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2007年06月15日 14:57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借在德国参加八国集团峰会之机,再次向德法寻求争取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外交支持。中国究竟如何看待日本入常的要求?美国著名东亚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中国前驻外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成绪,作客《震海听风录》,探讨中美对日本入常要求的立场。解析日本如何才能获得中国的谅解和支持。

联合国改革涉及战后格局重组

邱震海:中日民间互相的认知,一种心理距离的接近,需要一段时间。同时联合国改革,有一个机制问题。那么到底如何去深入探讨这些机制问题,以及中日民间所谓的这个阶段,需要跨越多少时间?

日本如果再次要展开争取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中国民间到底应该怎么办?第一部分讨论当中,傅教授提出,中国人民应该接受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同时杨大使认为,民间上的认知,尚有一段距离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联合国改革本身是一个机制改革的问题。所以在这一方面,想继续请教一下杨大使,您认为联合国机制改革,目前的技术性障碍到底在哪里?

杨成绪:我觉得关键的问题,就是联合国战后的成立,为什么确定5个常任理事国是中、美、苏、英、法呢?因为这5个国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战胜了德意日轴心国的盟国,所以每次世界格局的变化,或者战后新秩序的建立,都往往是在一次战争的结束之后才能实现的。那么这一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总的来讲,世界尽管有很多的局部战争,甚至很大的战争,很严重的战争,但总体来讲是和平发展的。

在这种情况之下,当然我很同意傅教授刚刚讲的,已经经过60年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改革了。但是,谁来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方面有很大的争论。因为这次的改革,并不是在上一次战争的基础上将要实现的一次改革,因此意见分歧很大,不仅是中国和日本之间,民间还有这种情绪,其他的国家,比如说在非洲来讲,南非也想当,尼日利亚也想当,埃及也想当。在拉丁美洲,墨西哥是巴西有利的竞争者。在亚洲,是不是印度能当呢,巴基斯坦也有不同意见。那么是不是日本能当?也不完全是中国有不同意见。

傅高义:我完全同意杨大使的说法,那个情况很复杂,值得讨论,在联合国有很多复杂的问题,但是没办法让每个国家都完全满意,所以应该向前走,我觉得应该有一些进步。当然值得讨论,但是还要下结论,应该想办法在几年之内,让一些国家进入安理会。

美国为何反对德国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又为何始终坚持支持日本

邱震海:现在,我觉得问题是这样的。一方面理论上大家都认为联合国应该改革,理论上认为各个国家都应该平等的在联合国占有一定的位置。但实际上,这个背后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利益,我们并不能说这种利益是不合理的,但这种利益的考量,一定程度又会反应在各个国家对于联合国席次的分配上。从中国对于日本要入常两年前不置可否,我们可以看出来,同时傅教授,我们不可否认也可以看出来,两年前美国为什么反对它在全球最重要的盟国德国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呢?这点您可以给我们分析一下吗?美国当时的考量是什么?

傅高义:我分析美国是完全反对德国参加,我觉得一个问题,是世界上一些地方需要联合国的军队,要是动手的话,很难一个国家能走得很快,但是联合国决定的事,那么多的国家决定的事,应该想办法把一些最重要的国家,按照很复杂的情况之下,想办法能动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