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禁缠足不为解放女性身体而是为了强种
2008年09月02日 10:02 】 【打印

(主持人)梁文道:奥运的狂热渐渐远去了,在这时候最好就是能够回头下来、冷静下来,重新反省一下奥运是什么?重新反省一下对我们中国人来讲,体育跟运动又是什么?所以我打算在这个礼拜,向大家重点推荐三本用英文写成的讲中国体育跟奥运有关的书。但是在介绍这三本书之前,最好先打个底,打个什么底呢?

我先给大家介绍一本中国学者写的书,那这本书我觉得是本相当不错的,能够让大家有个基础认识,知道对我们现代中国人来讲为什么运动那么重要,应该把运动这个东西,放在什么样的位置里面来看,是这么一本书。

作者叫黄金麟,黄金麟他是一位台湾学者,那么学问相当不错,那么他这一本书,算是他第二本书吧,叫做《历史、身体、国家》,副题叫《近代中国的身体形成(1895-1937)》。这本书最近也出了大陆的简体字版,有兴趣的读者不妨买来看一看。

《历史、身体、国家》

那么简单的说,什么叫做“身体形成呢?”这个术语、这个说法,其实是最近20年来历史学界很流行的讲法,主要就是受到一些比如说举个例子,一些欧洲历史学者,像法国的已故哲学家Michel Foucault,福柯的影响,特别关注身体的问题。那这个身体对他们来讲是什么?他们就认为在不同的年代、在不同的时期,我们对人的身体是有不同的看法,而依据这些看法,我们会对身体做出种种不同的规定、不同的手段,去调整它、去变化它。

换句话说,每个年代的人,他的身体的言行举止,他对自己身体的认识,其实是充分反应出他那个时代的某种的需要跟意识形态的。

当然我刚才的这个说法是相当粗糙的,我们现在来精细一点看。为什么我们要先谈这本书?又要谈身体呢?因为很明显运动跟体育是个关注身体的事,那中国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现代体育、跟现代运动呢?正好就是他所强调的1895-1937这个年代里面。

那么在这本书里面其中一个章节,黄金麟特别谈到,就是在现代的资本主义民主国家兴起的过程里面,这个身体跟国家是有个很明显的对应关系的,每个国家都发明了空前的手段跟技术,去调整、去认识跟控制每一个国民的身体。

比如说你能想象吗?19世纪以前的国家,会不会规定每一个国民该怎么样注重身体健康?要学校早上起来要做广播操呢?不可能有的,这都是现代的事。同样的这个国家不止要求每一个个别的身体该怎么做,它也想对这些身体融贯起来、结合起来的整体有一个把握。

所以现代的这个人口普查变的越来越精细,而且越来越重要,明朝的时候做人口普查是有点随随便便的,但是到了晚清的时候就已经很认真了。

可是,让中国开始关注身体,最主要就是当时流行一种社会达尔文主义思想,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时候,很多中国的知识分子、中国文人、中国学者觉得中国再不好好的把这个中国人自己的身体搞一搞,这个国家就完蛋了。中国人的身体跟国家的命运有关系吗?有关系的,来我念一段这本书里面引了一段我觉得相当精彩的话,是当年梁启超写的话。

梁启超这么讲:中国人不讲卫生,婚期太早,就是结婚太早,以是传种,种以孱弱。”就是说你结婚那么早,身体还不够好,没发育好就开始传种,这个种就会糟。那么“及其就傅之后”就是说当他上学之后,“终日伏案,闲置之室,绝无运动”,那么“耗目力而昏眊,未黄耇而骀背”。就是一个小伙子十几岁上学的时候,读书的时候、读诗的时候,就读到他又驼背、眼睛又不好,“且复习为娇惰,绝无自营自活之风,衣食举动一切需人”。

也就是说这个所谓的“书生手无缚鸡之力”,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一天到晚生活起居都要靠他人照顾,“以文弱为美称,以羸怯为娇贵,翩翩年少,弱不禁风,名曰丈夫,弱于少女。弱冠而后,则又缠绵床第以耗其精力”。长大了,就开始搞床事儿了,搞的多了根据中国人的传统讲法,就是你这个精力会耗失。

这样还不止更坏的是什么呢?“吸食鸦片、以戕其身体,鬼躁鬼幽,跶步欹跌,血不华色,面有死容,病体奄奄,气息才属。合四万万人,而不能得一完备之体格”。

你看糟不糟糕,这就是梁启超眼中当时的中国人,那怎么办呢?于是就有各种手段起来,比如像康有为他的老师,就要求当时的皇朝要禁止再缠足了。缠足呢,我们今天以为禁止缠足是为了解放女性的身体,其实不是,还是为了强种。

比如说康有为这么讲,“欧美之人体直气壮,为其母不裹足,传种易强也,回观吾国之民,为其母裹足,故传种易弱也,今当举国征兵之世,与万国竞,而流此弱种,犹可忧危矣”。

那么然后呢,他们这一伙人,康梁这党还有谭嗣同,谭嗣同最有名就是喜欢讲动,人应该动起来。他认为中国人应该要养成“威力、奋迅、勇猛、大无畏、大雄的气质”那么这样子呢?就完全跟过去中国人欣赏那种文弱的身体观就完全不一样。

这样子的一个思潮演变出来一个逻辑的结果,就是20世纪初叶很有名的一场运动,叫“军国民运动”这个“军国民运动”是由蔡锷、在日本开始的,他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全国皆兵,比如说他这么讲,“凡社会上一切组织,皆当以军事、法律(顾)自之,凡国防上一切机关皆当以军事眼光建设之,社会之精神、之风俗、之习惯,皆当以军人之精神灌注之,军人行之之在于外者,国家赖之以安灵,军人精神之在于内者,则国之所由力也,民由所为深也,军人也国民也,(则亦而已矣)”

也就是说,当时他们这一批人他们的想法是这样,就这个国家首先你要是身体不好,传下来的种就不好,种就不好的话,那么将来这个国家在世界的这个弱弱强食的丛林里面就会被淘汰。那么怎么样不被淘汰呢?就是每个人的种都得好,就是得炼好身体健康,炼好身体健康呢,就要包括让大家最好变成军人,而且很有纪律,这样子才能够全国与他国对抗,那么怎么做呢?这就是后来我们就知道了,每个学校,从那个时候起要做操,这是从日本输入的方法,也是后来中国人,我们现在中国人都熟悉的广播操。

这个广播操不止锻炼身体,而且强调纪律,大家的动作要很整齐,念一首当年的学校里面,一直叫“兵操”的学堂歌。这首歌这么讲,“男儿第一志气高,年纪不妨小,哥哥、弟弟手上操,来做兵队操,兵官拿着指挥刀,小兵放枪炮,龙旗一面飘飘,铜鼓咚咚咚敲,一操再操日日操,操了身体好,将来打仗立功劳,男儿志气高”还一操再操日日操呢。

往期精彩节目:

当"自己干文化"被公之于众

失恋后的颠沛流离造就《转山·边境的流浪者》

邱妙津:爱欲与死亡的深刻反省

当年明月:可以不花一分钱看书 我永远免费

当年明月:书卖得越多越高兴 给版税没理由不要

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20年后给我儿子看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梁文道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