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世达赖喇嘛出逃印度 重演前辈逃亡路线
2008年06月08日 16: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这个星期我们介绍的书,都是跟中国的边疆史地有关系的。我们知道,中华民族是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大家庭。在大国当中,美国、印度、俄罗斯像中国一样,都有众多的民族。

中国还有一个很特别的情况,就是中国的民族问题和边疆问题总是交错在一起的。而且民族问题和边疆问题他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在很多方面,往往也构成了一个挑战。中国有世界上最长的陆地边界线,而且还有大片的海上的疆域并没有充分的开发,而且不断的在被蚕食。

所以我们今天介绍的一本书,是全面的再来探讨中国的民族问题和中国的边疆问题的,也是由一位比较年轻的学者写的。这本书就是《中国边疆与民族问题》,副题是“当代中国的挑战及其由来”。

这本书正儿八经的,是可以当教科书来用的,虽然它读起来并不枯燥。因为它是21世纪国际关系学的系列教材,是北京大学的通选课教材。这本书的作者张植荣1964年出生。我们昨天介绍的那本书作者是62年出生的,就都是一批40出头的学者。

张植荣是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长期以来,他专攻中国的边界问题。这本书是由北大出版社出版的,05年出版的,差不多36万字,书上没有印印数,我估计印数不会太多。现在除了那些被炒作的畅销书有可能印个5万、10万乃至于几十万本,一般的这类书大概我相信都不超过一万本。

这本书写得比较严谨,学术性比较强,叙述也很有条理。为什么呢?因为这本书一共分成11章,另外还有引言、后记。这11章包括了什么呢?包括了像中国和缅甸是如何来解决边界问题的?中国和印度的边界问题的症结在什么地方?中国和俄罗斯的边界问题,中国和越南的边界问题,中国的海疆问题……还有就是南海的问题,中日钓鱼岛争论,西藏和新疆的问题。所以它是一本比较全面的来介绍中国民族问题和边疆问题的著作。

这本书,我觉得比较值得注意的、跟当前的形式也是有关系的地方,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知道在晚清的时候,当时清朝政府对西藏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弱了。因为当时已经是在“辛亥革命”的前夕,那个时候英国人通过印度,英属印度,对于西藏的蚕食已经是越来越明显了。

大清帝国本身风雨飘摇。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当时的13世喇嘛他曾经是抵抗过来自印度的英国的侵略军。但是当时大清帝国没有给他任何的帮助。结果他就萌生了要独立、要投靠英国人的想法。

所以这本书,就介绍了当时清朝要推行的一个比较激进的藏政改革。那么这个藏政改革,其实总的来说就是包括当时清朝想强迫让藏区这些喇嘛全部还俗,不让他们再做喇嘛了。另外,也要推行强迫让西藏儿童学汉文,等等,有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是非常激进的,而且是在清朝政府又无力管辖西藏的情况下强行推行这个措施。结果就遭到了西藏贵族、喇嘛们的反抗。西藏一般的民众也不欢迎,在后面捣鬼。结果就出现了在辛亥革命前后,13世达赖逃到印度。现在这个达赖逃到印度已经是重演他的前辈的逃亡路线。而且发布了所谓的“西藏独立宣言”。

所以,这本书关于西藏问题的由来,一方面介绍了从元朝开始,西藏就是归于大元王朝的,历代政府如何是管理,同时也特别的介绍了近代以来由于大清中央政府自身无能为力,对中国本部地区的控制越来越弱化了,所以对西藏也控制不了,然后又推行了很激进的藏政改革,结果就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西藏问题复杂化。

这本书也提到了一些国际上的一些反华势力,总是在希望当代的中国也会四分五裂。有一些反华势力,包括日本的一些反华人士,他们总是在幻想未来的中国会怎么样的分裂?

这本书,结合中国的边疆问题,民族问题,对这些国际上反华势力如何想幻想分裂中国,有些什么样的图表,也有介绍。

我们看了这本书,可以对中国的边疆问题、民族问题有一个比较全面而深入的了解。观众朋友如果对中国的史地,特别是西北的史地,有兴趣的话,这本书也是可以作为一本很好的入门书。

在近代,像王国维、陈寅恪这批大学者,他们就曾经开了“西北史地之风”,研究西北的历史和地理,那么也包括文化。但是在当时,这样的努力是很难有结果的。因为当时,中国经济文化都很落后。现在中国国力增强了,人们比以往任何的时候都更加重视对中国的历史问题的研究。特别是西北的史地问题,我想它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它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它对于我们来面对、以及应付当代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包括民族问题的挑战、边疆问题的挑战,肯定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我这里说的读“书”,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读“闲书”的那种书了。

往期精彩内容:

成吉思汗挥“上帝之鞭” 野蛮征服文明

揭秘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

1957年发生了什么——北大校史上离奇消失的一段

日本学者质疑靖国神社“供奉英灵”

记忆与正义相连 犹太人的苦难垄断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