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跨越一甲子 连战大陆之行的数字化解读
2008年12月25日 11:46新华网 】 【打印

核心提示: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两岸同胞同文同种同宗同缘,手足情深,血浓于水,没有什么东西能永久隔绝两岸同胞之间的血脉亲情,也没有什么必要两岸鸡犬之声相闻、政治上却相互仇视。犹如滚滚黄河百转千回终究要流向大海,实现两岸和平、国家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愿望。

连战大陆之行的数字化解读

56年来中国国民党最高领导人首次登上大陆。

60年后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再次聚首。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从2005年4月26日开始在大陆访问。这是连战自1946年离开大陆后60年来首次再度踏足大陆,也是自1949年以来中国国民党主席首次访问大陆,标志着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两党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

1949年到2005年,56年,半个世纪的沧桑,旧时的恩恩怨怨已成为历史,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表示:国民党与共产党曾发生激烈的冲突甚至引发影响国际情势的内战,但“国共和谈”是内战时代的旧思维,现阶段的两岸交流“还能用内战时代的思维吗?”,他愿为两岸和平略尽个人的绵薄之力,开启台湾各政党访问大陆的通道。

连战与胡主席的历史性握手

1945年到2005年,一个甲子的轮回。60年前,1945年8月28日,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决定接受蒋介石的邀请,派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经过43天的谈判,国共两党于10月10日签订了著名的《双十协定》。60年后,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又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强调促进两岸和平是国民党的一贯政策,从来就没有改变过。

“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从4月26日开始一直到5月3号的8天时间里,连战将陆续访问南京、北京、西安和上海四个地方。27号,连战将在南京拜谒中山陵;随后前往北京,在北京大学进行演讲,并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进行会谈;30号,连战将飞往他的出生地西安祭祖;最后,连战将到上海,这个他祖上的居住地和台商最多的大陆城市,与当地台商会面。

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连战这次在大陆8天4地的访问,包括6项主要活动,给这次“世纪首航”赋予了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忆往惜,心潮澎湃,看今朝,憧憬未来。人们期待着,在未来的几天里,两岸关系的未来会出现新的契机。

连战此次大陆之行将访问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四个城市,路线选择的背后有什么寓意呢?我们邀请了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先生为我们作深入的分析。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作为首站南京参访,主要的行程是拜谒中山陵,第一层含义就是说明他们是正统的国民党,因为他们是,可以说是正统的国民党的传人,还表明他们国民党是中国的国民党。第二个体现继承中山先生,在中山先生旗帜下,寻求两岸关系发展的新的出路。我想北京很显然,因为北京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要跟中共中央胡锦涛总书记会面,我想不仅是开启了国共两党的一种对话的一个,接触对话的一个机制,同时也实际上开启了一个两岸对话的一个新的渠道,建立了新的平台,此外他要去西安,西安实际上是一次寻根之履,我想连先生到西安的寻根,表明他不仅是一个台湾人,更是一个中国人,最后一站是到上海,上海可以说概括为经贸之履。这次经贸之履,以经济来促政治,我想对现在发展两岸关系,也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注入了一个新的动力。

下一页:大陆采取了一些灵活务实,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对台政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