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 环保已部分提前完成承诺
2008年01月17日 11:0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8月就要举行,中国政府倾尽全力要办好奥运,提升国际形象,但西方国家借奥运对中国施加的压力,例如环保,食物安全,及人权等,却有增无减,究竟北京奥运能否为中国赢得开放形象,绿色和平代表温宁,及加拿大学者崔大伟作客,还有《大公报》北京新闻中心主任蒋兆勇,及新加坡《联合早报》专栏作家陈冰,参与讨论。

邱震海:离北京奥运还有七个月不到的时间,除了赛事上的组织和管理上的完善之外,北京奥运究竟能否在政治上给世界,留下更加开放的步的印象,越来越多的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来自西方世界给中国的压力,也正在逐步增加,必须承认其中具有合有理成分的因素,但也有西方世界的政治企图。合理区分两者之间的区别,既不跌入战略陷阱,又不拒绝合理的批评与监督,这成为北京奥运面临的一个挑战。

能否借奥运提升国际形象 越来越引起关注

北京奥运筹备工作火热进行,为了办好这个国际盛事,当局特别加大环保力度,改善北京空气污染,多次召开记者会,向国际媒体展示环保评估报告,又巡视食品工厂,保证食品安全,希望能够满足国际要求提升国际形象。不过中国能否借奥运改善国际形象,越却来越却引起关注。

蒋兆勇:现在很多记者,比如说四万多个记者来的时候,他们是体验式的采访,我们并不熟悉流程,我觉得中国,政府组织能力如此之强,完全就是在赛事的准备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更多的是关于民主,各种各样一些价值观上,还缺少体认。

邱震海:好,你刚才谈到这个四万多名西方记者将要来到这个北京,同时也有关在民主自由,包括一些西方的非政府组织,也许越来越多的会跟中国保持一种合作,甚至向中国施加压力。

那么有关非政府组织情况,我想也许在中国大陆的很多人一提所谓的非政府组织,马上就会谈虎色变,但是我们一看下,也有一些非政府组织其实相当长一段时间,跟中国政府已经有比较良好的互动,甚至有比较紧密的合作。

邱震海:现在我们就请出,有一个非政府组织的代表,绿色和平,我们知道绿色和平是国际上非常有名的一个这个非政府组织,那么一段时间以来,在中国有一个叫绿色和平,中国组织,尤其在奥运项目上有一个绿色和平的奥运项目,那么现在我们就请到了这个项目在中国的主任,温宁小姐。

绿色和平奥运项目06年底展开

邱震海:没想到绿色和平长期以来,在中国尤其在奥运项目上,已经跟官方有了一个比较良性的互动和合作,那你介介绍一这个方面有关的情况。

温宁:绿色奥运项目,是06年底,07年初开始的,那么其实它是围绕着几个大的方向来展开的,其中包括对奥组委,还有就是面对奥运会的赞助商,以及面对公众的一些活动,还有跟一些国际组织,比如说联合国环境署的一些合作。那在面对奥组委这一块,主要是加强和奥组委的信息沟通,然后为他们提供一些环境方面的建议。

绿色和平为奥运提供环保建议

温宁:北京奥运会环境工作,在赞助商的方面,基本上我们是推动赞助商为奥运和公众提供环保的产品,还有就是利用奥运会这个平台来开展一些公众教育活动,来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

利用奥运提高观众环保意识

温宁:另外跟国际组织,比如说去年应联合国环境署的邀请,为他们评估北京奥运会环境工作的评估报告,提供帮助。

邱震海:您刚才不断的提到有关奥运会在北京的环保工作,那这个环保工作从绿色和平组织上来说,你们要达到的指标到底是什么?主要是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还是有其他的一些指标,要底到改变北京什么东西?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东京奥运过分在意本国成绩 中国宽容豁达迎接各国 

东京奥运恢复民族自信 首尔奥运推韩经济起飞

北京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成绩的展示 

“两岸和平共处法”为两岸解套 

曹兴诚:台湾应该尊重大陆统一诉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