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熊猫的国籍
2008年06月11日 10:07凤凰卫视 】 【打印

梁文道:在芸芸国宝之中,我最欣赏的一种就是熊猫了,所以在我脑海里面,熊猫总是跟国宝变成一个同义词。于是前几年当我们香港的财政司司长跟伏明霞结婚的时候,很多人说他娶了国宝,我一时没听清楚,我心里面觉得有种莫名其妙的很怪的感觉,怎么娶了国宝,后来我才懂了,对,原来伏明霞也是国宝。

我觉得现代民族主义最奇怪的一个地方,就是很多东西在民族国家出现之后,突然都有了国籍,比如说熊猫、比如说自然界的山水、比如说某种工具、某种衣服,这些东西本来不属于任何国家,但是现在突然之间都有了国籍的身份,好像都能够体现某种的民族性,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这本书叫做《制造中国》,副标题是“消费文化与民族国家的创建”,作者叫做葛凯,葛凯其实是一个美国的中国研究专家,KARL GERTH是他的英文名字,现在是牛津大学的历史系的副教授。

葛凯在这本《制造中国》里面要探讨一个问题,我觉得是非常有趣的问题,什么问题?就是爱用国货的这种思想的历史源流。我们知道在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历次发生过很多次抵制外国货,然后要大家反过来爱用国货,这样一种想法、主张、运动。

当然到了最近十年,最近十几年的运动里面,我们比较少听到人家在说爱用国货,通常我们是抵制一些外国货。可是我们一直就把这些东西当成是我们民族主义运动的副产品,觉得它不是很重要。但是葛凯不一样,他深入这里面,因为他认为这种爱用国货的想法,或者说把货物本来是纯粹的马克斯所说的抽象的消费品,没有祖国的消费品,把它加上一个国籍的身份,是一个现代中国人学习做中国人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就像我刚才所讲的一样,就是说我们不只把一本书,或者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加上一个国籍身份,连一切的物品我们都认为它有个国籍身份,而且我们还会划一个等号,比如说是中国人的,就应该穿中国的衣服,是中国人的话,就要用中国的东西等等,有无数的这样的句子就生产出来。

葛凯在这本《制造中国》里面探讨的就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就是最早一代那种爱用国货的运动的整个历史过程,中间的整个运作的环节。非常有趣,大家不要以为这样的历史书很沉闷,事实上,里面充满了很多很好玩的一些小故事。

比如说这里面就说到,当时一切事情国家化的过程里面,开始有了国药、国语、国富、国具、国旗、国歌等等,有很多人要告诉大家,怎么样才能够做一个爱国的一个中国人。教大家透过消费一些爱国的物品,来认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这样的过程,葛凯称之为民族商品的展览会。

当年的确有不少的爱国团体,或者政府去办一些这样的展览会,要大家认识什么叫国货,要好好的爱用国货,可是这也可以看成是整个时期的一个特征,就是说,整个时期大家尝试用视觉去判断什么东西叫做中国的,什么东西又叫做洋的,问题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中国人从清末一直到现代,面对的其中一个最大的打击,不止是军事上处于弱势,不止是国土上沦为半殖民状态,更重要的是什么?就过去中国地大物博,就像乾隆的说法一样,我们什么都不缺,干嘛搞贸易,突然之间,整个中国市面上卖都是洋货,所以中国的自信,必须从曾经爱用国货开始建立起来。

但这里面,就会出很多故事,比如当时有一些人,就劝导大家爱用国货,出很多杂志,里面很多小故事,有一个故事是当年流传甚广。话说这么一个小孩,离开家乡,到县城念小学,天气越来越凉了,于是老妈缝的一件衣服寄过来,他高兴,这冬天穿的毛衣,一看,原来毛料居然是日本生产的,那该怎么办?这下这小男孩就陷入挣扎了,一方面天气很冷,不穿毛衣不行;第二方面,这毛衣是他妈亲手打造的,亲手织给他有爱心,他穿表示孝顺,但是这时候,他又爱用国货,穿用日本的毛料做的衣服,那怎么能够体现他的爱国心呢,正所谓忠孝两难全。后来小男孩以爱国为先就不穿衣服了,但是他又很冷,怎么办?于是天天在学校跑步,跑着跑着成为整个县城里面赛跑比赛第一名,所以爱国到最后是有好处的。

这是当年一个很流传甚广的故事,而且当时我们要注意这种所谓的抵制洋货、爱用国货的运动,并不单纯,它并不只是一种爱国运动,而是各种不同的参与者在里面,可能都有自己的独特的想法。比如说有一些商人,他就强调要爱用国货,这些商人可能一开始是做西装的,问题就来了,西装能够算是中国的东西吗?很多人就说,我们不应该穿西装,我们应该穿传统的中式的服装才对。

但是这时候这些商人就想到一个办法,我们辨别一个东西,是不是国货,不是看它有没有一个国家的民族特色,而是从四方面判断,哪四方面?就是它的原来的产料,生产它的工人是什么人?工厂的经营管理者是不是中国人?它的资本是不是中国的资本?满足这四项条件之后,即便是来自西方的款式的西装也可以是个国货。所以,爱用国货运动对当时很多商人来讲很重要,是维持自己的生计、维持自己生意的机会。

当然这里面也浑水摸鱼有一些不法分子了,比如说,当年曾经有这么一个学生团体的领袖,是一个全国性的、非常大的组织领袖,让大家爱用国货。后来他被人揭发,原来他跑去恐吓一些商人,勒索他们,你不给我钱的话,我就叫大家说你的东西是洋货,揭发你的东西有洋货,看你怎么办。后来学生领袖恶劣的行为被揭发了。后来有另一个更激进的爱国学生团体,叫做铁血团,铁血团就把他给暗杀了,暗杀了之后,就说这是为全国人民复仇。

往期精彩内容:

中俄国界之争 不再延续“仇恨”

十四世达赖喇嘛出逃印度 重演前辈逃亡路线

揭秘清朝的皇帝如何治理蒙古、新疆和西藏

成吉思汗挥“上帝之鞭” 野蛮征服文明

揭秘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