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国经济水平与欧洲尚存百年差距
2008年01月17日 16:51凤凰卫视 】 【打印
相关标签: [邱震海] [开卷八分钟]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邱震海:看过前两天《开卷八分钟》的朋友们,也许你能够稍稍理解我为什么说,今天中国的现代化的水平只处于欧洲1850到1880年的水平。

中国vs欧洲 差距100年?

如果你还没有被我说服,没关系,今天继续跟您聊。如果你错过了昨天和前天两次节目,也没有关系。今天我们继续聊一聊,为什么中国现代化的水平,只处于欧洲1850到1880年的水平?

前两天是讲欧洲1500到1800的经济史、讲了1550到1880年欧洲市民社会的形成,今天我们讲一讲欧洲19世纪工业化的进程。

讲到工业化,我们大家应该完全不陌生了,英国的工业革命是最早的欧洲工业起源。我们中国从“大跃进”时代,就已经开始了工业化的进程。今天我们称已经在崛起了嘛,那更是工业化的进程。我们的工业化才刚刚开始,看看人家的工业化是怎么走的?告诉你几个年份,大概就清楚了。

我们知道十八世纪,欧洲最主要的事件是法国革命;那么二十世纪,欧洲最主要的是两次大战,还有的俄罗斯的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

十九世纪,除英国最早开始工业化之外,蔓延到欧洲每一个角落,整体工业化。

所以,我告诉你几个概念,大家就可以知道,我为什么说中国现在只处于人家1850到1880年的水平。

1800年,就是十九世纪刚开始的时候,欧洲整个还是农业社会。欧洲的工业社会的进程是从1850年开始的,从1850年到1900年50年,是除了英国之外,欧洲整体的工业社会飞速发展的进程。我一再讲,英国工业革命是欧洲工业革命的先驱,从1780年以后就开始非常迅速的发展。

有几个数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在1780到1790年,英国的年经济增长率跟咱们今天中国一样,每年达到12.7%。

英国的钢铁工业,1790到1810年,十九世纪开始的时候,钢铁工业每年增长百分之六到八,而当时最发达的是棉花工业。英国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城市叫曼彻斯特,就是纺织业从那里开始发展。可以说棉花工业是当时英国工业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原因。

1843年的时候,我们的伟大导师恩格斯,1842到1844那三年,在曼彻斯特考察了三年,第二年就写了一本书《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成为马克思主义的一本经典著作。

为什么棉花产业那么发达?第一,人有吃饭穿衣的要求,穿衣是除了吃饭之外的第一个需求;第二,棉花比较轻,在船上可以装很多很多,不会使船沉下去。于是当全世界的人除了吃饭还需要穿衣的时候,发现棉花就是用来出口的一种最好的东西,其实相当程度就促进了贸易业的发展,国际贸易。

而当全世界都非常需要来自英国的棉花的时候,又促进了棉花的生产,又促进了机器的改良,工业化的进程。于是当十八世纪末、十九世纪初的时候,就产生了两个阶级,一个是产业工人,另外一个就是企业主。于是,在马克思、恩格斯--我们伟大的导师看起来,就是资产阶级、无产阶级的两个最早的来源,也就是后来社会主义革命的两个最早的来源。

但是我们今天不谈社会主义革命,不谈马克思主义,我们只谈人家当年工业化进程。如果你还不相信的话,那我再告诉你德国的另外一个例子。

往期内容:

男性荷尔蒙太多 导致欧洲内战

邱震海:今天的中国相当于150年前的欧洲

“牛鬼蛇神”的讣告

连岳 一面“意见领袖”一面“情感顾问”

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