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1960 被遗忘的历史
2008年01月10日 11: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曹景行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曹景行:去年年底的时候,很多书评家在总结07年有哪些书的时候,都提到有一本。这本书,应该说不怎么起眼,放在书摊上、书店里,不会太引人注意。但是实际上它的内容是震撼人心的,就是这本《定西孤儿院纪事》。

“超越半世纪时光的力量”

定西在甘肃,从它的名字就可以知道,它比较边远。原来我所知道的,有关定西的就是在上海有一条路的名字叫“定西路”,但是看了这本书,确实很震撼。

我想其他的书评家都有这样类似的看法,比如说《北京晚报》的书评里面讲到,“书中极其详细的纪事笔调,以冷静克制的文字风格,有着超越半世纪时光的力量”。这是一个书评家的说法。

另外一个书评家说:“《定西孤儿院纪事》,印证了我们所漠视的那个年代,所谓‘三年自然灾害’,饥饿行为本身的缘起、发展及当下的影响,我觉得这本书让我很感动,一个是感觉不可思议,另外一个真的是很悲伤”。

对我来说,那一段时间应该是也算经历过,但是我们在上海,我们听说了各地因为饥饿死亡的人,但是绝对没有像这本书里,纪实的那么令人震撼。

另外还可以再附带说一句,最近还有一本书叫《国家的孩子》,也是讲当年因为饥荒,很多父母就把孩子送到上海,扔在上海的街头,主要是讲长江三角洲地区。

灾难当中的人性

上海大量的孤儿怎么办?有好几千个,就由内蒙古出面来收养。当时从上海收养来的孤儿,直接就送到了草原,送到了牧民的家里,让他们喝奶,让他们吃肉,结果就成了,牧民的家里的成员。所以这是一段很难忘的历史,尤其是这本书,使我们重新回到了当时那个状况。

往期内容:

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杨绛:走到人生“边上”思考的问题

季羡林“打满分”的学生开“宝马”

500年前龙场悟道 今天的中国还需要王阳明

为了炫耀学问的书皮学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