋”。但是南部省市的改革探索遭到党内保守力量的反对,指责这是越轨行为,兄弟我猜测大约就是中国人所说的资本主义复辟的意思吧。因此在1982年召开的越共五大上,阮文灵就被解除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但还保留了胡志明市委书记的职务,大约就是以观后向的意思。

阮文灵在胡志明市继续是默默推进改革,但经历了撤职处分的他开始考虑在党内高层寻求改革的支持者,他邀请党内元老长征到南方视察,让长征了解改革的必要性和有效性。所以日本学者白石昌也说长征向来被认为是保守派的理论家,按照这种说法呢,阮文灵请长征视察南方,等于是从保守势力的内部,攻破保守势力的堡垒。

但据兄弟我东张西望所看到的资料,长征其实跟阮文灵似乎是盟友,至少在学习中国经验上他们比较相似,长征原名是武文渠。因为对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仰慕备至乃改名长征,而阮文灵也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他就任总书记之后,立即着手改变黎笋的对华政策,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给大家读一段资料:在越共六大上,新当选越共总书记阮文灵在讲话中,公开表示,越共中央在一些问题上犯了严重的错误,这些错误的责任首先在中央政治局,并就此进行公开的道歉。

往期精彩内容:

解读“帝国主义逻辑留下的最狠毒的埋伏”

梁文道拆解“中国左派的精神”

“学术顽童”细说民族主义

“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矛盾

梁文道:熊猫的国籍

十四世达赖喇嘛出逃印度 重演前辈逃亡路线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