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他们的过去 解析我们的问题”
2008年01月16日 17: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邱震海] [开卷八分钟]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邱震海:上星期在《新闻今日谈》节目当中,我回答主持人问题的时候,发表了一个观点。当时我说,虽然今天中国已经崛起了,但我们今天的水平相当于欧洲1850年到1880年的水平。

说了这话以后,引起了很多不同的反响,有些网友观众,甚至非常愤怒。在我的博客当中,有的朋友跟我提出说,希望我能够详细解释一下,为什么说今天中国只处于人家1850年到1880年的水平。

我觉得,今天我有必要回应一下朋友们的要求,所以,利用《开卷八分钟》的时间,给大家介绍一套11年前,我从欧洲带回来的、有关欧洲经济和历史的书。

第一本,是讲到1500年到1800年的欧洲经济史,讲当时手工业者是怎么开始,一直到有银行家、商人、工业革命、城市化。

那么我为什么要利用时间来介绍似乎是老古董的书呢?我刚才说,中国今天其实只处于欧洲1850年到1880年的水平。我们发现中国现在有很多问题:城市化进程、城市的盲流、城市里的民工等等。

所有这些问题,一方面让我们自己感到非常头疼,所以我们提出和谐社会,要平衡发展。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看看200多年前,或者150年前的欧洲,我们发现,今天中国的很多事情,其实人家150年前,早已经发生过了。所以看看人家的过去,也许能够更加使我们清楚的面对我们现在的问题,也能够面对我们的未来。

长话短说,今天第一本书,先给大家介绍1500年到1800年的欧洲经济史,听上去好像似乎很艰深,其实非常简单,五分钟给你解释清楚。

1500年到1800年欧洲发生了什么?三百年,其实是欧洲从中世纪结束,到欧洲工业革命正式开启的三百年,所以书的标题就叫《手工业者、商人、银行家》。

大家看从手工业者到商人,一直到银行家,其实就是这三百年,欧洲的经济慢慢的由比较微小的规模,到比较成熟的规模,一直到最后银行家,就是现代欧洲金融体系开始产生。

而且让我自己非常感兴趣的是,当时在欧洲过去1500年到1800年这三百年当中,不但经济在非常微妙的发展,而且市民社会也在慢慢形成,跟中国今天也非常类似。

如果说欧洲今天已经有了现代的成熟的经济社会,也有欧洲现代成熟的公民社会,乃至民主体制,谁能够否认,也许两百年以后,我们不会做到这一点呢? 

往期内容:

“牛鬼蛇神”的讣告

连岳 一面“意见领袖”一面“情感顾问”

1958—1960 被遗忘的历史

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杨绛:走到人生“边上”思考的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