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2007年09月20日 19:19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邱震海:福田内阁呼之欲出,也许三天四天五天以后我们大家都可以知道一个最终的结果了。但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就是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中国方面如何看福田?日本的经贸界如何看福田?

现年71岁的福田康夫是日本前首相福田纠夫的长子,福田纠夫曾为中日建交发挥重大作用,福田康夫大器晚成,53岁才开始担任众议院议员。曾经担任森喜朗内阁和小泉纯一郎关防长官,是日本历史上连任时间最长的关防长官。2004年5月,他因为被媒体揭发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缴纳养老保险金而引咎辞职。有分析认为,福田是当前日本政坛罕见的重量级明白人,去年与安倍等人角逐自民党总裁一职时,就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本月15日宣布参选之后又表示,如果他就任首相,将不参拜靖国神社。称没有必要做让对方讨厌的事,必须有所顾虑。但是也有舆论认为,福田并非日本政坛的鸽派。02年他担任关防长官期间,发表理论上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言论,曾经震惊地区和世界舆论。

邱震海:首先是请教千荣兄,非常简单的问题,福田康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叶千荣:我想有三个特征,第一,在日本自民党这样一个有左中右三大势力当中,我们称为保守中道势力,也就是一种温和的保守主义者,这是他的政治立场。具体表现为,在外交上既坚持日美安保条约为基础的日美关系,同时又重视与以中国为首的亚洲的关系以及重视东南亚。同时强调,以联合国为中心,以联合国为认可的任何国际行动的执行,这是他在国际上的三大原则。

邱震海:但从这个意义上说,某种程度我们可以把他称为日本鹰派政坛的鸽派,至少相对于安倍、麻生或者小泉来说。但是我们大家记忆犹新的是他02年曾经当小泉内阁的关防长官的时候发表过一个观点。他说日本在理论上是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这毫无问题。当时令全世界都大为震惊,这到底又是为什么?

叶千荣:我想这句话有被误导和夸大报道的成分,这句话的意思只是说日本拥有这种技术上的可能,而绝不意味着日本有必要拥有并且开发生产,至今他也是这样的想法。

邱震海:那么他跟他的父亲相比,你觉得他的个人的性格是什么样?他父亲当然是一个伟人,成就了一番伟业。他呢?

叶千荣:他正好是在他父亲同样71岁的时候将要当上日本首相,但他的经历当中有一个特点,和其它人、尤其是安倍不同的是,他曾经当了17年的公司职员,在日本的完善石油公司。同时他的英文相当不错,再加上他有非常严谨的、遵守各项日本既定的既往的法律解释的特点。

邱震海:对,恰恰是这种特点,您觉得对他来说作为日本的天皇之下,日本的最高领导人未来是优点还是缺点?作为一个公司职员最高准则是遵守。

叶千荣:我认为日本是需要严格遵守日本历届政府对内外达成的政治承诺和各项法令解释的政权,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

邱震海:但他是不是一个有远见着实的政治人物?

叶千荣:我想是的。同时经济界也会对他这种既重视日美关系,又重视日中关系的相对稳健而安定的政治手法表示欢迎。

邱震海:讲到经济,来请教一下吴军,从日本经贸界,经济界的角度来看,福田康夫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吴军华:整体来讲,现在的几个人选当中,整体大家对福田能出线是松了一口气。叶先生也谈到,他是一个非常遵守,某种意义上遵守规矩,比较好读的一个人,他不是一个开创型的人。还有,他跟日本的财经界的关系其实非常深,他本人没有直接当过经济阁僚,但是他跟从他当父亲的秘书时代,就和日本的财界、经济界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邱震海:日本的经贸界对福田个人的领导能力评价怎么样?因为他长期在公司任职,我们知道公司职员最高的准则或者使命就是遵守,而不是领导。对他的领导能力评价怎么样?

吴军华:应该说经济界,特别在中国的经济界最担心的是再出现一个像小泉这样的人物,给中日经济,中日关系带来很大的波动的人。在这个方面就福田是一个非常让人放心的一个角色。

邱震海:让人放心的角色是不是也意味着一个过渡性的角色?

吴军华:完全是一个过渡性的,因为政治方面,从日本内政来讲,我觉得他这个内阁是在日语讲叫管理竞争期间的一个管理内阁。

相关阅读:

台湾问题 显美欧对华政策不同

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中国人该如何看待日本入常要求

日本入常如何跨越民间心理障碍

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 但不支持台湾独立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