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山寨版 越南对“经济禽流感”有抗体
2008年12月26日 10: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提起邓小平,越南人首先想到的是“英明、果敢、伟大”。这个名字之所以在越南家喻户晓,是因为越南十分重视研究、借鉴邓小平倡导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并创造性地运用到越南的革新开放事业中,使越南的革新开放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使国家发展,人民走向富裕。

姜声扬:稍早前我们听到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跟我们谈到,越南在借鉴中国的方式之后,现在是经济发展越来越旺盛。那究竟是不是有一个中国模式正在慢慢形成呢?我们请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那现在我们很想知道,西方很多人也进行研究,中国这样子的一个崛起,越南称之为神奇、奇迹,那是不是可以说中国已经有一个中国模式在呈现出来?

有没有中国模式

何亮亮:对,在这方面这次在开研讨会的时候,越南的学者们也跟我提出这个问题,跟我在讨论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他们在谈这个问题的时候,跟西方学者还是有某些共同的地方,就是说这是不是一个模式?所谓模式就是很多人可以参照这个模式,其实对越南来说,它当然已经是因为你是一个模式,它就在学习这个模式,在应用这个模式。

姜声扬:成功的范例。

何亮亮:当然是对它有用的部分,不是说它什么都可以学,由于不能学,比方说越南就不能建经济特区,为什么呢?它说的很清楚,因为越南没有香港啊,但是越南也有跟中国某些相同的地方,比方说有大量在海外的越南人,在美国有很多越南人,或者他们可能已经入了美国籍,但是他们在文化上这种纽带还是割不断的。

这点他和华人也很像,他们不会说我入了美国籍我就忘了我的祖国,不会的;还有在法国我们知道也有很多的越南人,这个就像中国有很多在海外华人的资源,你入什么国籍不知道,但是如果你愿意的话,你回到你的祖国来投资。

姜声扬:欢迎。

何亮亮:对,欢迎,这个越南跟中国很像。但是毕竟越南在它的领土上没有一个像香港那样曾经被外国统治了100多年的,而且又是一个资本主义的自由港,而且现在还是一个资本主义制度,越南它没有。他们说他们曾经想过,我们是不是可以建一些特区,但是后来发现不行,如果你比方说深圳,它如果旁边不是有个香港的话。

姜声扬:深圳也做不起来。

何亮亮:对,它做不成一个特区,所以它不是说什么都可以学,它要根据它自己的条件。那么这个问题也引起我的兴趣,就是因为越南它现在在说有没有中国模式的时候,它已经不是着眼于我自己,因为对越南来说中国就是一个模式,我就是在我不说在copy,但是至少你这个里面可以学的东西我在学,而是说在世界的范围来看。

下一页:下半年当世界金融海啸产生以后,因为越南它得过一场大病,反而好了

延伸阅读:

何亮亮:越南是与中国共同点最多的国家

吴启迪:走入大学不是教育体制外干部的退路

吴启迪:大学扩招导致大面积教育质量问题

石齐平:熊猫或猫熊?要从国民党执政时期说起

黄面孔领衔黑总统能源团队 清洁能源修复经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