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2008年01月18日 15: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邱震海:看过过去三天节目的朋友们,可能会很沮丧说,哎呀,你怎么老把中国现在在崛起说成是1850到1880年欧洲的水平,非常不公平。

但是我说,朋友如果你平心静气看,孤立的看经济数据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从一个社会发展综合的指标、从我们的国民素质、从我们的整体的平衡发展来看,这是一个无奈的事实,但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

所以今天,来跟大家分享《Die Zeitder Metropolen》,《大都会时代》。这是我从欧洲带回来的,我个人很欣赏的一套丛书。小标题叫“城市化与大城市的发展”,就是十九世纪城市化的发展。

前几次我们讲过,欧洲十九世纪有工业化进程,它必然伴随城市化。今天我们中国也有很多城市化的问题,所以看看过去人家城市化的经验和教训,也对我们今天也很有启发。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个德国的教授叫Clemens Zimmermann,1951年出生,目前在法兰克福大学担任经济和社会学的教授,也是非常有名的经济和社会历史学者。

昨天我跟大家讲过,1800年的时候,欧洲还是农业社会,除了英国,1780到1790,英国的工业化进程是以每年12.76%的速度增长,跟咱们今天中国差不多,但是当时欧洲整体在十九世纪初的时候,还是一个农业社会。欧洲的工业化的进程,整体是从1850年才开始产生的。

工业化的伴娘是城市化。当1850年欧洲开始城市化进程以后,一些主要的城市,像柏林、伦敦、法兰克福、慕尼黑……当时有几个数值跟大家分享一下,1700年,欧洲有1300万人生活在城市里,一百年以后,当1800年的时候,数值就到了1900万,增长不快,一百年才增长了六百万。

但是到了1900年,过了一百年,1900万就翻了六倍。所以可以看到作为工业化伴娘的城市化,主要在欧洲也是在十九世纪开始产生的。

当时有什么现象、特征,是我们可以注意的?我注意到第一点,根据这位教授的介绍,就是盲流由农村进入城市,大量增加。和今天中国最近十几年发生的事情非常像。当农业开始衰退的时候、城市开始起来的时候,大量的人都想到城市里面去找钱。

往期内容:

邱震海:中国经济水平与欧洲尚存百年差距

男性荷尔蒙太多 导致欧洲内战

“看他们的过去 解析我们的问题”

“牛鬼蛇神”的讣告

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