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福田内阁命运攸关的第一大事
2007年09月20日 19:28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福田内阁命运攸关的第一大事

邱震海:一个有使命感的人会不会成为一个过渡性的人?也许这就是大家在目前这个阶段看到的一个隐忧。谈完了福田康夫他的个人的性格、他的履历、以及在福田内阁在中日关系上可能存在的隐忧之外,大家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就是福田内阁一旦上台之后,对地区的战略格局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影响?

06年9月26日,安倍当选首相。但他执政期间经济改革不见良策,此外对内阁管束不力,数位大臣因为性丑闻、金钱丑闻、失言等先后辞职。07年7月参议院改选,自民党大败,各界要求安倍辞职的呼声高涨。但直接导致安倍下台的导火线是他一直主张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让日本海上自卫队继续出兵印度洋,为美军提供油料、水等补给保障。他日前在悉尼表示,如果法案无法在国会通过,他将不会留任。由于在野党的反对,法案基本上已经无望获得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能否延期?不但涉及日本内政和福田内阁的政策走向,而且也涉及日本和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关系。

邱震海:有关地区战略格局,一个简单的问题请教千荣兄,刚才我们数次谈到导致安倍下台的反恐特别法,这个特别法今年10月份在福田内阁时代有可能被延长吗?

叶千荣:目前看不到这种可能性。虽然福田在昨天的演讲当中以及在电视上反复强调,他甚至有可能在上任后,即便民主党在参院否决了该法案,他也不排除在该法案送回众院之后,强行以2/3多数通过该法案。但是我认为这只是一种姿态,事实上福田不可能做这种强行突破,同时从时间上来看,这个将要在11月1号到期的反恐法案,在9月24号内阁成立,9月25号国会再开之后,时间上不具备在众院进行充分审议,并送回参院的时间。

邱震海:通不过怎么办呢?再下台吗?还是解散众议院?

叶千荣:福田现在在年内的政治运营当中他最关注的不是反恐法案,而是要在年内通过2008年日本的年度预算。他认为这才是他的内阁命运攸关的第一大事。

邱震海:如果说他实在通不过,包括其他的一些内政问题,现在我们知道日本的反对党都在要求他解散众议院,重新进行大选。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会不会真的是一个过渡性的人物呢?

叶千荣:他的这种过渡性的可能性的确存在,因为有一半的可能性是捏在在野党领袖小泽手里的。我顺便要解释,根据日本宪法第59条规定,当一项法案在众院通过送交参院之后,参院如果否决了,那么返回众院再度审议。这时候只要众院有2/3便可通过。同时参院可以把这些法案审议60天,在60天未做出结论的时候,在理论上就认为它已经被否决了,可以送众院,继续对它进行再度表决。这个60天的时间,从目前情况来看非常困难。当然不排除对本届国会延长的可能性,以安倍住院为理由。

相关阅读:

台湾问题 显美欧对华政策不同

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中国人该如何看待日本入常要求

日本入常如何跨越民间心理障碍

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 但不支持台湾独立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