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考虑中日关系不能以福田为核心
2007年09月20日 19:29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考虑中日关系不能以福田为核心

邱震海:我们提到很多次反恐特别法、以及像印度洋供油的问题。这个供油的问题跟中国有没有什么内在的联系?

叶千荣:有非常重要的内在联系。因为这个法律从本质上来说,是一个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公海上,为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提供后勤补剂的法律。虽然它在"911"之后明确规定了两点:第一,它有时间的限制,第二,它仅仅限于供油和供水。但事实上自周边事态法通过后,日本有可能在公海上为涉及日本周边事态安全的问题,于美国进行协同行动时,这种供油行动事实上变为协同行动,提供了一种便利和一种实践意义上的可能。

邱震海:北京的马先生,作为中国方面的专家,你怎么看,您认为这是中日在福田内阁时代一个潜在的隐忧吗?

马俊威:关于反恐特别法的问题,我认为就是福田上台以后,通过的可能性也并不大。但是这个法案本身并不是福田最关心的问题,而反过来说的话,就是这个法案不通过,他也不会像安倍那样辞职。主要原因是安倍实际上向美国承诺过要通过这个法案,结果他食言了,所以最后导致他的辞职。但是在福田执政以后,这个法案变得重要性没有那么大了,随着国民对这个法案的了解不断地加深,我预计反对的人会越来越多。在这样一种民意反对的情况下,这个法案搁浅也不会对福田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平可夫:这个法案即使搁浅,并不影响美日在西太平洋地区采取联合军事行动的这样的可能性,因为在90年代已经通过了周边事态法案,同时还有关于美日双方物资互换协议。这个协议当时没有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实际上在我看来,在90年代中期,也就是说李登辉访美的这段时间,美日就已经注意到了台海可能发生的情势的急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实际上如果供油也好,甚至弹药的提供也好成为一种现实,那么行使集团自卫权的这样的一个构想,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实体。所以我并不认为这个法案通过不通过,会影响美日之间在这个问题上的协作关系。

邱震海:这个法案本身其实说实在的其实是一个个案了,但是如果我们撇开这个法案本身,就你的观察,这个未来福田内阁上台之后,中日、中美或者中日美三方的一种非常微妙的战略互动的格局会是什么样?

平可夫:总体上来讲我同意刚才几位专家的看法,福田是一位平稳型的人物,但是也几点我们必须要谈清楚。我对明年的台海局势不看好,我认为大的摊牌可能性当然不存在,毕竟国际情势以及中国自身的发展不允许,但是小的摊牌极有可能成为现实。因为现在各方没有任何的退路。在这样的情况下,整个东北亚的情势可能会发生波动,如何波动?两种可能性。一,美中之间私下,大国的利益优先,结成战略共管、危机共管的趋势,美国跟着走。也就是中方可能采取某些小摊牌的动作,那么日美默认,这是朝好的一方面。但是,表面上也会使中日关系进一步地激化。

邱震海: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如果说两岸摊牌的话,你觉得福田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平可夫:我认为,这是我刚才讲的第一个摊牌的可能性,中美处于危机共管的这样一个状况下,当然情况就会朝三方有利的方向发展。另外一个状况,不排除中美和中日之间在危机共管达不成一定的共识,那么日本的反应会超过过去中国发生状况的重大的反应。

邱震海:你说的这个反应是支持北京的反应,还是站在美国一边的反应?

平可夫:显然是站在美国一边。日本从来在这个问题上别无选择,同时在关于亚洲北约这个问题上,我不太同意日本学者的看法。也就是说日本自民党不会彻底忘记这件事情。

邱震海:那从这个意义上说,您并不认同这个大家现在所认同的这样说福田康夫是一个政坛的鸽派?

平可夫:他是鸽派,但是我们考虑中日关系不能以他为轴心,刚才我非常同意上海学者的见解,我认为他是一个过渡性的人物,同时日本的派阀政治,什么叫派阀?就是妥协和协调,尤其强调协调。这样的问题,尤其当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的起伏和波澜的时候,美国方面、澳大利亚方面、各方面的压力以及日本内阁的动向,不是他一个人可以决定的。我认为还会是亚洲隐形、北约逐步朝公开化发展。

邱震海:福田康夫经常被人称为是日本政坛一个所谓的鸽派;福田康夫当过小泉内阁关防长官;福田康夫曾经明确地宣誓,一旦参选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福田康夫当然也曾明确地表示,日本可以拥有核武器,并由此震惊了世界。福田康夫今年71岁了,当年他的父亲也是在这个年龄上当上日本首相的。71岁高龄的福田康夫,究竟只是一个过渡性的人物,还是终究可以像他的父亲一样成就一番伟业?对此我们都非常感兴趣地会进行观察。(完)

相关阅读:

台湾问题 显美欧对华政策不同

美国为何支持日本入常

中国人该如何看待日本入常要求

日本入常如何跨越民间心理障碍

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 但不支持台湾独立

   编辑: 李倩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