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2008年01月09日 17: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曹景行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曹景行:今天是1月8号,是周恩来总理去世32周年的日子。我想经历过那段时间的中国人,都不会忘记当时听到周恩来总理去世消息时的那种心情以及周围的气氛。

今天介绍的这本书叫《难忘的八年》,作者纪东,是周恩来的秘书。纪东是在文化大革命那段时间做他的秘书的,周恩来最后在文革中是怎么样度过的,在这本书里有比较真切的记录。

文革时期 周恩来的心态

谈到周恩来身边的人,我有这么一个感觉,就是他们对周恩来、以及对他的夫人邓颖超,都有种特殊的感情,也可以说是周恩来的人格,使他们折服。

比如我在采访当年的中央办公厅的秘书局局长周启才的时候,我就问他,你当时怎么知道周恩来病重?这位老人讲了一句话就讲不下去了,眼泪哗哗流下来,泣不成声。这是我非常特殊的一种感觉。同样我采访作了多年秘书的赵炜、和赵炜的先生赵茂峰两位老人,都是谈到一半,就谈不下去了,眼泪就下来了。这样的一种情绪、感情,是很少见的。

纪东这本书记叙的文化大革命当中的周恩来,有些我们在别的地方也看到了,但是有不少情节,或者史实,是只有作为秘书才能观察到的。

比如有一个细节,就是周恩来高兴的时候,也会吹口哨,吹的不怎么样,也不怎成调子,但是反映了他当时一种喜悦的心情。当中有几段特别有意思的记述呢,都是和1973年前后,当时中国大陆周恩来的处境相关。

因为那时候,周恩来3次受到了毛泽东的批评。而“四人帮”,也就是江青、张春桥他们,也借着这个机会,对周恩来进行了很密集的围攻。那个时候,周恩来到底是怎么样的心态?怎么样的处境?

纪东在他身边就做了一些记录。他唯一一次听到周恩来用了“国骂”。事情是关于到底林彪他们是“极左”还是“极右”?因为当时周恩来支持一个看法,就是:认为林彪他们是“极左”,所以要清除“极左”势力。但是“四人帮”反过头来说林彪不是“极左”,是“极右”,反过来批评周恩来清除“极左”的做法。

相关阅读:

杨绛:走到人生“边上”思考的问题

季羡林“打满分”的学生开“宝马”

500年前龙场悟道 今天的中国还需要王阳明

为了炫耀学问的书皮学

禁书 诱惑难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