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万兵力破赤壁 看孙权大智慧
2008年08月14日 11: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鼎盛] [开卷八分钟] [三国]

孙权

马鼎盛:好,今天我们继续讲《三国》赤壁。

接着讲这个人呢,我不是讲刘备、诸葛亮,也不是讲关张赵云,而是讲孙权。为什么呢?并不是因为什么“生子当如孙仲谋”,其实孙权在“赤壁之战”里边除了曹操,他是第二男主角。

因为如果孙权不下决心打的话,根本就没有“赤壁之战”。孙权说我投降了,或者是我不投降但是我也不帮刘备,你曹操愿意打刘备,你就打他,那刘备就完了,这也就没有“赤壁之战”了。但是孙权最后下决心了,他这个决心可是不容易下的,咱们看《三国演义》里边,他是反反复复,先召文武大臣一波一波地问。然后实在不行,又问两个重臣,内问张昭,外问周瑜,最后不行还得问他老娘。

其实那不是他的亲娘,那是他的小姨,但是也是母后。他一个一个都问了,心里边百感交集,非常之矛盾,我们看起码有三个人对他最后下定开战的决心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但是我们在书里边也好,一般的老百姓心里边存到的概念也好,主要是俩人。一个就是周瑜,一个就是诸葛亮,两个人以完全不同的方法,用很高的智慧,用激将或者是劝将等等办法,使得孙权下定抗战的决心。

你看诸葛亮,诸葛亮用的是激将法。诸葛亮第一次一见这孙权仪表堂堂,头发是紫色的,眼睛是绿色的,这可能真是有点混血,仪表堂堂,说这样的人不能劝只能激。所以诸葛亮就给他分析,他说你孙权你整个东吴,不是怕曹兵势大吗?其实还早着呢。人家曹兵说有八十三万,那是怕吓着你,他实际上不止,你看他原来清州兵有多少,破了黄巾多少,然后破了袁绍有多少,下江南又拿了荆州兵多少,一百五六十万,根本就是投鞭断流。

所以你要有思想准备,你是面对这个前所未有的强大敌人。你不要轻易下战的决心,如果不是的话,你很有可能灭顶之灾。他是激孙权,那孙权果然被他激怒了,孙权就反问,说道,既然曹操这么厉害,为什么你的主公刘玄德、刘益州他不投降呢?为什么你劝我投降,什么道理呢?虽然他心里最上是很客客气气,其实心头已经是火起了。诸葛亮说,我们姓刘,我家是刘皇叔,这个不能随便投降,实在不行死就死,算了。

这一下就激发了孙权的自尊心,更受不了了。你说的全不算,我得好好考虑。这还是一个,他只是激发了他的自尊心。

而周瑜呢,就给他从另外一个角度,缓解他的恐惧心。说曹操八十三万那是胡吹,瞎扯,哪有那么多人呢,他原来在中原顶多就是十来万,到了荆州,也就收了几万,然后不过也就是二十来万,二十来万能有多少人呢?所以你不用怕他,孙权你自己也拥兵十万,你只要给我五万人,我能摆平他,我能把他抵抗住,这也是给孙权的一个定心丸。

但是最关键的不是这两个。这两个说完了以后,其实孙权心里边还是嘀咕。我觉得最关键的给他下了最后决心的要主战,这个应该是鲁肃。

鲁肃这人在《三国演义》里边是把他写得很低很低,简直是跟一个书呆子、跟一个老好人一样,就是为了反衬诸葛亮的足智多谋,这个其实是不对的。不要从历史书上,只是从小说看,也能看得出来,鲁肃是有大智慧,鲁肃劝说孙权的时候用很平直、很直白的道理就是利害攸关。

他说主公,投降和打你说了算,我们无所谓,真正你要说投降的时候,我们还真一点关系没有,你像我这主儿在你这儿当参谋,投降了以后,也可以当参谋,然后再过几年,很可能升官发财,当个什么州县官,甚至当一个郡长也可以,光宗耀祖,我跟你这儿磕头,跟曹操那儿磕头,没什么两样。

但是你不行,你是南面称孤道寡呀,你孙权是一国之君呐,虽然当时只说是吴侯,但是其实你已经是化疆为治了,你不受中央政府汉献帝的管,也不受曹操的管,你自得其乐,别人给你磕头,你不用给别人磕头,你也不用把自己的儿子送到许昌去当人质。

如果你一旦投降了,你还想有今天的排场吗?你无非是出门也就一辆马车,后边跟几个随从,跟我们差不多了。所以你是千万不能投降。孙权听了这个话,特别入耳,你说多少万人打仗那还是其他的一个事儿,所以这是孙权下定决心的一个关键。最后我们看到孙权其实不是一个窝囊的,不是光靠老爹和大哥给他打江山的,他是有心眼儿的,周瑜管他要兵说五万,他说用不着,我给你三万,你去打,实在不行你退回来,我跟他决战。

这里边五万和三万之间,也看得出孙权是有计算的人,他不是胸无城府的人,他为什么少给他两万呢?很明白,刘备那儿有两万,他不是关羽水军有一万吗?不是说刘琦还有一万吗?你把那两万人划拉过来,你不是五完了吗?你跟我说五万能摆平,那你就拿这五万去打。然后我把主力拿在手里,实在不行回来,我跟他决战。

从三加二等于五,这一个小数字我们看得出来,孙权真是“生子当如孙仲谋”啊。

往期精彩节目:

奥运疯狂粉丝 最珍贵收藏全公开

《奥林匹克大逆转》 讲述奥运商业奇迹

“指南”在手 奥运全游

梁文道:解析中国民族主义形成始末

丰田汽车家族的秘密 细节改良决定世界第一

众多领导人们追看《沉思录》的内在原因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主持人:马鼎盛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