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 但不支持台湾独立
2007年08月24日 08:37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三)20:15-21:00

重播时间:(周四)03:15-04:00,14:15-15:00

美国前主管亚太事务部助理薛瑞福被舆论称为美国对台“地下大使”,不久前访台,试图说服陈水扁放弃“入联公投”,不料遭遇阿扁装糊涂。薛瑞福作客听风录,首度对外揭秘与陈水扁过招全程,分析美国下一步对台策略。另外民进党2008大选组合“长昌配”确定成行。民进党立委谢长廷竞选办公室国际部主任萧美琴,首度对外透露谢团队两岸政策考虑,内部整合最新情况以及谢长廷在对美和对日关系上的考虑。

台湾领导人陈水扁于8月21日正式初访中美洲,预定29号返抵台北。陈水扁往返过境美国阿拉斯加,来回过境都只停留50分钟,是2000年以来最差的过境待遇,此外欧盟主要成员国已经知会台湾官方,不接受临时性,没有飞航计划的技术降落,等于拒绝陈水扁可能的临时过境。评论认为这一切均由于陈水扁执意推动的“入联公投”,引起了美国欧盟的警惕。虽然面对美国、欧盟和北京的压力,8月8日陈水扁在接见美国前主管亚太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时,语气强硬的质问,“入联公投”到底有什么错,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陈水扁曾称: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在这样的一个诉求当中,到底哪一点出了问题?是参加联合国,是以台湾的名义?还是这一个“公投”本身?

邱震海:薛瑞福先生,8月8号,您在台北会见陈水扁,其实当时陈水扁说那些话好像还蛮强硬的,当时的气氛是怎么样的?他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说出这句话的?薛瑞福。

薛瑞福:我曾经有一个机会与陈水扁在8月进行了一个交谈,我认为我们之间的这样一个交谈是稍微有些困难,可能是因为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机,在两年里面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时机,并且双方的气氛还是有点紧张,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关于台湾的这样的处理关系,对我们之间的交谈造成了影响。另外他当时是讲到了他的意愿,他也想要台湾以台湾的名义加入联合国,那么这样的情况其实也就是台湾的一个政党想要利用这样的一个机会去为他们争取一些选票,那么当时他是跟我讲到了这样的一个情况,是对我们台美双方关系的一个影响。

邱震海:你刚才说到当时谈话的气氛有点紧张,那么你当时是不是向外面一些公开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当时是试图的目的说服陈水扁放弃“入联公投”,你当时去是为了这个目的吗?

薛瑞福:我的工作,我的任务并不是要去说服他们或是怎样,我当时是以美国企业研究所台湾政策工作小组的身份去访台,那么当时并不是代表美国政府去向台湾传递一个信息,去说服他们接受或者不接受,或者是放弃某些意见、看法或者是行为,我当时,关于说服他们不要去进行“入联公投”,并不是我的主要的任务,我当时并不是代表华盛顿,正如刚才我说的,那么这是对他来说是他个人的一个选择。

邱震海:我刚才之所以问你这个问题,你有没有试图去说服。因为我是在今年7月份读到过您写的几篇文章,里面有一篇文章当中,你说这个“入联公投”是具有象征意义,并不具有实际的功能,美国最好说服陈水扁不要这样做,如果台湾一定要举办“入联公投”的话,那么美国不妨举办一个真正能够改善人民生活的“公投”,8月8号您当时见陈水扁的时候,有没有向他提出这一点,有没有向他,告诉他,如果一定要办的话,希望能够办一个真正改善人民生活的这么一个“公投”?

薛瑞福:我曾经尝试的就是向他解释我们的一些看法,对于他们提出的“入联公投”计划的一些特殊的一些看法,那么也就是说美方其实并不是对“公投”这样的形式有什么异议,而是我们认为这样“入联公投”,这样一个“公投”的内容我们是持有不同的意见,我们是不赞成的。在这样的一个“入联公投”的话题里面,我们认为更重要的是,我当时是跟陈水扁有这样的一个交谈,是说我不是很清楚他究竟是怎样,那么就我个人对他一个了解,就是我向他表达了台美是朋友关系这样的一个信息,并且我还跟他说,我们也是支持台湾走向民主,但是我们并不是支持他们走向独立。

相关阅读

震海听风录:“入联公投”只是为了选票 

不满台“入联公投”布什亲自定调 美拒扁8月过境

美对台“入联公投”发出军事危急警告

不惧美国 陈水扁“入联公投”施诡计

杨洁篪:台湾“入联公投”严重危害台海和平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