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明月:可以不花一分钱看书 我永远免费
2008年08月23日 16: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主持人)程鹤麟:今天还是很荣幸继续来跟当年明月,也就是《明朝那些事儿》的作者来对话。明月兄,吴晗曾经对姚雪垠说过,“不能让古人说现代的话,利用古人的姓名来抒发现代人的感情要不得”。不知道明月兄是否同意吴晗的这个高见?

当年明月:我其实还是同意的,但是我后来突然间发现一个比较悲哀的事实,那就是如果你用古人的文言去说话的话,现在人是不看的。我就举一个很简单的说法,你让一个现代人,让他去读白话《二十四史》,他也未必愿意读,是吧?

程鹤麟:对。

当年明月:何况你让他去读文言文呢?所以说,我一般来说还是用现代语言写作。但是出于对古人的尊敬或者说一点弥补吧,我会在白话一些现代语言后边附上这句话原来的文言文。

程鹤麟:再接下来下一个问题是,黄仁宇、二月河、钱宁、易中天他们这些人对阁下有没有任何的影响?

当年明月:黄仁宇是有的,因为黄仁宇他是严格按照史实来说话的,虽然他用经济学的理念解释历史,会让很多人有不同意见。但是我觉得从那样一个角度去说呢,那应该是很好的,二月河是小说。他是小说,就是说他是小说,而且他的书里边很多都是不符合史实的,这个也有定论了。

程鹤麟:对。

当年明月:所以他的小说一般来说,这个没法,而且他的小说风格是那种有点类似于戏说了。所以说像我的书应该85%以上到90%是严格按照史实来的。真正最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书如果他冠以历史的名字,它应该是历史。或者至少人家按照这个东西去理解历史,不会有什么大的错误。

程鹤麟:再问一个,如果我说阁下的历史观属于存在即合理的历史观,明月兄你是否同意?为什么?

当年明月:我觉得我的书里边,可能有一点儿这种类似的影子吧,但是我本人是不赞成这个观点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也很迷茫,历史中总有很多奇怪的现象。你总想着它不可能会出现,它偏偏就出现了。所以说你到最后你的书的写法你不得不出现这样的痕迹,因为有的东西出现了你得去解释啊,对吧?这个现象出现了你会去解释,就像现在经济出现问题,它一定要去分析为什么出现这个问题,所以说这也是无奈的方法。但是我自己认为对的还是对的,错的还是错的,不应该存在的终归不应该存在。

程鹤麟:在这个互联网上啊,以这种博客的方式而不是以那种电子书的方式来进行长篇的连载。以我的孤陋所见,我觉得阁下好像是第一人。请问,这种写作方式有什么好处?跟网友的互动对阁下的写作有什么影响?

当年明月:对,我这个不太清楚是不是啊,但是我可以说一下为什么这样啊。这个当然一方面是传播了,当然到后来书出了,出名了之后就是存在于它这个东西的存在起源于一个承诺。实际上呢,出版商他告诉我把博客关掉,希望把它关掉,为什么呢?因为这个书卖得太好,那么有很多人在上面看他就不会买书了。但是我曾经承诺过,我说你不要钱,你一分钱不要你也可以看,我也不收费,我永远免费,所以现在我依然是在这样做啊。

程鹤麟:阁下认为在以下因素中哪一个因素是你制胜的最重要的制胜因素?一、语言;二、文体;三、史观;第四、自由的写作方式;

当年明月:因为这个才是你灵感的所有源泉,如果说有约束住你的东西,那你是不会有什么好的灵感想出来的。同样一件事在你嘴里说出来,如果能够生动、活泼、有力量,那是因为你有一个完完全全这么好的一个思维和一个环境。所以前三者,只要有后者前三者都可以创造出来。

程鹤麟:最后一个问题,听说阁下最早的ID是“就是这样吗”,在我看来那是看不出任何含义来的。但是后来就改成了“当年明月”,这个名字是不是表示阁下钟情于明史,还是仅仅是碰巧?可以秦明月、汉明月的,一直写到比如说马上就可以写“清朝那些事儿”呢?

当年明月:当时想也是,因为我很喜欢一首词,你可能也听说过,叫做“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然后又想到《话说当年》,所以说就出来这么个名儿,也没有太多的意思。

程鹤麟:阁下真的是钟情于明史了?

当年明月:对,我确实很喜欢。

程鹤麟:那你会不会,比如说我看到你刚才的说法你再写一两册就写完了明朝的历史,那是不是接下去努尔哈赤完了以后就开始“清朝那些事儿”了呢?会不会有这种可能?

当年明月:这个可能性我觉得不太大,因为我现在可能还没有觉得我的清史的造诣会有那么深,我可以就是说把问题说明白就好了,写完再说吧。

程鹤麟:好,感谢明月兄连续两集来跟我们对话,感谢你回答了我的很多的疑问,谢谢。

往期精彩节目:

当年明月:书卖得越多越高兴 给版税没理由不要

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20年后给我儿子看

当年明月:海瑞"天下第一骂书"畅销500年前

程鹤麟解读《明朝那些事儿》背后那些事情儿

从三万兵力破赤壁 看孙权大智慧

奥运疯狂粉丝 最珍贵收藏全公开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程鹤麟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