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新内阁带来的中日关系隐忧
2007年09月20日 19:26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新内阁带来的中日关系隐忧

邱震海:稳健中道是各位在评论福田康夫的时候用的很多的一个词汇,千荣兄,据您了解的内幕,福田康夫除了靖国神社问题,其他跟中国有关的结构性的问题,能源、领土、战略冲突,对欧盟的武器解禁,等等这些方面,福田康夫未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您了解的内幕是什么?

叶千荣:中日间有关东海问题的交涉将会重开,但是福田在这个问题上不会做与安倍内阁不同的让步,这方面依然将是一场非常持久的拉锯谈判,不会有出现新的变化。但是福田有一个与其他政治人物不同的特点是,他是日本战后政治史上担任关防长官的时间长达第二位的人物,长达1300多天。关防长官这样一个职务给他带来了丰富的政治运营经验,大概是日本战后所有成为总理人当中最丰富的。这个经验当中最主要一点是与日本各大省厅的对话,这种由安倍和小泉破坏了的首相官邸与省厅的关系,将在福田内阁中得到恢复。

邱震海:那么在对华关系方面,我们知道过去将近一年,安倍主政时代一方面在靖国神社问题上通过所谓的模糊策略创造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气氛,但与此同时,在一系列结构问题上,他其实还是对中国有着相当强硬的态度。比如说他数次游说欧盟,不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他数次拉着印度,拉着澳大利亚,包括拉着新加坡,来组成一个潜在的遏制中国的联盟。您觉得未来在福田内阁的时代,这一方面的走向会是怎么样?

叶千荣:有关欧盟解除对华军售问题,福田内阁将会继续表达同样态度,但不会像安倍内阁那样声调很高。关于美日澳三国安保对话问题上,福田不会感兴趣,福田不会做出推进,福田更不会把印度再拉进来,结成一个事实上不可能成立的四国同盟。这是一个在麻生的思维当中诞生,同时又为安倍所赞赏的冷战思维。在福田时代,他将在不明显提到的方式下,渐渐地结束。

邱震海:有关所谓的冷战思维方面,北京的专家马先生您怎么看?福田内阁上台之后,中国方面来研判的话,他的隐忧可能在哪里?

马俊威:福田上台以后,我觉得他上台主要面临的是内政方面的问题,他的主要精力将放在内政方面,因此他自己面临的问题也可能是内政方面的。首先从内政方面来看,他有三个关口必须要渡过。一个就是说他的形象关,他新组建的内阁能不能保持一个廉洁的形象?就是说不出现安倍内阁那类的丑闻,对他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第二个,就是反恐,反恐法这一道关,尽管这是安倍辞职的一个主要的诱因,但是这个问题并没有因为安倍辞职得到解决。这个法律如何能够通过,对新上任的福田来说也是一个考验。第三关就是选举关。

邱震海:军华,从日本经贸界的角度来说,福田上台,如果说在中日经贸关系上可能会有隐忧的话,会在哪里?

吴军华:整体来讲,现在在目前日本比较那个有名的政治家当中,他是对中日关系最稳定的一个人。所以具体说有什么隐忧,现在大家倒也没有感觉到什么。但是,我们谈到中日关系的时候,我想要讲,可能他和安倍或者小泉来比,他年纪相对大一点也可能有关系。他只是一个做一个比较理性的考虑,但他绝对是以日本的国家利益为中心,甚至是以自民党利益为中心的人。我觉得就考虑中日关系,这也是很必要的。其实他这次选举或者前次他要出来选举,最后又退回去的这些幕后动作来看,这个人其实很有使命感。这个使命感目前主要是他对自民党的,比如说当年他差点和安倍一起竞选总裁,他突然退回去,曾经有人问他为什么你要退回去?他就简单地回答一句,他说我不能跟安倍君争这个。

相关阅读:

台湾问题 显美欧对华政策不同

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中国人该如何看待日本入常要求

日本入常如何跨越民间心理障碍

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 但不支持台湾独立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