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霸权主义在新的世纪将何去何从?
2008年09月19日 16:2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杨锦麟:《开卷八分钟》,这里礼拜给大家介绍的书比较闷,但是不读还不行。今天介绍什么书呢?《美国的帝国诱惑》。《美国的帝国诱惑》不是美国人写的,是欧洲一位政治学家写的,那这位老兄可能对美国还比较友好,有他的情意结,据说福山,也就是美国很著名的政治学者曾经要推荐他的,这位约瑟夫·乔飞,他是欧洲最顶尖的学者。

那么这本书是由台湾的一位的叫蔡东杰先生翻译的,他提出了一个问题,也就是我们从布里辛斯基的大格局、大棋盘、大框架之下看到美国志在必夺的单边主义,那么甚嚣尘上,尽管它遭遇到了很多挫败、危机、考验和挑战。但是美国作为世界上,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治实体,依然说它的政治的地位和江湖地位并没有很明显迅速解体的迹象。

在很长一段时间,美国的霸权,美国的帝国诱惑依然还能够影响着美国整整一代政治家的思路。那么这书的翻译者蔡东杰先生曾经在这个前言里面提出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这么说的,“美国的霸权主义在新的世纪将何去何从?”我相信所有研究政治学的人,所有研究美国问题的人,所有研究美国在大国政治扮演角色的人,都会觉得这个问题很重要。

《美国的帝国诱惑》

因为美国的何去何从也影响到跟它等量齐观或者有跃跃欲试的一些大国今后何去何从的方向。那么人们都会认为美国,或者是西方的政治学家都会认为美国目前的所拥有的单极可能性不仅是个现实,而且他认为在近代史上,在现代国际关系史上,在大国政治的博弈过程中,它也是一个很罕见的现实。

那么这书关键的时候也谈到一点,这样一个罕见的单极霸权,那么正在遭遇到新的挑战,那么挑战来自何方?当然这本书有很多的说法。那么这本书是个欧洲人写的,这本书连布里辛斯基都觉得它文笔很流畅,而且观点很突出,对它来讲给予很多的赞美之词。

那么这本书中乔飞的主要观点认为当代的美国比100多前、200多年前的英国,也就是大不列颠帝国,以及比俾斯麦主持之下的德意志帝国还要好的多。这个欧洲人很奇怪,他对美国有喻美之词,洋溢于他的字里行间,但这本书他特别强调了一点,为什么今天的美国它的单边主义尽管遭遇到很多的挑战,但是它还是有自己的霸主地位呢?因为美国的软实力依然在今天的大国家的博弈过程中还占着主导的地位。

那么作为作者本身它是单边主义的鼓吹者,作者是相当的应该说是不切实际的期待美国能够理性、道德和高瞻远瞩的处理国际问题。我想这样的假定,我们知道无论是处理六方会谈过程,朝鲜半岛核危机,处理阿富汗跟塔利班政权的对弈,在处理伊拉克国内的战争以及伊拉克战争之后的中东局势,美国看不出有什么更高明的理性成熟道德甚至高瞻远瞩的举措。

至少在发展中国家的政治观察家来讲,他们对美国小布什政府这些年的所作所给予了批评也是比较多的。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了这本书以及在此之前给大家介绍的《大国政治》,以及《危机于专机》,他们在赞成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同时,他们在对中国的问题也有很多的着墨。

那么这个东西也就是无论是地缘政治的框架,或者是美国帝国诱惑的一些外因,它很多的设定都是过于处于静态的假定的状态之中,始终把美国作为一种国际政治舞台上郁郁寡欢、孤独,鹤立鸡群的国家。

那么这里面他认为美国的巅峰状态也就是在冷战之后,美国出现新的挑战也是在目前这么一个状态,美国的总统选举的前后跟先前的例子相比,美国不只是一个超大尺寸的霸国、霸主地位,英国虽然是美国的一个很紧跟的一个盟友,但是英国是必居地球一隅,赞成替代欧洲呼风唤雨的站在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它参与过所有的大国战争,但是今天它没有办法来取美国而代之。

同时他也看到了中国崛起,中国崛起对美国的威胁和影响这一点这本书是给予很多的说法,这本书还有一个很奇怪的论调,或者说是作者这么一个归纳,他把美国的霸权以及美国的帝国诱惑归纳为美国主义。

美国能不能构成一个主义我们不敢做更多的批评断论,但是美国他认为在政治、经济、军事实力的超强,美国的软实力的无远弗届,那么他认为实际上在这个帝国的崛起,帝国地位的维持应该说他认为还是不可忽视的。

他这里面有一句这样的话,他认为美国实现了马克斯、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毁誉交加的不断革命性,他用这样一个不断革命这么一个说法来论证美国霸权主义的延续、维持,以及它的发展。

这一点来讲,对一个企图心很强的帝国,企图心很强的帝国主义或者说霸权主义的美国,那么这本书无疑是从欧洲政治学者的角度,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冷战之后,人们是怎么来看待新世纪美国的战略地位?

那么法兰西斯·福山对这本书有一个这样的评价,这本书对于美国作为新世纪超强的战略地位,做的博学,而且富有感情的分析。我想正是因为他博学、而正是因为他富有感情,美国人对他这本书的思想才有如此的垂青。

往期精选:

美国的危机跟转机:9·11后表现“糟透了”

全球最后一个霸主:美国的存在意义及影响

看“美国新任的总统对华政策基本思路”

秦淮名妓董小宛从良后的“食色生活”

当年禁缠足不为解放女性身体而是为了强种

当"自己干文化"被公之于众

邱妙津:爱欲与死亡的深刻反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杨锦麟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