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的习惯与成功的辩证关系
2008年02月14日 16: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杨锦麟:各位观众大家好,昨天跟大家分享机缘的问题,今天跟大家谈谈习惯的问题。

一个成功人士都有自己一个比较良好的习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习惯,好习惯、坏习惯。实际上来讲,一个人的习惯影响了他的一生,一个人的习惯影响他迈向成功这个平台有很多、很多的怎么呢?关键点。所以习惯好不好,也是一个当务之急,也必须来考虑。

今天给大家推荐这本书,谈的就是习惯跟成功,它的对辨证关系。

习惯与成功的辩证关系,有很多、很多这样的书。作者不一定是明鉴经传。但作者她名字叫郭红梅,这本书在台湾、大陆都有不同的版本。

但是习惯绝对会影响,决定会影响你的一生。也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迈向成功的强烈愿望,但是好习惯和坏习惯是不一样的。

好习惯会让你怎么呢?迈的更快、更早、更好,坏习惯就可能有很多的滞后。我今天跟大家分享这本书,谈到的是个性养成的习惯。那么一个人的个性养成,其实有很多的要素的。那么这里面最关键一点,这本书给大家,作者给大家一个建议是什么呢?建议是要养成一个立即行动的习惯。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这是中国人很多人都能背的一首诗。那么为什么说要克服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你不懂得立即行动,就说明你的习惯有一种拖拉这个坏毛病。拖拉,办事拖拉、做人拖拉其实是不行的。

拖拉是什么后果呢?后果不是好后果,问题成堆,因为你拖拖拉拉很多问题不解决,这个堆在那儿。

第二点就是计划失败。第三点是(现已)焦虑。那么这个过程改变拖拉的习惯,其实每一个成功人士的当务之急。不要让冰天雪地,那种冰冻、冷冻了你的什么呢?行动力。一个有行动力的人,其实才是最关键的一个什么呢?影响你一生的一个最关键的元素。

第二个习惯是什么呢?就是专心致志的习惯。如果一个人心有旁骛,朝三暮四,今天打一锤,明天打一棍子,你永远不可能站在成功的这个平台之上。

要进行一种专心致志的研究,才有真正的收获。我想很多做学问的朋友,很多整天上网的朋友,整天的玩儿网络的朋友,他不一定有一种专心致志研究的精神。但是做学问如果没有这一点是不行的。

第三点就是持之以恒,持之以恒是这么说的?意大利它有一个谚语,它是这么说,走的慢坚持到底的人,才是真正走得快的人。这里面跟我们那个骄傲的龟兔比赛有点相似性。但是,持之以恒,不是让你的人生的旅程洞彻,就像刘翔一样要跨栏,要一百多少米。

我们的人生历程,我们人生的旅途,要有种跑马拉松的思想准备,你没有持之以恒你达不到那个目的。所以要持之以恒一个基础,这本书是这么说的。毅力跟恒心是成功的基础。没有毅力的人,没有成功意念的人,他很难,怎么回事呢?达到这种持之以恒的境界。这听起来耳熟能详,但是很多人都不一定做得到。

第四个习惯叫做顽强和执著。我觉得失败对一个人来讲并不可怕,一生坎坷,跌宕起伏,为的是追求和把握,那一刻的机缘,那个机缘你把握住了,你就有获得成功的可能。所以失败并不可怕,也是在所难免的。经常说失败是成功他妈妈,但是我觉得失败是人生要迈向成功一个必然的理念。

那么培养一个顽强执著的习惯,要把握几个原则。首先你必须意识到每个人都面临的困难,每个难题一定会过去,每个难题的过程中都有转机,每个难题对我们的未来都会产生影响。最后一点,每个难题都会影响往往有可能是正面的。所以要培养良好的意志,执著是很重要,执著不等于固执和偏执。

那么这么一个习惯是什么呢?也就坚持要执著的、坚持的人,要坚持体育锻炼,身体好、身体棒的人头脑比较清醒,就不会随怎么呢?随风而飘浮。

第五个要勇于冒险。对于中国人来讲,勇于冒险有点难,因为我们总觉得我们这个民族的性格,就是谨慎是很推崇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我们动不动就要求我们做人做事要战战兢兢,要夹着尾巴做人。但夹着尾巴做人在一起区块里面是可以存活的,但是像香港,还有海外很多地区,你老夹着尾巴你就做不了人了,你就没饭吃了。所以勇于冒险,勇于冒险是一种强者的标志。

勇于冒险就是有一个广告词是这么说的,强者更强。这个民族的振兴,一个国家的繁荣,都跟这个民族所具有的冒险精神是分不开的。改革开放30年,如果没有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思想解放,没有那一点勇于突破的冒险精神,我们的成果还会像今天这么辉煌吗?那么强者之所以是强者,也就他们敢于做了别人所不敢做之所为。

孙悟空就是一个智者,又是一个勇者,那么生活当然我们也鼓励要恰如其分的冒险,没有这种精神一个不懂得悲伤的人,据说有这么一句话,一个不懂得悲伤的人,就不懂得欢乐。所以这最后一个要给大家的是习惯是勇于竞争,善于竞争。

所谓含蓄含而不露,要谦卑、要低头行进,就会失去很多机会。要把握那个度,竞争、竞争,就是竞,还要争,有意和别人一块争。所以你的习惯如果不好,有惰性,从现在开始把这本书好好的读一遍,你就会觉得郭红梅她这个是有自己一番苦心的,养成好你的好习惯,你离成功就只有一步之遥。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教育的本性是爱欲

怀念西南联大 刘文典PK蒋介石 

新新人类”教育如何打造

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文学世界的潜规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