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越南是与中国共同点最多的国家
2008年12月26日 08: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越南不仅仅重视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更根据越南的国情加以吸收消化,形成了越南的革新开放政策,并且以此推动越南的现代化建设,使越南成为东南亚的新兴经济体,成为东盟发展潜质最大的国家。

姜声扬: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来到《时事开讲》。

和中国相邻的越南经济早在上半年就出现了金融危机,股市、楼市大跌,货币贬值,5月份,越南领导人上访北京取经,这个经济就逐渐稳定下来。中国和越南之间的经济发展模式是否有相似之处?中国是否有越南的可借鉴的模式?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您日前参加了在越南河内召开的一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国际研讨会,那其实其他那多国家都有开过类似这样的研讨会,但您认为,他们的研讨会和在河内这场差别有什么地方?中国和越南的发展之间是不是有一个越南可以学习的模式呢?

河内举行中国改革开放国际研讨会

何亮亮:确实是这样,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我知道在西方国家其实它一直是有一些对中国改革开放的研究的,这种研究是学术性的研究,角度是不一样的,这些研究都是很有意思的。但是上个星期我在越南的首都河内参加的一场叫做“中国改革开放国际研讨会”,那么这个研讨会跟我说的这个西方国家的研讨会有明显的不同。

越南这几年发展也比较快,其原因之一就是走中国发展模式。中国搞“改革开放”越南就搞“革新开放”,这张照片在越南河内一条街上拍的。在越南摩托车己成了民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公交汽车可以说是少之又少,出门就靠这摩托车了。这些摩托车90%是中国产或中国引进的技术。

这个不同在于就是这个研讨会,它一方面是一种理论的总结和探索,但是更重要的是它反映了越南方面,他们在研究中国的改革开放的时候,它首先是作为理论来研究。但是第二,我想更重要的,它是要把这种理论变成在越南是一种实践的指南,换句话说,它不是一个纯学术的理论的研究。

所以从这里可以看的出来,确实是有很大的不同的,我先说说这个研讨会,这不是一个大型的研讨会了,这个研讨会其实是由香港的一个学术团体,叫“亚太二十一学会”,还有香港浸会大学的中国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和越南的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他们联合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以出席的人数来说的话,算是一个小型的国际研讨会。

参加的代表当然大部分是越南人,越南的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有来自北京的,北京的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副院长朱佳木先生带队的,是由属于该院的一个叫做当代中国研究所来了几位学者;有香港的几个代表,包括我在内,有香港的几个学者;另外还有一批来自浙江的代表,也很有意思。

浙江一方面是浙江工业大学的一位教务长,一位姓徐的教授,因为他讲的浙江经验是越南方面非常有兴趣的,另外还有几位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他们实际上到越南来不仅是要参加研讨会。

下一页:如果中国长期是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这个对世界来说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

更多锐评:

吴启迪:80年代留学生思维崇尚全盘西化

石齐平:熊猫或猫熊?要从国民党执政时期说起

黄面孔领衔黑总统能源团队 清洁能源修复经济

石齐平:美金流到火星可帮美国摆脱金融泡泡

中日外交重心偏移:日本“不屑”到“热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