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喋喋不休约等于母鸡咯咯叫 为了蛋而忍耐
2008年02月18日 16:48 】 【打印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杨锦麟:各位观众,大家好!有时候遇到个喋喋不休的上司,整天对你喋喋不休地说这说那,你很烦,但是为了把这份工打好,把这个事业办成功,有时候你要忍一忍。因为有时候退一步就海阔天空,所谓的退一步海阔天空谈的就是忍耐的一种的力度。

忍耐一阵子,就能够快活一辈子,这是容晓歌最近一本新书给大家一个标题。这本书在海峡两岸都有热卖,可见海峡两岸的中国人,不约而同的谈到了对“忍耐”这两个字有自己的一个需求,那么容晓歌在扉页上写了一个英国的谚语。

他是这么说的,英国的谚语怎么说呢?忍耐什么呢?要想得到鸡蛋,就要忍受母鸡的咯咯声。我们今天经常会碰到母鸡在那边胡说八道,但是没办法,没办法。

作者应该是一个很年轻的,很随心所欲的协作人,当然他给我们有一个母鸡的咯咯声,有一个启发也是别有生趣的。“日子越难过,就越要用心过”这是作者,在这本书的第一个章节,这里面我觉得它有一点意思。

这个时代跌宕起伏,股市有时候跌了,股市有时候又涨了,有时候人际关系处理有很多的烦恼,你怎么办呢?除了你必须拥有的气度,来决定你的宽度之外,其实越难过,你要的越开心,越快活,这是我们那个作者很高兴来跟我们分享。

因为你在任何一个情境之下,你不能够对自己的存在和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要相信自己,要宽容别人,要试着去做什么呢?不愿意做不喜欢做的事儿,要快刀斩乱麻的那种决断力,来处理一些危机。务必要,特别的要懂得宽容。

我们厦门大学的校训叫“自强不息,止于至善”。我经常有这样的一个心得,在机会还没有来之前,你要自强不息,你积蓄自己的能量,当机会来了,你把握好了,怎么回事呢?你要止于至善,这才能做到最好。

你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你就不懂得去接纳别人,去宽容别人。那作者,就引用了池田大佐先生的一个格言。池田大作是这么说青春给予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呢,是自己认准的路,不管谁说什么,都要挺起胸膛走到底,这样的话很多。让别人说去我们走自己的路,这样的话,也曾经影响了我们好几十年。所以呢,作者特别告诫我们当下很多的朋友,说不要让自己活的像一只可怜的寄生虫。

人不孤立的,人必须有自己的一个独立存活的,所以你对自己的要有一定的和存在意义的把握。当你活的特别的怯懦,当你活的特别的没有自信心,当你活的特别的失去自信而让自己感到迷盲,当你活的接受不了任何的批评和谏言,你就会活的很痛苦,你就没有办法来做到“忍耐”这两个字。

所以,人生有很多的机遇,当很多机遇还没来的时候,你一要怎么样呢?要有一种从容的心态,没有这种从容心态,没有从一个善一个大爱,一个大包容来有一个基垫和经验的累积,你很难做到忍耐,你拥有什么呢?就不可能拥有忍耐的一个基本功。

所以这里面又牵扯到一点,你快活一辈子,快活一辈子的前提是什么叫快活,快活的境界是什么?那么幸福等同于快活,那么幸福是什么呢?幸福的定义呢,我们这位作者给大家一个很浅显的道理。

幸福来自内心的满足,那么他引用了莫里斯·梅特林克说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幸福就像一只胆怯的青鸟,你要费尽心思要想去捕捉他,就会机警的飞去,最好的办法是跟这只青鸟保持距离,它就永远就能够陪伴着你。

这很好的一个比喻。当幸福是能够唾手可得的,当幸福来之太易的而不是来之不易的你就不懂得去珍惜它。所以你在没有得到幸福之前,你就很沮丧,你就感到自己很挫败,当幸福永远跟你保持一个距离感,当你对幸福的定义,不是那种高不可攀的,不是那种望尘莫及的,不是只有李嘉诚或者一些世界富豪所拥有的他们的那个财富的,或地位的,你就感到很痛苦。

其实有钱的人,他如果没有精神财富的支撑,他没有一颗爱心,他没有一点的面对四面八方纷来沓至的打击、考验、侮辱等等的东西,他也很难获得一种快活得境界。所以有人说忍耐一下子,快活一辈子。

在诠释这句话的时候,也引用了阿拉伯的谚语。阿拉伯这支谚语是这么说的,“为了玫瑰也要给刺浇水”。这个说法,眼前的生活也许是你不满意的,或者你正在冰天雪地里面干活,或者你因为这次冰天雪地的灾害,你回不了家,但是你不要浮躁你不要抱怨,你要学会一点忍耐。这种忍耐你就会觉得心理的平衡,你就会觉得有自己的幸福的满足感。

我觉得安于现状这一点不一定是好事,但是安于目前当下你没有办法获得的那个境界的时候,你最好要首先达至内心的满足。作者说,引用了这个幸福这句话来说,一般人都以为金钱会带来很多的快乐,所以很多人说我要是很有钱,我就好了,但是有钱财他其实活的很累。如果有钱的人都能够像盖茨这样也能把他更多的财富,回馈给社会那么他是快活的,他是满足的。所以快活和满足,其实没有一个绝对值,但是懒惰的人是绝对不会有快活或者快乐的感觉。

所以一个人怎么回事,要懂得忍,这种忍是为了达到另外一个境界,是为了等当另外一个机会,所以你忍耐一下子,快活一辈子。而且我非常同意作者是这么说的,日子越难过,你越要用心过。不用心去观察和面对这个世界,不用心来领悟人生的很多哲理,我觉得你就不会有快活和幸福的感觉,这本书我觉得很有意思。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普通人的习惯与成功的辩证关系

教育的本性是爱欲

怀念西南联大 刘文典PK蒋介石 

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文学世界的潜规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