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构建》:给西方国家干预他国一个理由
2008年05月01日 16: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方国家] [政治]

郭一鸣:在国家的这个概念上,究竟是美国好,还是法国好?十年前的亚洲金融风暴,泰国和韩国受到了重创,原因何在?

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以后,进行了大规模的私有制的改革,但是改革的结果是,大量的国有财产落到了少数人的手里,究竟这个改革是错了,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

美国的著名学者福山在他的《国家的构建》这本书里面,对这些问题做出了他的回应。

福山是美国著名的政治学的学者,他的一个曾经有一个很著名的寓言,他认为民主、自由和全球资本主义是历史的终结。

这是在他前不久所写的一本书:《历史的终结和最后之人》,但在这本书里面,他却提出国家的构建需要强化,怎么强化?什么样的,刚才讲的,什么样的国家才叫做强,什么样的国家才叫做弱?

他提出了他的一些看法,现在比较流行的一种观点是“小政府、大社会”这样一种观点,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合理的现象。

像香港政府就多次以这个“小政府、大社会”而自居,其他的一些国家,包括像新加坡、像其他的一些国家也都在提倡小政府和大社会。

但是福山认为,这并不是好和坏的一个依据,福山提出了他的一个观点。那就是两个概念,国家一方面是国家的职权的范围的大小,这是一个概念;另外国家的能力是另外一个概念,它以国家的职权的范围作为横轴,以国家的能力,制度的能力作为一个直的、竖的一个直轴,就是X轴和Y轴,建立这样一个坐标,把不同的国家放到这个坐标上,来判断,来分析这些国家的,究竟是属于强国,还是属于弱国?

比如,比较美国和法国,他就认为美国在国家的职权的范围方面,比法国要窄一些。相对的国家的能力也比法国要相对弱一些,而法国管的政府管得要多一些,法国政府的能力也强一些。

另外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像巴西、像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他们的位置,一些越是落后的国家,他们的位置多数会在这个轴的右下方,或者是左下方。

那么根据福山的这样一些观点,他认为,最重要是要强化国家的能力,那比考虑国家的职权的范围更加重要。他引述了这个自由学派的一个掌门人,一个经济学的,自由学派的一个掌门人,一句名言。

他这么说,他说如果对于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的转化,社会主义国家要转化成市场经济,如果在十年前,他会送六个字“私有化、私有化”。

但是现在他会有另外一种说法,他说,实践证明法制很可能比私有化更为根本。福山自己认为,国家制度的力量比国家职能的范围更加重要。

所以在过去很多的关于国家的概念,国家的职能,有各种各样的一些看法,福山提出了这样一种纵坐标和横坐标的这样一个坐标,建立这样一个坐标。

事实上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就是如何来判断这个国家究竟是强还是弱,而且他就提出来现在世界上一些弱国,或者说他称之为失败的国家,经常成为世界的动乱的根源。

因此他提出来对于这样一些弱的国家或者说失败的国家,要进行干预,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福山的这样一个《国家的构建》的这样一个理论,是给这个西方的国家干预别国,干预以民主、以自由、以人权去干预别国,或者说去干预那些所谓的失败国家,制造的一个理论的依据。

但是他在这个理论里面,所提出的关于国家职权、国家能力的这样一个坐标,事实上对于中国现在正在进行的国家行政的机构的一些改革,国家职能的一些改革,事实上是有参考的意义的,中国过去一直在这个机构改革的这样一个问题上,反反复复,又改,改过来又改过去,缩小又扩大,扩大又缩小。

往期精彩内容:

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

西方民主道路与社会主义遗产

中西的奇幻文学有何不同

揭露CNN新闻的系列捏造伎俩

《质问力》:50年后,中国经济超过日本

《开卷八分钟》博客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 — 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