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成绩的展示
2008年01月04日 15: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邱震海:在北京现场我们有香港《大公报》驻北京办事处的主任,新闻中心主任蒋兆勇先生,你好,兆勇兄?我个人理解,当时无论对东京还是首尔的奥运会,它的正面作用,不但在物质层面上,不但在体育层面上,更多的已经切入了精神、制度和价值观的相当多的层面。那么,7个多月之后,北京奥运即将举行了,作为一个中国的新闻工作者,您对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层面上,有哪些期待?

北京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成绩的展示

蒋兆勇:中国这一次的奥运,实际上也是中国三十年来改革开放成绩的外部展示,和国际上的一个承认,这也是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很重要的契机。

北京奥运不同于东京、首尔奥运

朱建荣:但是,北京奥运,又有别于首尔和东京奥运会的地方是,在最近的一段时间,明显的对北京奥运政治方面的东西关注特别多,中国人是可能关注,我中华民族的面子,而西方更多的人,可能觉得这是中国政治走向民主化的最重要的工具,奥运是最重要的政治转型的工具。

奥运:中国政治转型重要工具?

朱建荣:在这样的不同的理解和价值观的下面,出现了很多,我们所说的北京奥运的政治。

邱震海: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员杜平先生,你好,杜平兄?从一个海外的角度,来看7个月之后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你觉得有什么样的期待?怎么样看?海外如何看7个月之后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

首尔奥运辉煌成功值得借鉴

杜平:我觉得东京奥运会是1964年,我们大家大概都没有看过,不知道怎么样,反正就是说,从报刊上讲到一些历史方面的东西,我们知道一些,那么,汉城奥运会,就是我们都看到,办的非常好,很出色,作为亚洲国家来讲,我觉得韩国在亚洲也不是说很大的国家,所以举办那么好,我觉得也是非常好,对中国来讲,确实有很多的借鉴作用。

北京奥运:更高平台展示中国

杜平:我们觉得就是说,现在中国跟日本和韩国当年相比的话,应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它的作用,它的地位,已经是跟其他两个国家,当年是所不能够比的,就是说,它应该能够办的比东京和汉城更加出色,更加好。

近期《震海听风录》节目精选:

日本首相好友谷野作太郎揭秘福田康夫其人

新内阁带来的中日关系隐忧

震海听风录: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震海听风录:中国人该如何看待日本入常要求

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石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