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自己干文化"被公之于众
2008年08月31日 10: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卢琛:中国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公民有更多的机会和方式展示和表达自己,DIY,Do It Yourself是一种很流行的方式。年青人DIY自己的用品、住家、生活标新立异、我行我素、我独故我在是他们所追求的。

一个进步的社会是尊重多样性的,一个进步的社会年青人是有强烈爆发力的。在中国近来经历的几次大型国际事件当中,从政治、文化到体育事件,中国的年青人的参与热情、推动能量都令人刮目相看。

他们对于政治生活和社会的参与度也通过论坛、博客、播客等网络媒介,包括还有NGO、志愿者等实体行动起来。别光说不做,年青人以其特有的行动力成为社会运动的旗手。很多社会问题,比如说像环境保护、动物权益保护、网络媒体监督等等,都是他们行动的范畴,DIY就是一种行动。

在谈到DIY文化的鼻祖,我们还是要来看一看引领革命风潮的90年代的英国,想起90年代制度之下的英国年青人创造的无法复制得文化运动浪潮,他们当时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取向,也成为了影视创作绝佳的素材。

比如说我们要提到在1996年所拍摄的一部现在也脍炙人口的影片,是一种非常冷漠的叙事方式,叫Train spotting《猜火车》。讲述的是一帮很颓废的青年人,他们在英国真实的生活状态,他们终日无所事事,东游西逛、大家酗酒、泡妞、吸毒,聚在火车旁干嘛呢?就在车道旁打赌猜测下一列火车经过的时间,来打发日子,还共同养着一个不知道谁是父亲的孩子,这个婴儿是在他们生活当中也是重要的一个小角色。

他们满足于这种糜烂的生活状态,也不想做任何的改变,逃避一切的责任和规范,并且全部都是无政府主义者和海洛因吸食者。在一次特别畅快淋漓的集体吸毒之后,小baby意外的死亡了,那这个强烈的刺激可能是在场的每一位有可能是父亲的每一个人,也促使主人公在无数次失败之后最后下定决心戒了毒。

就在他戒毒成功开始普通人生活的时候,他以前的伙伴又找了他,一起参加了一次巨额的贩毒,最终他偷走了贩毒所得的所有的钱,消失在人群当中,那这是影片反映的内容。

另外一种生活取向,就是今天我们要谈到的《自己干文化》这本书当中讲的非常透彻的一种。它是讲的英国青年人不再消磨时光了,而是上山、下海,彻夜搞派对,搞一些抗议营队。这是90年代在英国巍巍壮观的一种政治和文化的景象。

《自己干文化·派对与革命》重新开启了“撒切尔世代”年轻人非常安逸的一种神话。在当时可以说旗帜到处飘摇,无论是红的、绿的、黑的,当然代表不同大家诉求的一些旗帜都在飘扬。

作者乔治马凯也宣示今日立即和直接行动文化的一种抗议模式。作者收集到整个抗议场景中主要的一些标志性的角色,并且由那些行动者自己来书写历史和反省。举个例子,从环境的运动者,最为著名的这个组织叫地球优先的组织,他们采取了占据树林和阻止伐木作业等行动,保卫大地之母直言不讳。

还有录像行动者(video activist),他们无时无刻的用拍摄录像这种方式提供给媒体,把他们的诉求,把他们要表达的一些情绪公诸于众。这个有点像我们今天大家也拿着DV机到处去拍拍周围的世界,拍拍自己的生活。

还有瑞舞客,记得那些昼夜不停的电子音乐派对,这个我们有印象,还有抗议公路者,他们是拒绝田园、乡村被公路侵入。作者在书里面展示了英国90年代反文化如何将制度化的失业者被限制自由,以及被法律禁止的快感转化成了一种充满多样性的、积极正面的、说服性很强的欢乐嘉年华革命,是非常积极的一面。

这里我要多说一句,是有关绿色环保这个议题。其实在90年代英国,或者更早一点,80年代、70年代的英国,当时这个议题还是一个非常前卫的、非主流的一个议题。但这种超前性的忧虑今天已经被充分肯定了,在中国还有全世界,都是很有主流的意识。

尽管当年西方的主流媒体经常批评说这类无政府主义者的抗议运动是愚不可及、杂乱无章、群龙无首的,而且目标很模糊。但这恰恰也是绿色运动一个特点,绿色运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动员面,还有它的潜能始终都是一种反制度主义的反抗力量,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面,它都停留在一种造反层面的群众运动。

从当今很多政治场合的环保运动似乎还依然保留着当时的一些传统问题,相信在未来我们的社会有可能将前景广阔,但是目标不是很清的绿色运动引向一个更为积极的层面,真正纳入到社会的改革方案之中。

这本书也提出了究竟把绿色生态环境运动是向上延伸,就是继续走90年代的路子,从反制度的逐步向一种制度化的现实妥协,还是向下发展回归到七八十年代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街头抗议这些传统,并停留在文化抗议的层面。不可能真正涉及到与真正的生存保障问题,有关的经济政策、社会福利政策,还有劳动市场政策,更无法形成对于整个经济社会制度的根本威胁,这个将是绿色环保运动不得不面对的目前要面对的两难的选择。

当然我们在看这本书的时候,还有一点我要提醒所有读者,这本书的装祯非常有意思,所谓自己干文化,就是一定要自己动手,所以这本书里面除了保留在英国当年报章当中已经原有的一些插图之外,每一页我们可以看到都是全部连在一起的。

当然前面是我已经分开了,因为阅读分开了,但实际上这本书的状态是每一页都连在一起,所以您在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准备一个裁纸刀,把每一页裁开。这就好像自己干文化一样,他们这个口号也就说DOit,自己来动手,从动手开始阅读,那这样的一个经历和这样的一个过程也会给我们的阅读增添几分乐趣。

往期精彩节目:

失恋后的颠沛流离造就《转山·边境的流浪者》

邱妙津:爱欲与死亡的深刻反省

不要绝望,放松身心去流浪

当年明月:可以不花一分钱看书 我永远免费

当年明月:书卖得越多越高兴 给版税没理由不要

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20年后给我儿子看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卢琛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