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 一面“意见领袖”一面“情感顾问”
2008年01月11日 17: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曹景行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曹景行:厦门市里边有条路,叫“莲岳路”。厦门还有一个专栏作家,叫“连岳”。

不过,这两个有关系,因为这个名叫“钟晓勇”的专栏作家,就是因为有“莲岳路”的关系,把自己笔名起成为“连岳”。

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是连岳的问答集,叫做《我爱问连岳》,“爱”字标的很大。

我们知道连岳,主要是因为最近厦门的一个重大事件。那就是PX化工项目的事件。我们知道,这个项目当时准备要放在厦门的海沧地区。但是,当地的居民因为环保问题等等,就发起了不同的意见,有抗议。经过网上等各种表示以后,市政府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现在可能要做最后的决定。

在2007年大家谈中国的事情当中,特别谈到网民的力量,谈到了公民的力量的时候,PX事件是放在很前面的。讲到PX事件,讲到厦门市民,连岳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物。

我们今天介绍连岳的书,实际上和PX事件引起的这样的关注是相关的。因为连岳在这个事件当中,在专栏上、网上写了大量的文字表达意见,实际上起了一个所谓“意见领袖”的作用。有的人说把他在这段时间写的东西打印出来,可能有一二十万字,也可以出厚厚的一本书了。这个事件大致上已经告一个段落,连岳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

据说,他又想回到自己有点懒散的那种专栏作家的身份。连岳,原名“钟晓勇”,1998年开始写专栏,在《南方周末》上。后来写开了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实际上他写的更多的是一些感情色彩的文字,并不是像PX这个事件这种比较激烈的、表达抗争的文字。他在上海的好多报纸和杂志上写这些问答。另外,他也在南方的一些报纸上写一些时评。

往期内容:

1958—1960 被遗忘的历史

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杨绛:走到人生“边上”思考的问题

季羡林“打满分”的学生开“宝马”

500年前龙场悟道 今天的中国还需要王阳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