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
2008年06月04日 09:0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何亮亮:这个星期,我要给大家介绍的五本书,都是和中国历史上疆域扩大以及民族关系和边疆地区的治理等等有关的。

这些问题本来不是很热门,虽然我个人是很有兴趣的,但是我们知道,今年它忽然又成为国际关注的一个焦点。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只要你是喜欢读书,有兴趣的话,其实也不妨读一些有关的书籍。

首先要介绍的第一书就是《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这一本书可以说是一本普及性的读物,作者叫云中天。显然是个笔名,而且这个书的前后也没有对于作者的介绍,我假定这是一位对历史问题很有兴趣的一位作者,或者一是位作家,但是他显然不愿用自己的名字,这个都不要紧。

《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

这本书的特点在什么地方?我们知道1949年之后,中国无论是教科书还是出版的历史专著,或者是历史的普及读物,基本上是不谈历史上中国疆域的变化问题的。那么到了80年代以后,随着新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史学界也突破了以前的很多的条条框框,开始对于中国的古代史,特别是中国的边疆的历史,有了很多更深的研究。

这本书不是我们说的历史学专著,它不是写给学者、不是象牙塔的书,它是写给读者看的。那么这本书的特点在什么地方?就是作者把中国从古代到现代疆域的变化、特别是疆域的扩大,辟疆,做了一个比较概括的介绍。实际上我们可以这样说,中国从秦朝开始,秦始皇统一六国建立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帝国,在秦朝的时候,我们现在所说的中华的版图,就已经开始出现了雏形了。

尽管以现在的角度来看,它虽然不是很大,但是第一次把西方人所说的中国本部疆域形成了。到了隋末,唐朝,一个帝国的版图就出现了,特别是在唐代。唐朝的疆域是非常辽阔的。作者在这本书里面,实际上讲的是更早的,但是对于秦朝的疆域的变化,对于唐朝版图的扩大,都有比较深入的介绍,而且有一个图,我们看这个图也就可以知道了,有图为证,虽然这个图的质量不是太好。

唐朝之后是明朝,其实宋朝也是一样,宋朝版图的扩大不明显,但是明朝是最后一个由汉人做皇帝的朝代,疆土的扩大也是空前的。明朝之前我们知道是元朝、大元帝国建立的帝国那才庞大,我们知道成吉思汗所向无敌的蒙古骑兵,建立了一个横跨欧亚中东的大帝国,疆土更广阔了。

元朝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清朝,因为大清王朝的初期,特别是康熙一直到乾隆,康清两个非常伟大的君主,他们奠定了现代中国基本的版图。而且清朝,大清的版图,比现在要大得多,北到西伯利亚,说在东北方向一直到库页岛,就是今天俄罗斯的远东部分。往西是到中亚部分,往南到南海的安南半岛,这就是大清帝国的版图。

另外,特别是是在康熙的任内,康熙一直到乾隆,由于平定了准噶尔国的叛乱,使得内外蒙古结合为一体,新疆结合为一体,西藏高原、新疆蒙古这些地方全部都是置于大清的版图之内。而且大清是有效的在管制着这个地方。

当然这本书里面,不仅是讲这些了,总的来说,这本书是图文并茂,虽然图的质量不是太高,但是我觉得它的选择本身,还是比较有意义的。作者用一种比较平实的语言来写,专家不是要看这些书的。一般的平民的读者,如果他们对历史有兴趣,想知道历史上最早的疆域是如果形成的、疆域是如何扩大的,从秦朝到元朝、明朝、清朝,中华疆域的变化有些什么特点,包括海上疆域的特点。这些通过读这样一本书,一般普通的读者可以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不仅是读者对于这样的一些事情会有一个了解。如果有些读者因此萌发了对于中国边疆史地的兴趣,那么这本书是作为启蒙书,会有更多的书籍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中国这样一个疆域辽阔的国家,它是怎么形成的。

中国历史上的这些在边疆地区的民族,又是怎样跟汉民族交往,那么尤其是历代的君王们,他们一方面是怎样的开辟朝代、国家的疆土,然后还要来有效的来行使行政管理权。

特别是到了清朝中期之后,大清受到了列强的侵食,列强的压迫越来越厉害,最后被迫丢失大批的领土。这个情况一直到1949年之后就不再出现了,所以今天中国有陆地上的960万平方公里,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上的疆域。这是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成为一个强国的最重要的地理的环境。所以读者如果有兴趣的话,首先我们可以看一看这本《中国历史上的大辟疆》,然后我明天、后天还会给大家介绍一些类似的书籍。

往期精彩内容:

1957年发生了什么——北大校史上离奇消失的一段

日本学者质疑靖国神社“供奉英灵”

记忆与正义相连 犹太人的苦难垄断

为什么社会需要不同的意见?

那些自愿走进天灾人祸的人们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