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鬼蛇神”的讣告
2008年01月16日 17: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曹景行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 — 17:15

曹景行:今天介绍一位90多岁老人写的一本书。老人叫贾植芳。我们知道1955年“胡风集团案”把他牵进去了,他也就进入了监狱,一蹲就蹲到文化大革命,然后就回到复旦大学。文化大革命中,当然又是“牛鬼蛇神”。

贾植芳先生

这本书名字叫做《历史背景》。下面有一个副题,叫“一个敢把牢底坐穿的人,记录如烟往事”。

他记录的如烟往事,在我看来,记录的都是他朋友的讣告。因为这些朋友都陆陆续续地在20世纪90年代去世了。朋友去世了,他就写了一篇文章。这样集成了这样的一本书。

贾植芳先生是1955年因为“胡风集团案”而进入了监狱。当然,有关“胡风”的事情,是在这本书里面有一些文章,对那些人物做了追叙。

还有一些记录的是他身边的人,都是和复旦有关系的。他现在还是复旦大学的教授。作为复旦大学的毕业生,我感觉到这些人物有一种特殊的关联。

当中有一位我想今天特别介绍一下。文章中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叫做“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悼念陈仁炳先生”,这篇文章写在1991年3月。陈仁炳先生是1990年12月9日去世的。

我最近一次看到陈仁炳先生的名字,是在去年香港回归10年的时候,我去采访港澳办的鲁平先生,在他家里,有一张他夫人的毕业证书。他和他夫人都是当年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的。他夫人是文学院毕业的,院长的签名就是“陈仁炳”。

很感慨,我想起了陈仁炳先生,因为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复旦大学历史系,我读书的时候,他是我的英文专业老师。

陈仁炳这样的人物,在中国历史上是应该有一个记录的。 

往期内容:

连岳 一面“意见领袖”一面“情感顾问”

1958—1960 被遗忘的历史

周恩来唯一的一次“国骂”

杨绛:走到人生“边上”思考的问题

季羡林“打满分”的学生开“宝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