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要长生不老 还是要天堂?
2008年02月20日 17: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梁文道:大约20年前我第一次上北京,那时候坐火车同车里面遇到一个朋友,那个朋友非常热情,他招待我到北京立刻到他家去住,原来他是个业余的汉砖爱好者,他特别喜欢研究汉砖,也就是汉代的墓室里面的一些画砖,上面的一些画像。

我们应该怎么看这些画像?跟着他我后来也感到很有趣,于是看了一堆书,那堆书里面大部分强调的就是这些汉砖上面的画像的造型,美意上的成就等等……这都是些很艺术的讲法。但事实上,我们还可以从挖掘出土的这些汉朝墓室里砖上面砌成的画像,去了解更深层的意义。

这时候,我们需要的就已经不再是传播艺术史上面提供给我们的那些分析艺术图象的方法,还需要很多现代的、其他的学科提供的方法,比如说人类学,比如说文化研究,甚至是叙述研究。

今天我想给大家介绍一本书,这本书其实是一套两册的书,叫做《礼仪中的美术——巫鸿中国古代美术史文编》。

巫鸿是我最近几年特别欣赏的一位中国艺术史专家。他是一个旅美艺术史家,现在正在芝加哥大学的东亚艺术中心当主任。同时巫鸿也策划很多当代中国艺术的展览,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物。

我第一次看他的书大概是10年前,书是讲屏风的,我看这本书之前从来没想到中国的屏风有这么多的学问。他是个相当有分量的学者。

现在他已经陆续有些原来用英文写作的文章、书籍被翻译成中文了,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的就是其中两本论文集的组合。此前,他有一本非常重要的著作,叫《武梁祠--中国古代画像艺术的思想性》,就是介绍汉代的一个墓遗留下来的建筑、一个墓室、或者一个祠,这里面的一些砖,里面一些画像的分析。我们怎么来看这些东西呢,首先我们要注意到巫鸿这套书叫做《中国古代美术史文编》,但它的正题叫《礼仪中的美术》,他讲的礼仪其实就是一种类型的宗教仪式。

根据人类学家的讲法,仪式是什么?仪式就是一个转变的过程。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结婚,结婚仪式是什么东西呢?在结婚之前,你跟你的配偶只是两个独立的、分开的个人,但是经过这个仪式的转化之后,你们的身份变化了,你从一个未婚的人变成一个已婚的人,你们的关系变化了,这个仪式本身赋予你一个新的身份。

我们会看到在各种各样的仪式之中、礼仪之中,艺术都是有很大的作用的。这些艺术品它在里面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时候我们就不是讲究艺术它有多美、怎么做出来这些问题了,而是要讲究这个艺术品,在这些礼仪或者仪式过程里面,它发挥的功能是什么?

让我们回到这个汉朝墓室的分析。我们看汉朝的这些墓,我们能够看出一些很有趣的东西。巫鸿这本书有一篇论文特别提到这一点,他讲,对汉朝人来讲什么叫天堂呢?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讲,天堂似乎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我们知道在其他文明,比如说我们最了解的西欧的基督教文明里面,或者是犹太教里面,离开现实世界之后,我们会进入一个伊甸园、另一个世界。在汉朝的世界里面,在它的墓室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也有很多的图象,好像也有类似的感觉,但你仔细分析,其实不一样。

比如说我们先看这张星象图,是在陕西西安交通大学附近发掘出来的一个墓室里面,一个很有名的星象图。这个图表现的不是未来的天堂,而是现实人世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发现汉朝那么多的殉葬的陪葬品,或者强调死之后这个世界有多少好东西,它反应出来的是一个根本跟现实生活不同的天堂。巫鸿的分析说,他们反应的只是一个美化版本的现实世界。他反映的是一个人死了之后,他很害怕到陌生的、完全不了解的一个地方,对他来讲,家才是他真正想念、想回去的地方。而这个家总是有奴仆的、有美女的、有妻子的、有水果的……什么好东西都有的,这是一个天堂的概念。

但对中国人来讲,尤其汉朝的时候,有那么多的神仙信仰,就会出现另一种东西,那个东西叫什么呢?就是仙界。比如说像仙山。仙山是什么样的地方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个铜炉,造型就是一个仙山的造型了,像昆仑山就是一个仙山。但你看这些山,并不是真正的山,它是一个超现实的山。

有时候,我们在画里面看到的山,甚至是灵芝一般的造型,根本现实世界里是找不到这种山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对汉朝的中国人来讲,仙山其实并不是在来世,它是在现代的世界,但是只是在一个很远的地方,我们要去找它。

所谓的成仙,不是说你死了之后成仙。成仙这个东西是在现实世界,我们要通过炼丹、要通过修行、通过寻访仙人,给我们长生不老的方法,给我们羽化成仙的方法,我们去成仙。

仙是长生不老,而不是死后变成的另一个状态。所以,从这边我们就能看出来,原来中国人对天堂的想法是很特别的。

巫鸿这本文集里面,还有一些文章,他谈到的已经远远超出一般意义下的美术范围。

我觉得我们中国人看,也一定会觉得很有趣,比如说像“五岳”。“岳”是什么呢?我们都知道“五岳”是哪“五岳”,但是问题是,我们仔细分析的话,你会发现“五岳”在正中央的的“中岳”是什么山呢?是嵩山。但是为什么历史上我们总是觉得泰山的地位会比在中央的嵩山还要高,这是不是很奇怪的一件事?

要理解这一点首先要了解“岳”已经不是一般的一座山。它是文化意义上的系统的一部分,“五岳”是一个系统,多于自然的、地理的、山脉的概念,它是一个文化上的概念,是个方位的概念。

明天我再继续跟大家接着讲,为什么“东岳”的泰山,会比在正中央的嵩山还要重要。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中国艺术创造之排列组合秘密

上司喋喋不休约等于母鸡咯咯叫 为了蛋而忍耐

杨锦麟情人节里谈欲望、谈忍让

普通人的习惯与成功的辩证关系

成功机缘没到之前 你该怎么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