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尔蒙太多 导致欧洲内战
2008年01月16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邱震海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邱震海:每一次看欧洲历史,我都有很多的感触,原因很简单,欧洲当年发生的事情,在今天我们中国现代化的历程当中,其实或多或少的都可以找到影子。

说起欧洲,又让我恨,又让我爱。让我恨,是因为中国虽然历史比欧洲悠久,但是怎么今天中国什么事儿都落在人家过去两百年之后呢?但又让我爱,因为毕竟还有欧洲情结,而且我告诉你,欧洲其实是一个文化非常浓厚的地方。

其实在过去五百年,还是那句话,欧洲发展的历史过程当中,有很多我们今天的影子,希望未来五百年中国的发展当中,欧洲人也可以找到一些启示。当然五百年以后,我们谁都不在了。

“男人荷尔蒙太多了”

不管怎么样,我今天来跟大家分享第二本书,就是讲欧洲1550到1850,也是三百年时间里,欧洲市民社会的形成。

昨天我已经提过在欧洲过去三百年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就是公民社会的形成。公民社会在欧洲起于何时?今天来介绍第二本,书名叫《欧洲市民社会的形成》,作者FredE.Schrader,1948年出生,现在是法国一个大学的教授。

欧洲1648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就是签订了《威斯特伐利亚条约》。1648年到1816,1618到1648,欧洲有三十年战争,之后,欧洲就签订了这个条约。今天的外交使团、国家主权的概念,就是从1648年开始的。去年在萨达姆被推翻、被处绞刑的时候,当时就有人权与主权之争。

其实欧洲的“主权”概念是从1648年开始的。1648年之后,欧洲人就正式开始了他们探索新的公民社会的进程。

欧洲从1618年开始,就连年不断的三十年战争,而且各个国家,英国、德国、法国内部,连年不断的进行战争,或者是政权跟皇权,或者是各个种族国,各个小国家之间的一些所谓的内战,连年不断。

欧洲人发现,里面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男人荷尔蒙太多了,以前有一个学者也写过一本书,叫做《男性荷尔蒙》。男人荷尔蒙太多了,于是要么到足球场上去踢足球,要么就拿起枪来互相对干。于是,要消除内战、消除男人之间彼此冲突,就必须要建立一种男人之间的友谊。

以我们今天的眼光看起来,以东方人的眼光看起来,欧洲的市民社会似乎匪夷所思,男人之间需要建立一种牢不可破的友谊,而这种男人之间的友谊,有几个特征:一是彼此非常坦诚的;二,在十七世纪刚刚开始的时候,是彼此不带武器的、不带刀的,以示之间互相信任。

往期内容:

邱震海:今天的中国相当于150年前的欧洲

“牛鬼蛇神”的讣告

连岳 一面“意见领袖”一面“情感顾问”

1958—1960 被遗忘的历史

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