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震海听风录:日本入常如何跨越民间心理障碍
2007年06月19日 08:4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借在德国参加八国集团峰会之机,再次向德法寻求争取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外交支持。中国究竟如何看待日本入常的要求?美国著名东亚问题专家、哈佛大学教授傅高义,中国前驻外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成绪,作客《震海听风录》,探讨中美对日本入常要求的立场。解析日本如何才能获得中国的谅解和支持。

邱震海:在政府层面如何进行政策上的一些把握,在民间层面双方的民众到底能不能跨越彼此的心理障碍。现在我们把政府摆在一边,集中讨论中日的民间到底如何跨越心理障碍?

中日民间应加强往来

邱震海:在有关日本入常问题上,中美双方的专家意见稍稍有所不同,我想这非常正常。一方面我们知道中日两个国家是非常复杂的一种双边关系,同时美国在中间也有自己的考虑。杨成绪大使说了,要中国老百姓接受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个人表示非常认同。我不知道这段时间会是多长,那么在这段时间里面,中日两国的老百姓,各自需要做些什么呢?杨大使。

杨成绪:我觉得很重要一点是加强民间的往来。现在中日之间的民间往来又开始增加了,我觉得这点很好,不仅是新闻界,特别是中国老百姓和日本老百姓相互访问,现在交通很发达,中日之间的往来也很频繁,这样增进了相互了解。我们中国有一句话,要设身处地,从别人的立场出发,考虑一下他为什么这样做,如果了解得多的话,就会对日本发生的一些事情理解加深。

邱震海:两年前,我记得当时全球华人有几千万人联合签名,最后递交给联合国,要求反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个当时是有一个中日民间风潮这样的背景,由于历史教科书的问题。当然我们谁也不希望,今年下半年在中日民间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傅教授,您认为如果说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的话,那么在日本方面,或者在中国的民众方面,各自又需要做些什么呢?

傅高义:我完全同意杨大使的看法,应该互相的访问,特别是领导人应该多交换看法。另外,我认为关于武器的问题,还有能力的问题,是非常关键的,应该多谈比较敏感的问题,当然历史也还要讲,其实历史不是哪个国家现在的实际的问题,但从人民的感情方面,还是要谈历史的问题。

邱震海:当年在毛泽东、周恩来的时代,双方的领导人有一些沟通。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当时的历史条件跟现在有所不同。当时可以说美国、日本、中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那就是苏联。而现在所有的这一切都变了,所谓的冷战的框架变了。

现在,中国和日本之间好象有一种两强并列的这种局面,这个态势越来越复杂。其实我有一个个人非常人性的观察,从人的感情上来说,也许是很难接受的,比如说上个星期安倍首相在柏林的时候,他一方面要求德国和法国领导人支持他入常,同时,他又对法国和德国领导人表示日本反对欧盟对华武器解禁。当这两个事情同时发生的时候,对中国老百姓来说,确实很难接受日本,如果今年下半年再次提出入常的话,中国老百姓愿意接受他们这样一种要求吗?

杨成绪:我同意你的观点,就是双方领导人都要认真的考虑,一言一行是不是会对对方人民产生一种影响,是好的影响还是坏的影响?

邱震海:在中日民间到底有多少障碍需要跨越?杨大使,现在我们用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如果要中国老百姓慢慢的开始接受,愿意让日本成为一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就像未来的中日关系像现在德国和法国的关系那样,您觉得首先从日本方面来说,应该做哪些事情,让中国的老百姓觉得OK,我能够接受,同时有哪些中国老百姓应该要做的事情,让日本老百姓觉得,我也是能够接受的?

杨成绪:我觉得可以学习德法谅解的整个过程。今天欧洲联盟发展的这样好,很关键的问题,是战后德法两个国家取得了谅解,他们迅速的恢复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两国的老百姓交流也是很频繁,互相的认知越来越深。而中日之间也有这个过程,但是不是受到一些阻挠,出现了曲折的发展。我觉得,面临当前的世界,中日两国人民都应该更进一步认识到,中日两国的加强合作对亚洲地区的安全和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彼此加强关系,了解对方,为这个世界的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点击进入震海听风录节目博客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石冰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