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没有文革有武革 看越南革新如何发起
2008年12月26日 09: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越南之所以进行革新,是因为它陷于内外交困的窘境之中:在国内由于多年战争,财匮力尽,民不聊生;在国际由于侵柬行径,师出无名,失道寡助。对越南来说,革新已成为民族存亡的严峻问题和国家发展的迫切要求。

姜声扬:稍早前我们提到了越南的经济发展当中,和邻国我们中国本身学习了很多的步骤还有动作。现在我们再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来告诉我们,究竟越南是如何做到?

何先生,我们刚刚提到越南跟中国在整个越南的经济发展当中,和中国学习了很多、取经,现在可不可以跟我们讲一些实际的动作?那究竟越南在哪些方面是跟中国学习的?

越南如何借鉴中国的改革开放

何亮亮:我觉得越南人别的不说,他在务实的精神这点上跟中国就非常像,其实我们需要有一个非常简短的、但是必要的回顾,就是越南怎么会走上革新开放的道路。我们知道,其实中国的改革开放也是起于70年代末,文革结束之后,就是中国已经到了不能不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就到了这样的一个情况。

越南其实也是这种情况,但是越南跟中国不同,因为越南没有文革,越南虽然没有文革,但是越南有“武革”。不是“武革”,就是武力的扩张,武力的扩张就是穷兵黩给越南带来的就是死路一条,我们知道1975年越南武力统一了,他们叫解放,全国解放了。解放以后,越南马上就推行很激进的社会主义的政策,就是公有化。

其实越南是一个很落后的国家,一个很落后的国家你要实行公有制,实行计划经济,你说连苏联那样的,一个比较发达的国家它尚且推行社会主义,都已经遭遇到了严重的挫折,何况是越南这样的一个农业国家?结果问题就来了,虽然说解放了,但是经济却是一片萧条。

原来越南南方,就是南越,比方西贡,现在叫胡志明市,它就是东南亚一个很有名的发达的一个资本主义的工商业城市,但是到1975年以后它就百业萧条。后来越南侵入了柬埔寨,试图建立一个以越南为中心的大印度支那联邦,而且当时得到了苏联的支持。所以当时越南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很紧张,跟中国的关系也很紧张,1978年又发生了中越战争,中越的关系彻底的决裂。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越南自己的经济也越来越困难,但是为什么我说越南是很务实呢?我们知道在中越关系还很对立的情况下,但是那时候开始改革开放了,1978年年底。到了80年代中期,越南发现他们已经走投无路了,一方面这个军费的负担越来越重,一方面在柬埔寨也是陷入了一个泥沼。

在国际上苏联根本就自身难保,根本没有办法来管你越南的事情,越南是拥有生产农业的非常好的条件,但是这样好的条件居然越南连自己的人民都养不活。所以越南的领导人他们当时已经开始关注到,为什么中国经济正在持续的发展、在增加,他们注意到就是在中越关系没有正常化的情况下,但是毕竟两国还是有些外交官还是互相在对方的首都的。

当时越南的官员就注意到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他们就开始悄悄的就在研究中国的经验,然后就越南开始推行,就是包产到户。就是让农民能够自由的来种地,农民可以从种地当中,就是你多种就可以多收,你的收入就可以提高,这是包产到户。由于包产到户在中国的情况是什么?叫做“包产到户、一包就灵”,在越南的情况也是同样如此。

所以越南从80年代中期开始,由于推行了包产到户以后,农业生产马上就改观了,后来很快就这个农业生产不但老百姓可以吃饱饭了,而且大米有了大量的出口,现在的越南应该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大米出口国之一。

姜声扬:超过泰国?

何亮亮:即使没有泰国,也是跟泰国相当,因为它有一个这样的问题,就是很多越南大米出口它是用泰国的牌子的。所以这个统计它可能就是很多出产地可能用的是泰国,据说越南大米出口量已经是超过泰国了,那么我想这也是跟由于越南的商品经济不发达,因为泰国大米在世界上是很有名的。

下一页:阮文灵他到成都见江泽民和李鹏,他说越南决不会恩将仇报

往期精选:

吴启迪:走入大学不是教育体制外干部的退路

吴启迪:大学扩招导致大面积教育质量问题

石齐平:熊猫或猫熊?要从国民党执政时期说起

黄面孔领衔黑总统能源团队 清洁能源修复经济

钓鱼岛中日高层过招 双方发展有待心态正常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