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尔蒙太多 导致欧洲内战
2008年01月16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我们今天“干杯”的通俗,就是当年男人之间为了体现之间是互相信任的,碰一下杯让我的酒也溅到你的酒杯里,以防止对方下毒,也告诉对方,我没有下毒。

所以这种男人之间的友谊,以今天的眼光看起来,似乎有点原始、有点可笑。但是这就是当年欧洲人为了避免内战发生,使男性荷尔蒙不再成为暴力的根源的时候的做法。男人之间的友谊在相当程度上,后来就成为欧洲市民社会的一个开端,也成为今天相当程度上维系欧洲市民社会的一个东西。 

健康的社会拥有的三个主要元素

当然男人之间的友谊不是欧洲市民社会的全部,欧洲市民社会还有一个非常主要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它的公共空间的建设。

今天很多东西对我们来说,已经完全司空见惯了。我们有教室,我们有图书馆,我们有广场,包括今天我们有报纸、杂志,有大众传播,有网络,有凤凰卫视,有我们的《开卷8分钟》,《时事开讲》……所有的这些,都是一种“公共空间”。

“公共空间”来自何方?洛克提出人生来要有三个权利:第一,声明权,生命权,第二,财产权,第三,自由权。他把人的私有财产是认为人的三大基本权利之一。首先人要退回到自己的私有财产当中。当每一个个体都拥有了自己的私有财产,他必定就会从自己的个人的空间当中走出来,走向一个公共的空间,因为每一个拥有私有财产的人,都想对公共事物发表意见,都想影响社会,于是就有了公共的空间。

非常原始的是,当年欧洲三百年前的公共空间,最早是从富人们家里的花园开始的,然后到了图书馆,然后到了剧院、公共教堂。到了十九世纪又产生了报纸,二十世纪产生了电台,二十世纪下半叶产生了电视,二十一世纪初产生了网络。

当我所说到这里的时候,大家没有发现,三百多年前,欧洲发生了很多事情,在我们今天的中国,正在开始萌芽嘛。

16年前,我们开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最近几年,我们全国各地已经出现了很多富豪,而当每一个人都拥有自己的财产的时候,每个人也就越来越多的具有了要发表意见、向社会施加影响的这种需求。于是,那种真正的社会空间,就应该慢慢形成。而这种空间,其实是处于每个个体和国家权利之间的。

所以一个健康的社会,必然拥有三个主要的元素。拥有自由和财富的个人,拥有权利的国家,在这两者中间,必须要有一个缓冲地带,必须要有一个公共空间。这既是每个拥有财产的人发表意见的地方,也由此会培养过去几百年西方出现的公共知识分子。今天中国也在继续、或者正在出现着公共知识分子。

往期内容:

邱震海:今天的中国相当于150年前的欧洲

“牛鬼蛇神”的讣告

连岳 一面“意见领袖”一面“情感顾问”

1958—1960 被遗忘的历史

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